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期货品种详解之线材期货

2020-09-04    
加入收藏

线材是热轧型钢中断面尺寸最小的一种。在我国一般直径5~9毫米共八种规格的成卷供应的热轧圆钢称为线材。线材因以盘卷交货,故又称为盘条。国外对线材的概念和我国略有不同,除圆形断面外也有其他形状,其直径由于需求情况和生产技术水平不同而不一致。根据轧机的不同可分为高速线材(高线)和普通线材(普线)两种。

线材一般用普通碳素钢和优质碳素钢制成。按照钢材分配目录和用途不同,线材包括普通低碳钢热轧圆盘条、优质碳素钢盘条、碳素焊条盘条、调质螺纹盘条、制钢丝绳用盘条、琴钢丝用盘条以及不锈钢盘条等。

线材的用途主要归纳为两种:一作建筑材料用;二作拉丝的原料。

线材期货是期货市场的一种交易产品。2018年8月3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终止了包括WR1809在内的线材期货合约,2018年10月16日,线材期货上期所重新挂牌交易。重新挂牌的线材期货在交割品级、相关细则、区域升贴水等方面作了调整。

线材期货合约

线材期货价格的影响因素

一、线材市场供求关系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趋势。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大规模的投资拉动了线材需求的增长,线材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二、上下游成本

成本决定钢材价格上下限。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趋势,但趋势不能无限延伸,市场价格的涨跌还要受到成本的约束。简单的讲,下游行业的成本决定了线材价格的上限,当下游行业成本已经不能承受线材价格的上涨,出现亏损的时候,市场价格由上涨转为下跌。线材的成本包括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人工成本、折旧和利息等。

三、国内市场资金供应

资金决定线材价格水平。当市场资金相对比较充足的时候,往往对应高价格,而当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往往对应低价格。

四、国内市场竞争态势

国内市场竞争态势对市场价格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不同结构的线材钢厂选择的竞争战略不同,决定了市场竞争态势也会不同。

五、市场预期

市场预期起到放大的作用,可以通过改变供求及市场资金状况助推价格的涨跌幅度。如果市场对未来价格走势预期上涨,经销商往往会比较积极的订货和增加库存,市场资金也会大幅增加;同时,市场库存的增加起到拉动需求增长的作用,会刺激市场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反之亦然。

六、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

自钢材期货、铁矿石期货、焦炭期货、焦煤期货上市后,我国钢铁产品更具金融属性,钢铁产业链受金融市场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存在着既联系又抗衡的格局,增加了钢材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

以上就是线材期货及其相关内容介绍,祝大家投资顺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