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微信小程序和网页开发(H5)的区别

2021-07-06    畅游零和一的海洋
加入收藏

首先明确几个概念

1. W3C:指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是一个国际的标准的制定机构。

2. H5(html5,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5的缩写),HTML5 是由W3C制定的新HTML标准,HTML用于开发web网页。

3. 微信小程序,是由微信客户端提供的开放能力支持的一种应用形式,完全依赖于微信 App 环境。

为什么有人把小程序和H5拿来比较?

H5标准出来之前,HTML在手机端显示效果不好,而HTML5被设计为跨平台的,可以在不同类型的硬件(PC、平板、手机、电视机等等)之上运行。所以现在很多手机端应用使用H5进行开发。很多公众号里直接链接的应用,有些是用小程序框架开发的,有些是用H5开发的;这两种技术方向大体上能实现相同的功能,也会有细微的差异。

不同的软件公司采用的技术方向不同。比如你要在开发一个可以在微信里打开的应用,咨询多家软件开发公司,有的说我们使用微信小程序框架开发的,有的说我们使用H5开发;听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选择。

下面我们就说说二者的区别,帮助您做出选择。

小程序和H5区别:

1. 运行环境不同

小程序的运行环境是微信客户端,所以只能在微信里打开

H5的运行环境是浏览器(包括电脑端的IE、Chrome、QQ浏览器等,也包括手机端的Safari、Chrome以及 IOSAndroid 系统中的各式 WebView),所以能运行在电脑、手机、平板之上,但是不同的设备需要单独适配,例如专门为手机端开发的H5应用,可以在电脑上使用,但是显示效果会很差

2. 运行效果,性能上差异

小程序基于微信客户端实现,对解析进行了优化,并且一旦首次打开小程序,可以直接缓存很多资源。因此,在使用小程序时可以明显感觉很流畅,接近原生 APP 的体验

H5应用,实际上就是打开一个web网页,需要在浏览器中进行加载渲染,开始显示之前都会有一个白屏的过程,无论加载的时间的长短,都会给用户一种卡或者不灵敏的感觉

3.小程序可以使用微信提供很多开发能力,而H5应用没有

小程序提供的开放能力:拍摄、录音、语音识别、二维码、地图、支付、分享、卡券等

4. 其他区别

例如:支付能力,小程序只支持微信支付,而 H5 里可以选择使用其他支付平台提供的支付方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