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同样是养老理财,养老目标基金和银行养老理财,哪个更值得买?

2022-08-08  希财网  
加入收藏

养老理财是一种相对比较稳健的理财方式。不过,养老理财只是一类理财的统称,它还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比如基金系的养老目标基金和银行系的养老理财。那么,这两种养老理财哪个更值得买呢?

养老目标基金和银行养老理财哪个更值得买?

要看哪种理财产品更值得买,主要就是看哪种理财产品的优势更大。

首先,从稳健性来看,银行养老理财毫无疑问要比养老目标基金更有优势。银行养老理财的投资方向以固收类的资产为主,比如债券、存款等,而固收类资产本身就有相对稳健的利息收益。

而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对象则是其他的基金。这里的基金不仅包括了相对稳健的债券基金,也包括了风险较高的股票基金。正因如此,养老目标基金的收益并不是非常稳定,有些甚至还不如债券基金稳定。

在风险等级上,银行养老理财大多都是R2级的,也就是中低风险的,最高也只有R3,即中风险。而养老目标基金则以中高风险为主,风险明显要更大。

所以,如果是追求稳健,银行养老理财就更值得买。

 

其次,从收益的高低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可能稍微有优势一些,但也并非绝对。养老目标基金在收益上的优势在于,它能有机会取得比较高的收益。

比如一只成立超过3年的养老目标基金,累计收益率超过了60%,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年的收益率超过了20%。而银行养老理财的业绩基准一般在5%—8%之间,最高都没有超过10%的。

不过,每年能有20%的收益率的养老目标基金,那已经算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而大多数养老目标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都没超过5%,甚至还有小部分是亏的。可见,银行养老理财的收益率仍然可以比大多数的养老目标基金高,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所以,如果希望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养老目标基金就更值得买。如果只想能相对稳定地获得一个高于平均收益率的收益,那就是银行养老理财更值得买。

 

再次,从灵活性上看,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灵活性主要就是看买卖是否方便、可选择的产品是否多样化等等。

银行养老理财都是有固定期限的封闭式理财,并且期限都是不少于5年的,一旦发行期结束就不能再买,没到期之前一般也不能卖,显然不是很灵活。

而养老目标基金既有定期开放申购赎回的,又有灵活申购赎回的,即便是定期开放的,期限也是以一年或半年为主,相对较短,灵活性明显更好一些。

另外,银行养老理财的数量也比较少,同质化较强,也就没有多少可选择的余地。而养老目标基金不仅数量更多,而且不同的基金也有各自的特色,可以让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

总而言之,这两种养老理财各有各的优势,哪个更值得买,还是要看个人的侧重点是什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