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央行数字货币要来了,人民币3.0时代开启,会全面取代纸币吗?

2020-08-17    财经宋建文
加入收藏

根据商务部的8月14日的通知,接下来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如何看待央行数字货币走入生活,数字货币可靠吗?未来会全面取代纸币吗?我们从几个方面说一下这个话题。

首先,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一直在稳步推进中,人民银行自2014年就开始研究法定的数字货币,到去年已经进步测试阶段。此次《商务部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但实际并非大规模试点,而是采取“4+1”试点。

所谓“4+1”,即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因为深圳、苏州、雄安、成都这个个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及中西部的代表,人民银行正在上述四地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在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后,才会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其次,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与我们经常说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是有区别的。我们现在经常听到的各类数字货币,是去主权化的数字货币,比如说比特币,他不与美元挂钩,也不与欧元、日元或人民币挂钩。而央行要发行的数字货币,是具有主权性质的,是法定的人民币数字货币,价值和人民币是完全相等的。

除了我国央行在研究数字货币,其他国家也在研究各自的数字货币,比如说美国脸书公司的Libra项目,也并非去主权的货币,Libra采用一篮子货币为锚,但其实美元的比例超过7成,可以视为是美元主权性质的数字货币。我国之所以一直在加快推动数字货币发行进度,目的就是成为全球首个发行数字主权货币的国家,在全球数字货币发展中占据主动,助力人民币进一步实现国际化。

最后,数字货币安全吗,会不会取代纸币?数字货币是绝对安全的,央行的数字货币DCEP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价值特征及M0属性的数字支付工具,与纸币的属性功能完全一样,任何中国机构和个人均不能拒绝接受DCEP。央行数字货币是中心化的,账户是实名制的,交易可追溯,属于半私密性账本,只有政府机关才有权利查阅。

数字人民币将会更加安全,而且就算手机没有信号也可以进行支付,货币流动将会更加便捷。不过数字货币并不会完全取代纸币,如果把纸币称为人民币1.0,那么我们现在用的第三方工具,实际上就是电子钱包,可以称为人民币2.0,而未来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就会成为人民币3.0,三种方式将会并行存在,老百姓根据自己的需求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用钱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