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民日报评论:网红的尽头是直播带货吗?

2023-01-16  人民日报  
加入收藏

 文/许晴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对直播带货,大家肯定不陌生。随着行业的蓬勃发展,不少网红博主成为带货主播。那么问题来了,网红的尽头一定是直播带货吗?这句话虽是调侃,却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网络平台的生态。美妆博主卖口红,美食博主卖零食,知识博主卖书卖课……无论之前是什么领域的博主,都可以走进直播间,向粉丝大力推销手中的商品,可谓是百虑而一致、殊途而同归。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最近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指出,网络直播、网络社交推动社交媒体营销兴起,利用人与人之间的口口相传拉动消费增长,形成网红经济、信任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可以说,网红经济本质是一种“流量经济”“注意力经济”。过去,网红博主们依靠平台的流量分成、粉丝的打赏、植入的品牌商广告等方式,获得流量变现。随着直播电商行业迅速发展,网红经济变现有了新路径。直播带货热度高、门槛低,过去一年,不少知名网红博主走进了直播间:依靠健身操“出圈”的刘畊宏卖起了健身服装,记录质朴乡村生活的张同学卖起了家乡的农产品……“人红好卖货”,成为网红经济变现的普遍路径。

  根据测算,2022年全网直播电商的成交额为3.5万亿元左右,占全部电商零售额的23%左右。虽有网红博主在直播带货中赚得盆满钵满,但也必须看到,并非所有网红博主都获得了成功,即使是粉丝千万的网红,也可能在直播带货中遭遇“滑铁卢”。他们有的要面对惨淡的销量,有的要面对高企的退货率;有的要面对“不务正业”的质疑,有的要直面“下场捞钱”的诘难。更有甚者,个别网红博主因为数据流量造假、商品质量问题而“翻车”,不仅没能打开事业新天地,还失去了粉丝的信任和支持,甚至面临平台和监管方的追责处理。

  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网红博主带货与否是个人选择,无可厚非。但是,网红的尽头,不应仅仅是带货。每一位网红博主都是互联网生态的重要建设者,流量无罪,但唯流量是图不可取;追求经济效益没问题,但也应有社会效益的考量和社会责任的担当。如果一位博主只顾一场接一场地带货而不再琢磨优质的原创内容,为了推销手头的商品而推翻自己长期坚持的观点,恶意炒作博人眼球只为给直播带货宣传造势……这些用套路代替真诚、把关注换算成生意的把戏不会得到网友买账,这些打起“小算盘”、动起“歪脑筋”的网红博主,也必然行之不远。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网红的起点,离不开出新出彩的优质内容;网红的成长,也应坚守对优质内容长期不懈的追求。从纤尘不染的院落、精心制作的美食,到有板有眼的传统手工技艺,从富有传统中国韵味的田园牧歌生活,到富有未来感的科技产品评测……有意思、有价值的优质内容,任何时候都是网红博主们的立身之本,也是网红博主们长期发展、细水长流的底气和活力所在。

  当然,网红经济是一种经济现象,不可能脱离经济规律而存在。网红经济能否找到合适、长远的变现途径,是互联网内容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潜力的重要动能。如何让优秀的网红博主发挥潜能、各展所长,不仅能当好内容生产者,也能当好直播销售员;如何让优质内容和直播带货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在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更大价值?直播带货如火如荼的今天,这些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

  这正是:

  人人尽说直播好,网红出场忙种草。

  带货不能忘初心,优质内容第一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