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数字人民币和比特币有什么区别?它又是另一个支付宝吗?

2021-04-21  今日头条  希言亦然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上海很多地方,比如地铁、便利店,已经开始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近段时间,有关数字人民币概念的股票也是涨势喜人。而作为数字货币的鼻祖——比特币,价格更是连创新高:去年3月还只有不到4000美金一枚,如今已经达到了6万美金的天价。甚至不少人坚信,单枚比特币的价格终将有一天会突破100万美金。

那么,数字人民币究竟是什么?它就是另外一种比特币吗?或者,它跟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就是一种电子支付方式吗?

数字人民币的代号是DCEP,是数字货币电子支付几个单词的首字母简称。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它同时具有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两层含义。数字人民币既克服了比特币这类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各项弊端,又不单单限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工具定位。当我逐步了解数字人民币的真容之后,着实为它的巧妙创新和实用价值感到骄傲,并深信祖国将因此走上金融强国之路。

数字人民币和比特币有什么区别?数字人民币借鉴了比特币等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很多原理,比如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等区块链特性,但本质上却完全不同。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其价值没有任何机构或政府来背书,完全取决于社群共识。但数字人民币本质还是中国的法定通币,由中央银行进行信用担保。此外,数字人民币也没有采纳比特币的多节点确认方式,否则,每次支付的确认时间是相当漫长的,完全无法满足今天的各种并发交易场景。也因此,比特币其实并不具备货币的条件,只能是一种有共识的储值货币,或者叫做加密数字资产更加合适。

那么,数字人民币是另一个支付宝吗?很多朋友把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混淆了,总觉得,数字人民币还是人民币,看起来就是支持在线支付了,不就跟支付宝一样了吗?其实,数字人民币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现金纸币,或者是纸币数字化了。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只是支付方式,支付的内容还是钱,还是人民币。通俗来说,支付宝就是一个钱包,钱包里面装的、用钱包收或付的,还是人民币。在没有数字人民币之前,支付宝必须绑定你的银行账号,所操作的每一分钱,都对应到你的实名账户的现金记录。但这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每次支付行为无论金额再小,也无法做到匿名,多少会有用户隐私问题存在,而且还必须保持收款方和支付方双双在线。数字人民币可以完全像纸币现金一样,放到一个可视化卡片中,匿名化和双离线使用,这样你可以让还没有任何银行卡也没有手机的小孩去帮你打瓶酱油,就像给他几张纸币或几个钢镚一样方便。因此,数字人民币是钱,支付宝是钱包。未来支付宝也会支持数字人民币。只不过,有了数字人民币,可能会一定程度地减少支付宝的使用必要性,从而对支付宝带来一定的替代性威胁。

数字人民币的真正意义远比前面描述的内容更加重大。一方面,虽然数字人民币具备匿名性,但并非完全匿名,实际上,与纸币的最大区别就是每笔交易可跟踪,这就从根本上使洗钱、贪污等犯罪行为透明化了。另一方面,有了数字人民币,国际贸易很有可能不再依赖于美国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基于美元的全球结算体系,这将在本质上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总而言之,数字人民币既不同于比特币,也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不属于同一个概念。它既借鉴了区块链加密货币的可追溯性和不可篡改性特点,又充分融合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高并发性能,在不改变政府信用背书的前提下,提高了货币流通效率,又解决了货币犯罪问题,还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好了最根本性的铺垫。数字人民币绝对算得上中国金融史上最伟大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人文创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