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个直播间的工作原理

2022-10-06     乐动视觉平先生
加入收藏

原创:乐动视觉平先生

如果我们在搭建一个直播间之前,知道直播间是怎么工作的,原理是什么?有哪些关键的环节?一定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朋友们可能看到过关于直播间的介绍,但是我认为不够简单,没有直击本质。

直播间其实就是一个微型的电视台,从硬件的角度看,一个完整的直播其实就是实时声画采集,然后汇编加工,然后网络分发到观看终端的过程。我们回忆下,我们过去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场景,比如一场足球比赛,我们看到运动员在奔跑,这是采集的画面,我们听到观众的喝彩声,这是采集的声音;我们还听到现场解说,并且还能看到精彩回放,现场解说、精彩回放以及比赛双方的数据,这些我们就可以理解为汇编加工,所谓汇编加工,在原始采集的画面声音基础上进行增加、优化、编排等处理,以达到更好的节目输出效果。

客户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比如说,你们的摄像头或者摄像机有没有美颜功能,真实的答案当然是没有,摄像终端或者成像设备的主要任务是尽可能清晰地还原拍摄对象,逼近真实是他们的使命,当然在逼真的情况下,会有一些滤镜场景来让画面更好看,但这些滤镜效果和我们直播语境理解的美颜,是两个概念,我们说的美颜有时候像是换了一个人,它是通过软件实现的,而不是摄像设备。如果网上有人告诉你,他的摄像头自带美颜功能,你买回去之后,大概率可以去平台找他的麻烦,因为涉及虚假宣传。美颜的本质就是对视频采集画面的二次加工。不同的平台怎么样实现美颜,美颜对清晰度有怎样的影响,这些话题我们稍后会做进一步的展开。大家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很多刚开始搭建直播间的朋友会认为摄像头要自带美颜功能,或者应该带美颜功能,而我们很多的商家为了迎合直播者的需求,就宣传自己的成像设备带美颜功能。似乎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什么?我真的接触过很多客户,尤其是在早期,都会潜意识地认为美颜是硬件实现的。

这个问题其实有点意思,而且这跟直播的发展历程有关系。直播和带货结合之后,在直播出圈早期,大部分的主播,包括头部主播用的都是手机直播,我们知道,手机摄像头的滤镜本身就很强大,再加上平台App的美颜加持,美颜成为手机直播的一个重大特色。由于手机直播的经验,我们就很容易认为美颜是某种硬件实现的。这是一种经验错觉。我讲直播间搭建,为什么花比较长的时间跟朋友们讲直播间的发展历程,讲直播间的本质和实现原理,就是想让大家从过去的某些经验或者碎片的知识中抽离出来,以更大的视角和尺度来看待直播间搭建这回事。

客户基于自己的经验知识,有的时候提的问题让我们无言以对,讲个小故事。我们有个客户是位女生, 我们给他们提供了整套的电脑直播设备,主机、摄像头、大屏幕、灯光、绿幕、麦克风,都到齐了,然后安排技术小哥约了时间准备远程调试。结果,根本没有办法调试,因为她没有布网线,我们就让她拉个宽带,部署下网络。她当时有点不理解,她说之前她们手机直播不需要网线的,就直接开播了,你们的设备为什么要网线,典型的手机直播的经验错觉。我们的设备为什么要链接网线?这刚好讲到直播间的第三个环节:网络分发,在通过声画采集和汇编加工之后,这些信息需要到达观众的手机里,就要经过网络分发。网络分发的大部分工作其实是平台在承担,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提供流畅稳定够用的网络带宽。手机直播用移动互联网,电脑直播大概率是用网线,这就是原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