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债都有什么种类?哪些人适合投资国债?

2021-07-23    杰克财富
加入收藏

国债是常见的债券类型之一,属于稳健型的投资品类,那么,国债都有什么类型呢?

国债都有什么种类?哪些人适合投资国债?

 

国债,又被称为国家公债,英文名称National Debt,从概念上看,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其基础是国家信用,安全系数高于地方债和公司债,被公认为是安全系数最高的投资品类。最早发行国债的国家是英国,负责英国国债发行的英格兰银行为了区别其他债券,采用了金黄色四边的方式,因而被称为“金边债券”,其后,信用度最高的国债类型被称为“金边国债”。

 

新中国成立之后,首次发行的国债是1950年发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1988年我国分批开展国债二级市场的流通转让业务试点,1991年在全国400个城市全面开放国债的二级市场。1994年首次发行半年期、一年期和两年期国债,实现了我国国债期限品种的多样化。

 

目前,我国常见的国债主要有无记名国债、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下文进一步讲解这四大类型的国债。

 

1、无记名国债

 

无记名国债属于中长期国债类型,是我国发行历史最长、具有标准格式实物券面的国债,现在常见的无记名国债面值有100元、5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等,既可以分次付息,也可以一次还本付息;此外,无记名国债流通性强,上市后可在全国范围内流通交易,到期时可在全国范围通兑,适合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和投资意识强的投资者。

 

需要注意的是——无记名国债不记名,也不挂失,因此,担心遗失的话,可以办理国债代保管业务,获得《国债券代保管凭证》。

 

2、凭证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在1994年开始发行,所谓凭证指的是纸质的“国债收款凭证”,而非实物债券,购买之日起开始计息,可记名,也可挂失,适合有“一纸在手”安全感的长辈们。

 

不过,凭证式国债不能上市交易,到期前要变现,要到购买网点办理,需支付相应手续费。

 

3、记账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又称无纸化债券,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记账式国债可以上市交易,有证券账户就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和交易记账式国债,适合熟悉证券操作的股民人群。

 

4、电子式国债

 

电子式国债又称为储蓄国债,是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交易流通国债,不记名,不挂失,一般分为3年期和5年期,每年付息一次,付息方式多样。在开通国债托管账户之后,就可以在网银或银行App购买,100元起即可购买,预期年化利率固定,变现灵活,流动性好,而且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适合追求便利和性价比的年轻人群。

 

相对比股票基金、期权、期货等投资品类,债券是安全系数相对更高的投资品类,在债券之中,又以国债的安全系数最高,比地方债和公司债等债券的安全系数要高出不少,基于此,国债更适合于立足稳健投资的投资者;此外,电子式国债的推出,让更多人群可以参与国债的投资,因为电子式国债的购买门槛是100元起,可参与的人群覆盖面较广泛,可见,国债,属于货币基金之外,同样适合大众的投资方式。

 

更多有价值的干货内容,请进入主页查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