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外汇降准对我们有啥影响?

2022-04-26    金融民工plus
加入收藏

2022年4月25人民银行发文公告,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原先9%下调至8%。

降准

银行降准,很多普通老百姓又以为银行降息了,每月按揭贷款还款额下降了,可事实不是这样。所谓降准,就是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银行从央行获得可用于贷款的资金更多了。假设原来的准备金率是10%,那么银行每收进1万元存款,就要上交1000元给央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剩下的9000元才能去放贷。降低到9%的准备金率以后,银行每收进1万元存款,只要上交900元给央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剩下的9100元可以去放贷。降准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市场上钱就多一些,银行势必会加大放贷规模。

当前受新冠疫情、俄乌战争及欧美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影响,外汇流动资金越发收紧,导致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4月2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升破6.58关口,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已逼近6.55关口。人民币汇率贬值意味着前期看好人民币的国际资本将加速流出中国,进而会造成国内企业融资成本抬高,让中小企业融资局面进一步雪上加霜。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依靠热钱存活的房地产企业影响则会更大,甚至导致很多房地产企业崩盘的危险。再者人民币汇率贬值将会推高进口商品价格,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内生产经营活动。

外汇

所以在此背景下,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就是为了抑制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的局面,争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此稳定社会经济。后期随着人民币汇率缓慢升值,对于主要经营出口生意的中小企业主来说,出口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但从银行获取贷款的机会就更大了;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人民币汇率升值会导致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下降,购买外国货会稍微便宜一点。这些都是小方面的影响。

人民银行

当然本次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还是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手段,避免市场经济大起大落。鉴于当前的世界经济和政策环境,特别是此轮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后期国家会出台更多的经济稳增长政策,这才是决定汇率走势和稳定市场预期的关键因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