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结构性存款是属于存款还是理财?

2021-10-11    财商路人蚁
加入收藏

在银行存款理财产品中,结构性存款一直都是比较受欢迎的产品类型,一旦银行挂出结构性存款单额度,很快就会被储户抢光,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从2019年到2020年4月份,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规模不断增长,并且达到了最高点。

随之而来的就是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强监管阶段,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6月底全国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降到了6万亿左右,与2020年4月份的最高规模相比几乎是腰斩了,特别是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的额度降低了近60%。

很多商业银行也因为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过度开发和不规范行为而面临银保监会巨额罚款,这也是央行对于存款产品市场的一次规范,避免系统性风险。

而降低的结构性存款规模,其实降低的是假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规模,真实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规模还是稳定的。

那么结构性存款到底是属于理财产品,还是存款产品呢?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科普:

结构性存款是属于存款还是理财?

 

首先,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其实是我们常见的三类存款产品之一,与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并列,而这三类存款产品,各有不同的特色,匹配不同储户的存款需求,也是银行揽储的主要工具之一。

结构性存款是商业银行吸收并且嵌入金融衍生品的存款类型,与外汇市场,利率市场,指数市场等挂钩,让储户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跨市场的收益。

在常见的三类存款产品中,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门槛高于定期存款,但低于大额存单的门槛,都属于固定收益类型。

定期存款没有太多的门槛限制,比较灵活;而结构性存款针对个人储户来说,一般的门槛在5-10万,分为不同的档次和起存点,灵活性很低;大额存单的门槛最高,一般起存点在20-50万。

其次,结构性存款的分类和产品属性。

结构性存款不止是固定收益的存款产品,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收益增值型产品,除了储蓄部分的固定利息回报,它还可以获得跨市场的浮动收益回报,兼具储蓄和理财属性。

从储蓄属性来看,结构性存款有一类是属于固定收益的存款产品,与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类似,本金是安全有保障的,可以获得50万存款保险保障,并且有固定的利息收益。

从理财产品属性来看,结构性存款由于嵌入了金融衍生品,也就具备了理财产品的浮动收益,并且我们可以根据挂钩的金融衍生品标的的不同,分为不同的理财产品类型。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把结构性存款分为6个类型,分别是固定收益型,利率挂钩型,汇率挂钩型,股票挂钩型,商品挂钩型,信用挂钩型。

固定收益型属于存款产品范畴,而剩下的5个产品类型都是带有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范畴,具有不同的风险系数。

结构性存款是属于存款还是理财?

 

利率挂钩型结构性存款,除了固定利息收益之外,浮动收益部分则是与LIBOR利率挂钩,可以从利率市场的波动中获得高浮动收益,但也需要承担部分本金损失的风险。

汇率挂钩型的结构性存款,除了固定利息收益部分,浮动收益部分与人民币或者外币汇率挂钩,可以从外汇市场的波动中,获取比较高的收益空间,但也需要承担部分本金损失的风险。

股票挂钩型的结构性存款,除了固定利息收益之外,浮动收益部分可以与股票指数,板块个股,特定股票组合挂钩在一起,获得股票市场波动带来的浮动高收益,但也需要承担股市的各种风险以及本金损失。

商品挂钩型结构性存款,除了固定收益部分之外,浮动收益则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挂钩,比如黄金,石油,各种农产品期货等,可以获得商品期货市场的高回报,但风险也随着放大,本金损失的可能性也放大。

信用挂钩型结构性存款,除了固定收益部分之外,浮动收益则与信用市场挂钩,这里的信用是指的某一个信用实体的信用事件,可以带来额外的浮动收益,但也需要承担本金损失风险。

央行降低结构性存款产品规模,主要针对的就是5类嵌入金融衍生品的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其实已经偏离了存款产品的属性,更多的属于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了。

但很多中小银行却过度开发这类假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看似繁荣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其实真的存款很少,而挂钩高风险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存款理财产品却很多,容易给储户的存款安全带来威胁,也不利于银行存款储蓄的稳定发展。

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吸引力也在于非固定收益部分,可以给储户一个安全而相对高收益的理财选择,而银行又能合理的增加银行的揽储额度,但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最终迎来了央行的强监管。

最后,个人和家庭该如何配置结构性存款产品

结构性存款规模和浮动收益下降了,但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依然是财务规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如果个人和家庭的财务风格偏向保守或者稳健类型,收入盈余不是很高,那么可以适当配置固定收益型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相当于规划一个安全理财账户,本金安全有保障,而且有适度的利息回报。

如果个人和家庭财务风格偏于进取型,并且具备跨市场的理财能力,能够承担本金损失风险,那么可以适度参与挂钩不同市场类型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这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可以获得高于市场平均的回报,但无论是外汇市场,利率市场,还是股票,期货市场,不确定性和风险系数都很大,而且金融衍生品也不适合普通人投资,需要一定的专业判断力,我们要根据个人和家庭的实际情况,考虑财务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参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