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以前富人打赏穷人,如今穷人打赏富人,戏剧颠倒的背后发生了啥?

2022-08-13  搜狐号  娱乐观察社
加入收藏

四川民间有一句谚语——叫花子怜悯相公。

它反映的是一个社会现象:即一些贫困者,因为受到思维方式和个人经验的约束,或者对富人滥用同情心,或者借机满足自己的虚荣,他们完全意识不到自己和富人之间真实的差距。现在喜欢在网络平台“打赏”富人的,就是这一类人。

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复杂。这是一部分“富人”利用了穷人的善良、单纯以及虚荣等心理方面的弱点,设计了商业陷阱。而那些穷人则是掉进了富人圈套,被卖了还帮人数钱。

这种现象在过去一直存在,和如今比,它过去的形式相对隐蔽。比如穷人因为看了明星广告,购买奢侈品,非生活必需品时,也是变相在打赏富人。只不过当时的“富人”躲在后台,现在网络经济改变了一些事,他们跳到了前台。

一、“打赏”他人是一种什么心态

过去在视频网站上,经常会刷到一个梗。一个快递员夏天在四十多度的情况下,给一名女顾客送货上门。女顾客见快递员满头大汗,心生同情,于是拿了一瓶饮料递给快递员。

对方不肯收。女顾客就说:这么热的天你还在外面跑,你一个月赚多少钱啊?快递员就说:一个月就赚一两万吧。女顾客听了脸色一变,就把可乐抢回去,默默地关上了家门。

其实,快递员能赚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代人太过于专注于自身的生活,并不清楚别人从事的是什么职业,也不懂那些行业的行情,当然更不可能知道他们的真实收入。仅仅因为对方从事服务业,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人比自己贫穷,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

接受过教育的社会人,本性是善良的。而一些商家正是利用了人们的善良,故意穿着破烂,表演一些“段子”来博取同情,骗得打赏。另外一种人“打赏”,其实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一直想看,又找不能观看的违禁内容。

这两类“打赏”的动机不一样,但是不论是出于“善良天性”还是“邪恶本能”,他们其实都是受制于本身“人性的弱点”,这其实是一个“富人”的商业“阳谋”。但是,我不赞成因此骂那些“打赏”的穷人蠢笨。

因为,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去“打赏”富人的穷人,对于真相并非完全不知情。那么,为什么他们还要这样干呢?只能说他们喜欢“打赏”的快感,头脑不够清醒。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来说。网红李子柒,因为直播田园生活而出名。在她不太出名的时候,她的粉丝就想打赏她。你认为她的粉丝,不知道她那些视频拍出来的并非真实的农村吗?

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可是他们还是支持李子柒,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李子柒就是一个演员,而自己就是在看一场戏。真与假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节目让他们感觉到快乐。

所以说,穷人“打赏”富人,其实等于是在观看一个付费电视节目。只不过一些富人的心太黑,这些节目不是像电视台或者视频网站一样正常地收费,而是鼓动这些穷人,无限制地通过“打赏”来实现自己的欲望,自己再从中赚钱。

二、如何避免“叫花子怜悯相公”

要想不当冤大头,可以通过节目来娱乐,其实可以在电视上或者视频平台(非直播平台)看节目来满足自身的精神需求。当然,这些渠道,无法满足一些人看奇怪东西的需求,也无法满足一些人通过“打赏”来满足自己虚荣心的需求。

成年人有一些其他的想法,这个问题不做评价。但是,那些穷光蛋试图通过“打赏”来得到“主播”青睐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人家只会表面尊敬你,背后骂你蠢。

还有一些人,对一些主播产生了非分之想。如果有这种现象,而自己又还残余一丝丝意识的,可以马上找家里人,及时把自己送去医院的精神科就诊。或者找心理医生先看一看,检查一下是不是得了“钟情妄想症”。

这种人属于心理出现了问题,网友们看到这种人的时候,一定不要冷嘲热嘲,应该对他们表示出多一点的同情。毕竟,他们的心理不正常。

如今的中国人越来越宅了。上班忙成狗,下了班回到家,也不愿意和身边的亲友跟朋友交流。一个人要是空闲的时候特别多的话,可以去培养一些正当的兴趣爱好,多与身边的大活人交流。

建议多交高素质的朋友,拓宽视野。通过良师益友,帮助你更理性地看世界。改善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凡事学会质疑,不要被事物的表象迷惑。孔子说“四十不惑”,现在的人早熟,我们应该早一点学会不惑。

如果暂时找不到良友,就建议多读一些经典书籍。正确认识男女两性之间情感关系的问题,特别是正确认识到“什么是孤独”,以及“爱情”的真相和本质。

同情心泛滥的人也应当提高警惕,清醒地意识到你只是在看节目。有一些东西虽然是真实的,但是你要“打赏”也应该量力而行。千万不能为了一时的快感,不顾自身的经济状况乱“打赏”。

这个世界有困难的穷人那么多,要救助他们,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他若是真有困难,十亿人哪怕只有一亿人,每人出一元也够一亿了,用不着你一个人“打赏”他几千几万。

至于那些把直播当电视节目看的,我只想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部电视剧值得你“打赏”几万、几十万。因为它们永远是故事,不是真实的,更与你的现实生活无关。这样的节目,偶尔看一下是可以的,但是过度在上面花钱,与清朝时期那些烟鬼无异。

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一个不会自律的人,是无法真正得到精神上的自由和快乐的。只贪图眼前一时的快感,后面会带来无尽的烦恼跟麻烦。

结语

穷人打赏富人的事一直存在,只不过以前没有网络,大家没有看明白。当你进商店或者是网站购买非生活必需品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对富人进行“打赏”。当你因为看了某喜欢的明星打的某产品的广告,决定购买本来不需要的东西时,你也是在打赏。

如今这种“打赏”,只是变得比过去更加没有节制,“富人”从后台直接跳到了前台罢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