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期货品种详解之聚氯乙烯期货

2020-09-21    
加入收藏

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简称PVC,为热塑性树脂。与钢材、木材、水泥并称四大基础建材,是我国重要的有机合成材料。属于三大合成材料中的合成树脂类。与PP、PE、ABS、PS并称五大通用树脂,是氯碱工业最大的有机耗氯产品。

期货品种详解之聚氯乙烯期货

 

聚氯乙烯期货也就是以聚氯乙烯作为标的物的期货品种。聚氯乙烯期货于2009年5月25日在大商所挂牌交易。

聚氯乙烯期货上市优点

(1)为PVC企业提供回避和转移风险的工具

由于缺乏价格预警机制,PVC现货价格的大起大落导致生产企业在价格反弹时不敢提高开工率以弥补前期亏损,贸易企业也因看不清方向而不敢扩大经营规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企业亏损,价格在涨跌过程中没有有效规避风险的工具。而大商所PVC期货的推出,成为了相关企业回避和转移风险的重要工具,进一步优化国内化工行业的生产结构,同时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2)价格发现助企业摆脱盲目

期货价格特有的价格发现功能有助于企业实现稳定经营,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PVC行业缺少集中权威的参考价格,而PVC期货推出以后,市场可以根据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预测未来现货产品价格。

期货品种详解之聚氯乙烯期货

 

(3)有助于优化PVC价格形成机制

PVC期货的推出,为PVC行业树立了价格标杆,我国PVC行业借助PVC期货的力量,在区域内获得一定的定价权。而在PVC国际贸易中,我国已经由净进口国逐渐转变成净出口国,因此开展PVC期货交易有利于取得国际定价权,企业在原料与产品的国际贸易中能够取得更多的话语权。

聚氯乙烯期货合约

期货品种详解之聚氯乙烯期货

 

PVC期货价格影响因素

(1)上游原材料

上游原材料的价格高低主要影响的就是PVC的生产成本,不过因为各地生产PVC的主要能源有所出入,所以可以分情况看待。从我国来说,我国的能源特点决定了我国生产PVC主要以煤炭发电为主,也就是采用电石法,所以我国的煤炭、焦炭、电力价格将直接影响到PVC价格的走势,交易者对于焦煤和焦炭期货要多加关注。

(2)下游行业需求

下游行业的景气程度和消费需求是影响PVC价格的另一关键因素,甚至因为PVC供应的充裕,目前该行业具有比较明显的买方市场特征,下游消费尤为关键。而PVC的主要下游领域是应用于建筑领域的各种管材,这也就代表房产市场的发展将大大的影响到PVC的价格波动。

当然,塑料的出口、国内外经济的景气程度都会影响PVC的需求和市场消化能力,从而影响到其价格的波动。

(3)国家相关政策

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影响PVC价格的主要有关政策就是石化行业的振兴计划、节能减排的环保计划、反倾销的进出口政策等都会影响到PVC价格。

除上述主要因素之外,纯碱和炼油行业的发展对于PVC的价格走势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这就是聚氯乙烯期货及现货情况介绍,祝大家投资顺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