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现在量化那么多,一文读懂什么是CTA策略

2022-11-01  今日头条  期货交易故事
加入收藏

2022年在疫情影响与外围市场冲击的共振作用下,股票市场接连遭受重挫,仅有CTA策略一枝独秀,走出独立行情,CTA策略再次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本文将就CTA策略的定义、发展历程、配置价值出发,为读者提供相对清晰的CTA策略认知框架

一、CTA策略定义及发展历程

1、什么是CTA策略

CTA策略,也称作管理期货策略,它是指由专业的资金管理人投资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价格上升或下降而获利的一种投资策略。

CTA策略可分为主观CTA和量化CTA,主观CTA基于人的判断,基金管理人基于基本面、调研或操盘经验,主观来判断走势,决定买卖时点。量化CTA则基于机器的判断,基金管理人通过分析建立数量化的交易策略模型,由模型产生的买卖信号进行投资决策。

2、CTA策略简要发展历程

海外CTA策略的产品规模在2020年便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而在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初期,多数投资者对于CTA策略的认知仅停留在依靠传统基本面及技术面分析进行交易期货这一层面,直至2010年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同期海外金融人才的不断回归,对于CTA策略的概念才逐步统一。与此同时,量化这一概念也开始被逐步应用至私募基金投资领域,个人及机构纷纷开始采用程序化形式进行交易,以股指期货为主要交易品种的量化CTA策略开始盛行。

随着2015年股灾的降临,股指期货开仓受到强力约束,CTA策略被迫将策略重心转移至商品期货市场,从此确立了国内CTA策略管理人以商品期货为主,其他期货品种为辅的策略基调。

二、CTA策略的配置价值

1、CTA策略与股债市场的弱相关性

CTA策略作为一种主要投向期货品种的策略,与投向股票、债券等资产的策略存在弱相关性,更偏好于波动率较高的市场环境。

根据朝阳永续的基金研究平台数据统计显示,在短、中、长三个统计周期内,CTA策略与其他策略的相关性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因此,当资产配置组合中加入CTA策略后,能够利用分散化效应有效调整该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如在经济下行过程中,股票策略剧烈下行的波动(尾部极端风险)可以被CTA策略中的趋势追踪策略有效缓释而非走势趋同。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

2、具有危机Alpha的“保险”作用

当股票、债券等市场出现剧烈下行波动,股票策略、债券策略等传统策略失效时,CTA策略往往能够有效从中获取收益,其原因主要在于期货资产双向交易、T+0交易的制度优势以及可交易品种丰富的品种优势,使得CTA策略能够快速适应市场环境并且更加直观地捕捉市场变化所带来的机遇。

资料来源:Altegris

在其他类别资产受宏观因素而表现动荡下挫的期间,CTA基金仍能保持稳健的收益;这一特性在缺乏做空机制的国内市场中表现的尤为明显。

根据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数据显示,在2015年股灾、2018年A股调整、2020年疫情扰动、2021年春节后核心资产集体调整等环境下,CTA策略的表现显著强于股票、债券等传统策略。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

3、保证金交易制度

由于期货市场采用保证金交易制度,各不同品种通过保证金交易可以实现数倍至数十倍的无成本杠杆,一般来说CTA策略的净合约价值不会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倍到3倍,从保证金角度,一般占用10%~20%保证金,其他的资金可用于市场中性策略或指数增强策略来增厚投资收益。

同时,CTA产品可以通过不同的保证金占用比例控制杠杆,量化CTA还可以通过交易品种的多元化以及交易频次的提升降低风险,平滑收益曲线。

结 语

随着2020年CTA策略业绩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该策略。伴随着资金的快速流入,CTA策略在产品规模限制和策略有效性上均受到了挑战,未来相关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尽管如此,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CTA策略的配置价值及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其危机Alpha属性及与其他策略的负相关性仍是资产配置组合中的“圣杯”,值得关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