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操作系统到底帮我们做什么了呢?

2022-05-16    ZC码农一枚
加入收藏

定义

集中了资源管理功能和控制程序执行功能的一种软件,称为操作系统。

主要任务2个

组织和管理计算机系统中的硬件及软件资源

操作系统根据用户对各种资源的需求情况,根据资源的当前分配和使用情况以及有关的资源调整策略,对资源进行有效的组织和管理。

向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功能

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向程序开发人员提供高效的编程接口。二是向使用计算机系统的用户提供接口,使得用户能够灵活、方便、有效地使用计算机。

主要特征

并发性

并发性是指在计算机系统中同时存在若干运行着的程序,从宏观上看,这些程序在同时向前推进。简而言之就是在同一时间间隔内同时进行着两个以上的事务。其中有一个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并行性--它指的是在微观上同一时刻进行两个以上的事务。

共享性

定义:操作系统程序与多个用户程序共用系统中的各种资源

它主要共享了如下几项重要资源:

对资源的共享形式主要分为两种形式:

如打印机、扫描仪等在特定时间只能有一个用户使用

硬盘在宏观上可以被多个用户使用

随机性

随机性的意思是操作系统不能对所运行的程序的行为以及硬件设备的情况做出任何事先的假定。

主要功能

进程管理

进行管理的实质是对中央处理器进行管理,所以进程管理往往又被称为处理器管理。它主要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1. 进程管理
  2. 进程同步
  3. 进程间通信
  4. 处理器调度

存储管理

存储管理的任务是管理计算机内存的资源。它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 内存的分配与回收
  2. 存储保护
  3. 内存扩充

文件管理

计算机系统中的信息资源(程序和数据)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储在外存储器(磁盘),需要时再将其装入内存。因此文件管理主要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1. 文件存储空间的管理
  2. 目录管理
  3. 文件系统的安全性

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是指计算机系统中除了处理器和内存以外的所有输入、输出设备的管理、由操作系统的设备管理功能负责外部设备的分配、启动和故障处理。

用户接口

操作系统通过提供特定接口使得用户可以通过接口自定义自己的工作流程,并使整个系统能高效地运行。

操作系统主要有哪些

目前流行的操作系统主要由windows、UNIX、linuxAndroid


体系结构,主要说下linux

Linux系统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内核、Shell、文件系统、用户应用程序。

内核、Shell、文件系统它们构成了基本的操作系统结构,它们使得用户可以运行程序、管理文件和使用计算机相应软硬件资源。它们的简单示意图如下

操作系统到底帮我们做什么了呢?

Linux操作系统示意简图

Linux内核

如上图,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它负责管理系统的进程、内存、设备驱动程序、文件和网络系统,决定着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它主要包含如下几个部分

Linux Shell

Shell是系统的用户界面,提供了用户与内核进行交互操作的一种接口。它接收用户输入的命令并传递给用户内核。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它可以说是一个解释器。

Linux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是文件存储在磁盘等存储设备上的组织方法。

Linux 应用程序

标准的Linux系统一般都有一套都有称为应用程序的程序集,它主要有一下内容:文件编辑器、编程语言、X Window、办公套件、Inte.NET相关工具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