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产电脑操作系统好用吗?啥时能卸载Windows换国产?

2022-08-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加入收藏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曹政

如果把电脑上的windows或者苹果OSX系统卸载换成国产系统,你愿意吗?

相较于华为手机等移动端鸿蒙系统频频上头条,国产的电脑操作系统则有些低调。但其实,不少人办公桌上的电脑已经装上了国产操作系统。

国产系统好用吗?与微软和苹果有啥差距?2019年,国内多家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公司组成统信软件,落子北京经开区,并推出自主可控的国产操作系统“统信UOS”,如今已经在很多办公场景落地。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近日采访了最大的国产操作系统公司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几句大实话道出了国产系统的现状与趋势。

光有了国产系统还不够

能不能用不仅是系统本身的事,还取决于里面有没有足够的软件应用。

一台新电脑在装好操作系统后,还需要下载和安装像word微信、QQ等各种软件,也得连接匹配打印机、鼠标等各种硬件设备。

所以说,有了操作系统还不行,没有软件应用的系统只是用不了的空架子。比如,某个用户日常工作最需要的是PS软件,但PS根本没有适合这个系统的版本,那我就绝对不会使用这个系统。

用专业术语讲,国产系统需要这些软件、外设等构建的“生态”。刘闻欢直言,操作系统技术本身已经不是个不可逾越的事情了,真正最难的就是怎样把生态丰富起来。

说服软件公司来合作是个难事

对于软件公司而言,开发不同系统版本的成本相当,但针对一个有很多人使用的系统开发,势必要比针对一个没有太多人使用的系统来开发要划算得多。“没有市场,是不会有人去跟你一起来做生产的。可能有个别厂商,但是不会大部分来做。”他说。

好在,随着这几年的推广,国产操作系统积攒了大量的使用用户。根据统信软件公布的数据,用户数量已经积累了几百万。这反过来吸引了国内外大量厂商的加入。

几天前,统信的生态适配数量突破50万,成为国内首个突破50万生态适配的操作系统厂商,统信UOS生态也成为国内最大的自主操作系统生态圈之一。

“我们预计可能一到两年内生态适配数量可能会超过100万。”他说。

除了办公,家庭电脑也可以用吗?

目前,国产系统还主要用在办公场景。50万的适配应用够了吗?

刘闻欢说,当前生态的规模与成熟发展二三十年的微软、苹果的生态相比,还差一个数量级,但已经可以基本满足办公领域的需求,“日常办公使用的10万种应用,就可能满足90%以上用户的需求。”

此外,从明年开始,统信系统也将在银行、税务等行业的业务终端落地,同时在教育领域方面的电子教师管理、在线教学、考试等方面加大推广。

但家庭场景的落地和推广依然任重道远。原因还是“生态”。

他分析,家庭用户对软件应用需求与办公用户不一样。比如,一个复杂的行业办公需求可能就是1000个应用,只要把这1000个应用解决了,就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家庭用户则不一样,游戏、券商等各类应用不计其数,只要用户需要的某一款应用无法使用,那就不会使用系统。

但伴随着国产系统用户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也看到国产系统的机会,加紧开发适配的版本,加速形成生态,自然可以实现良性循环。

现在国产系统是什么水平?

时间回到2014年和2020年,两款最受国人欢迎的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 XP和Windows 7停服。一时间,大批用户乱了阵脚,更引发人们对信息安全的深度担忧。这两次停服也成为加速国产系统研发推广的标志事件。

不能回避的是,即便在近几年取得跨越发展,但国产操作系统距离微软Windows和苹果OS这样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仍有差距。Windows xp和Windows7系统虽然分别在2014年和2020年停服,但直到停服的那刻,国产系统的水平也没能追上二者。

从技术对标来看,以统信UOS系统为例,目前已经基本相当于Windows 7水平,有些方面甚至比win7要好一些。“我们已经从‘不可用’变成了‘可用’,正在从‘可用’走向‘好用’的过程,在几百万用户中,有70%都在真正使用系统。”刘闻欢说。

何时超越微软和苹果?

他直言,过去国产操作系统与全球最好的相差三代,但现在已经差一代半。追赶的速度非常快,预计3到5年内将达到国际主流水平。

对于计算机使用者而言,某一套系统的使用往往是稳定忠实的。如果有一天,国产系统追平微软、苹果,又该以什么优势吸引更多用户?

“在全球范围内超越微软和苹果是不现实的,但是在中国范围内或者中国的某些应用场景里超过、甚至换掉它,则是可以的。”刘闻欢说,将依靠现有的基础,通过产品创新,积蓄能量,吸引更多的用户。

统信软件已开始研发下一代操作系统。下一代系统是基于新的根社区打造的,整个架构与传统有比较大的颠覆,适合用于普通用户;同时,也将考虑如何跟手机端融合,引入更多的创新点,解决其他系统的不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