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际快评丨比特币疯涨背后的鬼魅

2021-01-12    
加入收藏
国际快评丨比特币疯涨背后的鬼魅

目前,美国不仅推出比特币期货,还批准了比特币基金进场。比特币会不会成为美国向其他国家吸血的工具?这一点,谁能保证?

良言

这些天,如果要数什么东西最值钱,有人会说是黄金、是茅台、是各国期盼的疫苗。但这些东西与价格涨疯的比特币相比,简直是排不上号的“小巫”。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里,每枚比特币的价格已站上了四万一千美元的高位。这样的含金量,会不会让你吓得一滚?

比特币已成为一夜暴富的代名词。在其初创的2011年4月,价格仅为零点七五美元。而最近几个月,这头疯牛再度狂飙,仅40多天时间,便从一万五千美元狂涨到四万美元以上。

比特币不是货币,说得通俗一点,它就是几段代码而已。与全球其他所有网络虚拟货币一样,没有哪个国家承认其“身份”的合法性,如今它所对应的成交价格,无非是投机者的赌注而已。事实上,自其横空出世以来,已经遭遇几个轮回的暴涨暴跌,有人赚得财富无数,但有更多人是苦泪成川、血本无归。

然而,它却像 “抽水机”一样,幽灵般徘徊全球金融市场。令人诧异的是,对于正常资本市场随时可能崩盘的炸弹,美国等西方国家却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吊诡的是,这些年,美国政府债务每轮大规模扩张,比特币价格就会迎来一轮暴涨,这两根曲线几乎重叠。因此,有金融专家言之凿凿:美国财政部才是比特币最大的持有者。如果顺着这层思路想象开来,比特币这轮疯涨背后的推手就不难理解了。

进入后冷战时代,西方国家对领土的争夺,早已让位于对财富的掠夺。从塑造美元霸权、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再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强迫日本签署“广场协定”,美国的每一次出手,都是奔着真金白银的财富而去。二战结束以来,美元霸权一直是支撑美国霸权的三大支柱之一。有可庆幸,中国对金融安全有更前瞻的警觉。比如,十多年前,宋鸿兵那本《货币战争》警醒了无数中国人,让金融安全这根弦在国人眼里有更多具象的警醒。懂王任期只剩下了不到十天的时间了,他没有让美国更加伟大,却让美国债务滚到了新的超过26万亿美元。俗话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总额已超过GDP的巨额债务,美国拿什么来偿还?会不会明推暗助在比特币价格上操作一番,用没有任何财富对应与信用担保的比特币,对全球投资者实行无差别的“薅羊毛”?

目前,美国不仅推出比特币期货,还批准了比特币基金进场。比特币会不会成为美国向其他国家吸血的工具?这一点,谁能保证?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