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民币急速贬值,原因是什么?是阶段性还是持续性?

2022-05-13    金诗财经
加入收藏
人民币急速贬值,原因是什么?是阶段性还是持续性?

 

此前3月份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曾提到人民币汇率在今年面临一定的贬值风险,由此前的升值转为贬值,企业要注意提前购汇,或者锁汇。

其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就是中美货币政策周期不同,美国进入加息周期而且是持续快速大幅的加息——要扼制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而我们则面临经济复苏动力放缓,需要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另外一方面就是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相对强劲(其国内疫情后放开得比较早,企业复工复产较早,尤其是消费影响相对较小,当前提就是全民与新冠病毒共存,当做大流感看待了),而国内因疫情影响,以及本身房地产行业这两年面临下行风险,以及国内消费有所放缓影响,若后期疫情形势明显好转,消费和生产均会快速持续回升,经济也会加快复苏。

再加上二季度出口也面临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人民币短期内汇率出现快速贬值,尤其是美联储在5月份加息50各个基点之后。目前截止今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82关口。

人民币急速贬值,原因是什么?是阶段性还是持续性?

 

现在再回头看看,这次汇率贬值还有其他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叠加所致:

1、中美货币政策所处的周期不同,一个收紧,一个放松,这是主要原因,也是直接原因。尤其是5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连续加息,而且是大幅度快速加息的预期逐渐强化,美元指数的快速升值,兑全球其他主要各国货币均在大幅度持续升值,人民币也不例外;

2、因为上面第一点,导致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并且随着美联储后续继续持续快速加息,该利差仍面临持续收敛并倒挂的情况,也因此造成跨境资金一定的流出压力,资本与金融账户结售汇顺差收窄推动汇率贬值;

人民币急速贬值,原因是什么?是阶段性还是持续性?

 

3、我国出口增速在本土散发疫情影响下有进一步放缓的压力,对人民币形成拖累;

4、4月疫情持续蔓延、降息预期落空导致市场对于经济增长放缓担忧发酵,催化了本轮汇率急速贬值的形成。

人民币急速贬值,原因是什么?是阶段性还是持续性?

 

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阶段性持续快速加息仍处于消化之中,后期重点关注第三季度,若国内疫情明显好转,企业复产复工加速推进,国内消费信心再度回来,上半年面临下行压力大的行业,下半年逐步企稳回升,并在出口和投资共同带动下,有望迎来经济继续全面稳步回升。

若此,届时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大大缓解,且会阶段性进入宽幅震荡期,形成阶段性双向波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