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

2022-05-11    无情的交易者
加入收藏

最近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一直下跌,你是不是也恐惧了?要割肉吗?先说结论,如果你是因为人民币汇率下跌而割肉,那这个操作就是错的。因为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实际并不大!

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

人民币贬值=>心情瞬间就乌云笼罩

我们用事实说话,先来看下内部逻辑。

假设最开始1美元可以兑换6元人民币,后来1美元可以兑换7元人民币,我们就说人民币汇率下跌了,因为人民币不值钱了嘛。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资本家就会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防止资产缩水。那既然换成美元了,资本就会把投资方向转向国际市场,也就是说资本将撤出中国。国内的资本变少了,进入股市的钱自然也就少了,股市也就自然而然地下跌了(股市上涨是需要钱的,下跌只需要筹码)。

同样,因为人民币贬值,那么国内的商品就不愿意内销了,都想外销,赚取更多的利润。而国际市场使用和原先一样的价格就可以买到更多中国的商品,这在国际市场上就成了互利互惠的交易。那么出口就会增加,服装,鞋子,家具,玩具等行业相关的概念股看涨(前提是该公司有外贸业务)。进口就会减少,原油,天然气,大豆,芯片等行业相关概念股看跌(依赖进口的公司,比如汽车行业就严重依赖芯片进口)。

由于出口变多了,进口变少了,那么国内的商品就减少了,商品的价格就会上涨,进而导致短期的通货膨胀。这样,你手上的钱就越来越不值钱,能买到的商品也就越来越少了,幸福感自然也会随之降低。

再讲回股市。我们讲人民币汇率下跌,股市就会下跌。理论如此,事实也是如此,但是又不是如此。怎么说呢。我们来看这两组图。

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

上证指数

从图中可以看出,2015年8月-2016年12月,2018年5月-2018年10月,2019年5月-2019年8月,是人民币汇率一直下跌。而上证指数,2015年6月-2015年9月,2016年1月-2016年2月,2018年2月-2019年1月期间是下跌的。换个说法,2015年6月股市下跌,两个月后,也就是2015年8月人民币汇率才开始下跌。2018年2月股市下跌,3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5月人民币才又开始下跌。

2017年5月-2018年1月,2020年6月-2021年5月人民币汇率都在上行。而上证从2016年3月-2018年1月,2019年1月-2019年3月,2020年4月-2021年2月都是上涨区间。换个说法,2016年3月股市上涨,1年后人民币汇率才上涨。2020年4月股市上涨,2个月后,人民币汇率才上涨。

发现没有,是股市下跌后,人民币汇率才下跌的,也是股市上涨后,人民币汇率才上涨的。而不是课本上(股评家)讲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导致股市下跌,人民币汇率上涨,导致股市上涨。

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

无良的股评家

为什么会出现理论和实际不符合的情况呢?主要是因为股市的灵敏度比较高。股市是炒作预期的,也就是对未来的反应,而人民币汇率是当下的反应。什么意思呢?比如美联储加息,从美联储预告加息开始,股市就先来一波下跌(因为后市预期就是全球资产回笼到美国,股市要下跌)。此时汇率是不会有什么变动的,人家只是预告而已,银行就不可能因为这个预告随意调整外汇的汇率。所以,币市的反应总是滞后的,它只是当下市场的情绪体现。

总结一下,人民币汇率的涨跌滞后于股市的涨跌,并且人民币汇率的涨跌会影响短期的股市行情(情绪影响),但不是持续性影响。长线炒作币市汇率需要参考股市走势,而长线炒股并不需要参考币市汇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