<返回更多

欲取代Android的Firefox OS 的意外复兴

2022-10-18  CSDN  
加入收藏

【CSDN 编者按】AndroidIOS二分天下的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系统似乎从一诞生就预示着某种悲剧的结果,旨在取代Android的Firefox OS创建于2010年,好景不长,6年后便被官方放弃。然而,近期Firefox OS又有了复兴的苗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文链接:https://tuxphones.com/capyloon-firefox-os-b2gos-linux/

作者 | Raffaele T.       

译者 | 弯月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人们梦想着出现一款基于html的操作系统,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事实上,2000年初我们就见过这样的操作系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度和复杂性呈爆炸式增长,人们都渴望浏览器发展成为终极图形渲染器,而css则成为设计复杂UI元素的终极标记语言。

然而,想象与现实发生了很多冲突。纵观历史,许多项目提出了HTML 5或JAVAScript桌面UI的想法,但最终他们的发展都遇到了瓶颈。尽管大多数“传统”工具包(比如Qt、Cocoa 和 GTK)都使用了部分CSS,但利用JavaScript控制桌面前端的方式却依旧很落后。除了谷歌的Chrome OS之外,Electron等项目还有整个GNOME Shell前端都在JavaScript解释器之上运行。

很多人都尝试了这个方向,其中最重要的开源项目之一便是Firefox OS(火狐操作系统),它是Mozilla于2010年初创建和推广的操作系统,旨在取代Android。

 

 

Firefox OS 的历史

Firefox OS又名Boot2Gecko,因为Firefox的渲染引擎名叫“Gecko”。这款浏览器操作系统提供了干净且流畅的使用体验,但于2016年正式被弃用,究其背后的原因似乎更多压力来自市场应用前景,而非技术。事实上,以浏览器为基础,让应用直接与内核交互,这个思路非常符合直觉,实现难度并不会高于大多数其他现代UI。

此外,Firefox OS的用户界面设计也非常好,其灵感来自HP WebOS和Palm OS。简洁的线条、生动的平面设计以及易于使用的应用开发工具包,使其成为很多人心目中Android 和 iOS理想的替代品。然而,它没有真正被人们接纳,直到2016年被官方放弃。

首个 Firefox OS 手机(2013 年)

迎来复兴?

然而,在过去的几个月里,Firefox OS出现了复兴的苗头,就像HP webOS(后来成为 LuneOS)和诺基亚的 Maemo(现在的 Leste)。

首个采用B2G/Firefox OS的商业应用是KaiOS,出现在2018年左右,这是一款广受欢迎的Firefox OS商业版,有望成为廉价功能手机的现代操作系统。尽管KaiOS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但很快GerdaOS就建立了自己的版本,这是一个自定义ROM,发展目标是将Firefox OS的开放性带回KaiOS设备(比如新款的诺基亚设备),并消除侵入性的用户跟踪器。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量级项目Capyloon,它不仅仅是Gerda之类经过大量改装的KaiOS,它的目标是为现代Linux手机(比如PinePhone Pro、Purism Librem 5和Pixel 3A等)提供完整的开源Firefox OS。

尽管有明确的目标,但Capyloon项目的营销却有着迷之操作:他们将其定义为“实验性用户代理”,提供更好的网络隐私和GUI,但他们没有说明这款产品的主要目标是完全面向用户的操作系统。此外,Capyloon主页还建议优先集成WebAssembly和IPFS,但目前尚不清楚如何在实践中实现这种集成。

Capyloon的前端Nutria附带一个开发应用的SDK,只需稍加调整即可能够运行较老的Firefox OS应用。此外,你可以在大多数最新的安卓设备上测试Nutria,并在Android内核之上测试Firefox OS UI。对于不受支持的手机,Capyloon虚拟机可以使用基于Rust的构建脚本,通过命令行执行构建,或作为Debian包下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