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直播间搭建那些事儿

2022-09-26    乐动视觉平先生
加入收藏

在讲直播间搭建哪些事之前,我们可以先聊一聊直播哪些事。放回到10年前,提到直播两个字,我们脑海里想到的是什么?

体育赛事、明星演唱会、各类选秀综艺节目或者是天气预报等等,那时候应该也有智能手机,但是网费比现在贵很多。如果再放回到20年前,看直播节目的途径大概率是电视,偶尔用电脑。不管用什么途径,对于我们大部分的人,只有一个角色,那就是:观众,所谓观众,其实就是旁观者,只能隔着屏幕看,不能参与,你也没法参与。大家同意这个说法吗?

不过,时代在进步,随着4g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发展,移动直播开始兴起,业内人士都比较同意把2016年定义为直播元年,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年,淘宝直播上线,上线的当月,薇娅启动了直播,据说第一场,只有200个观众。同样这一年9月,有个名字叫做A.ME的App上线了,A.ME是英文adore me 的缩写,意义是崇拜我,大家感觉是不是有点奇怪,不过3个月后,这个APP更名为抖音。其实,在2016年之前,网络直播已经存在了,但主要是秀场直播、游戏直播,大家对秀场直播或者游戏直播有概念吗?有的都是老江湖,我是完全没有概念,因为第一我不玩电脑游戏,第二我思想比较保守。从我的角度,可以做个初步结论,2016年之前的网络直播属于边沿的存在,属于一小部分人的自娱自乐,这个判断我想应该是中肯的。

但是2016年之后,直播和卖货结合在一起,直播这艘大船终于浮出水面,驶向了他命中注定的广阔的天地。这个时候,观众不只是旁观者,除了看直播,还能互动,当然,最大的互动就是花钱,OMG,买它,这个声音是不是很熟悉。因此,我们可以做一个总结:过去单纯看直播节目的观众成了直播间内容或者产品的消费者。问个问题:我们直播间里的朋友,有没有没有在直播间买过东西的,这句话怎么有点绕口令的感觉,重复一遍,直播间里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有没有没有在直播间买过东西的,没有的话,不用扣1了,恭喜你,虽然你跟时代有那么一点脱节,但毕竟你是位持家能手!

时间到了2020年,这一年对于很多人,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对于直播来说,这一年是个重要转折点,因为直播出圈了。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不只是通过直播买鞋子、买衣服、买儿童书本、买日用品,还通过直播买电影票、买餐饮消费券、买汽车或者是理财产品,当然,这还不够,直播出圈的真正含义其实是:越来越多的行业,越来越多的老板,越来越多的个体创业者加入到开直播的队伍中来。以前,他们只是看直播,或者连直播都不看,比如说我,现在居然要播直播了,我身边很多朋友就是这样,是被迫入局的。所谓行行直播,人人直播,大概就是这个情况吧。

在讲直播间搭建那些事,为什么刚才还讲了讲直播的发展历程,就是想跟朋友们分享,其实直播不是个新事物,虽然之前可能没有播过,但至少大家看过,是有经验和知识积累的。有一句叫做:没吃过猪肉,但至少见过猪跑,我觉得用在这么特别合适。我们讲直播间搭建,不会将其神秘化,也不会刻意简单化,尽量结合大家已有的经验和认知,通过梳理基础知识和原理,还原其本来的面貌,让大家知其然,再知其所以然,在搭建、调试或者选购设备时候,能够有相对精准的判断。

下一期我讲给大家分享直播设备的种类-手机直播、电脑直播有哪些优劣;成像设备的选择-清晰度是怎么来的,跟哪些因素有关系;灯光布置-灯怎么选,灯怎么打,人物怎么布光,产品怎么布光;如果是电脑直播,电脑主机怎么选择,直播的时候,怎么在电脑端进行设置;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预算下,如何选择直播设备。除此之外,虚拟直播间的搭建方法,音频设备的选择,欢迎继续关注了解更多直播间搭建的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