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常用DOS命令

2022-02-09    Destiny 柯
加入收藏

一、学习DOS命令的思想及意义

提到DOS命令相信不少电脑爱好者都不会陌生,网络中的多数神秘黑客恶意攻击也多数是采用DOS攻击或者DDoS攻击,无论是DOS攻击还是DDOS攻击,简单地看,都只是一种破坏网络服务的黑客方式。电脑百事网也经常会遭到一些陌生的DOS攻击,这种攻击预防也是比较困难的,需要有一定的防护实力。DOS命令是计算机最原始的语言,学习它可以了解电脑入侵和防御的一些知识。

二、相关概念

1.DOS

DOS,是磁盘操作系统的缩写,是个人计算机上的一类操作系统。从1981年到1995年的15年间,在PC兼容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微软的后续版本中,磁盘操作系统仍然被保留。

DOS为纯命令式操作,其操作系统界面如图所示。

 

常用DOS命令

 

 

2.DDOS攻击

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指借助于客户/服务器技术,将多个计算机联合起来作为攻击平台,从而成倍地提高拒绝服务攻击的威力。

3.黑客

黑客(Hacker)指精通计算机各类技术的计算机高手。

三、常用的DOS命令

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下常用的DOS命令。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command的简写)→确定,运行DOS命令执行窗口。

1.MD——建立子目录命令

(1)功能:创建新的子目录。

(2)类型:内部命令。

(3)格式:MD[盘符:][路径名]〈子目录名〉

(4)使用说明:

① “盘符”:指定要建立子目录的磁盘驱动器字母,若省略,则为当前驱动器。

② “路径名”:要建立的子目录的上级目录名,若缺省则建在当前目录下。

如下图所少命令执行后在E盘下创建文件夹abc。

 

常用DOS命令

 

 

2.DIR——显示磁盘目录命令

(1)功能:显示磁盘目录的内容。

(2)类型:内部命令。

(3)格式:DIR[盘符][路径][/P][/W]

(4)使用说明:

① /P的使用;当欲查看的目录太多,无法在一屏显示完屏幕会一直往上卷,不容易看清,加上/P参数后,屏幕上会分面一次显示当前窗口能容纳最多的行的文件信息,然后暂停,并提示: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② /W的使用:加上/W只显示文件名,至于文件大小及建立的日期和时间则都省略。加上参数后,每行可以显示多个文件名。/p /w可以共用。

 

常用DOS命令

 

3.CD——改变当前目录

(1)功能:显示当前目录。

(2)类型:内部命令。

(3)格式:CD [盘符:][路径名][子目录名]

(4)使用说明:

① 如果省略路径和子目录名则显示当前目录;

② 如采用“CD/”格式,则退回到根目录;

③ 如采用“CD..”格式,则退回到上一级目录。

注意:在dir命令中出现一个点和两个点,一个点代表是当前目录;两个点代表是上一级目录。

CD命令既可返回上一级目录,也可以进入下一级目录,如下图所示。

常用DOS命令

 

 

4. DEL——删除文件命令

(1)功能:删除指定的文件。

(2)类型:内部命令。

(3)格式:DEL[盘符:][路径]〈文件名〉[/P]

(4)使用说明:

① 选用/P参数,系统在删除前询问是否真要删除该文件,若不使用这个参数,则自动删除;

② 该命令不能删除属性为隐含或只读的文件;

③ 在文件名称中可以使用通配符;

④ 若要删除磁盘上的所有文件(DEL*.*或DEL.),则会提示:(Are you sure?)(你确定吗?),如下图所示。若回答Y,则进行删除;回答N,则取消此次删除作业。

常用DOS命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