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涨后问题来了:要不要“持股过节”?

2023-01-17  网易号  小基快跑
加入收藏

还有4个交易日,A股即将迎来春节长假,休市9天。

“要不要持股过节”是每个春节长假前的热门话题,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最近A股的连续上涨,让大家对这个问题更加纠结——

不持股过节,怕错过春节后更大的“红包”;

持股过节,又担心春节前涨得太猛、节后转跌……

我们整理了一些历史数据和券商最新观点,希望能给纠结的你一些参考。

历史数据

A股在2月表现最好

今年春节A股休市是从1月21日至1月29日,开市后很快会迎来2月份。

我们曾经做过统计,2月曾是A股历史表现最好的月份,没有之一。

从历史数据看,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中证全指这四大A股代表性指数,在2月上涨概率最高,上证指数、创业板指、中证全指上涨概率都超过70%。

2000年-2021年各月度上涨概率

数据来源:Wind;小基快跑制图

注:由于指数上市时间不同,沪深300、中证全指数据区间为2005.1-2021.12,创业板指数据区间为2010.6-2021.12

从收益角度来看,同样是2月份市场表现最强,创业板指数涨跌幅中位数达到6.87%,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全指分别为2.41%、2.42%、3.34%。

2000年-2021年各月度涨跌幅中位数

数据来源:Wind;小基快跑制图

注:由于指数上市时间不同,沪深300、中证全指数据区间为2005.1-2021.12,创业板指数据区间为2010.6-2021.12

除此之外,春节后也通常是A股表现比较好的时段。

我们统计了2010-2021年长假前20个交易日到长假后20个交易日的平均表现,可以看到长假后A股表现往往更优。

究其原因,长假前资金普遍比较谨慎,而在假期结束后资金又会再度活跃。

2010年-2021年春节前后20个交易日表现

数据来源:Wind;小基快跑制图

还有一个重要会议,也会对A股的表现产生重要影响——3月初召开的两会。

会议召开之前,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会逐步升温,往往会有两会行情。

2010年-2021年两会召开前后20个交易日表现

数据来源:Wind;小基快跑制

图注:2020年两会因疫情影响,于5月21日开幕。

总结一下,从历史数据来看,

2月份、春节后、两会前,往往都是A股表现较好的时段,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持股过节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市场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我们再来看看券商的最新观点。

市场观点

乐观与风险交织

今年讨论持股过节这个话题的券商真不少。

纵览这些券商的观点,倾向于持股过节的占大多数,他们看多的主要理由,我们整理出了以下8个:

1、节后市场将会对两会政策开始预期,对于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强。(两会行情)

2、个人投资者资金有望活跃。(节后增量资金入场)

3、对比历史牛市初期第一波上涨空间,本轮2022年10月底以来的上涨行情或仍未结束。

4、美联储今年1月加息节奏预计放缓,加息25BP概率较大。(海外压力缓和)

5、一季度随着新一轮货币加快投放,叠加信用传导通畅影响,A股实际流动性有望显著改善。

6、外资大幅快速流入后,往往会开启一轮中期行情。

7、全国疫情“达峰”后人员流动和消费端修复弹性较大,地产销售也明显改善。(基本面预期改善)

8、春节后上市公司往往开始进入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的窗口期,催化“年报行情”的启动。

然而,也有一些券商比较谨慎,他们认为当前的风险点主要在于:

1、在经历了连续三周上涨后,当前市场情绪较为亢奋。

2、消费复苏的力度或低于市场预期。

从国外疫后经济修复经验来看,疫情反复将影响劳动整体参与率,对企业正常生产造成阶段性扰动。同时疫情反复也让居民资产负债表修复进程放缓,在低收入预期和高预防性储蓄情况难以出现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也将影响消费的复苏进程。因此我国经济修复过程实际或低于市场预期。

3、地产需求侧与政策力度或低于市场预期。

融资端地产放松已基本“应出尽出”,当前市场的焦点在于地产需求侧,而地产需求侧最核心的两个因素是居民的收入预期与房价预期。

在收入预期短时间比较难改善的情况下,放开一线限购限贷和三四线新一轮棚改等刺激房价预期的政策成为市场的焦点,地产需求侧复苏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或仍将低于预期。

4、国内城投债到期高峰。

今年全年国内城投债到期规模达4.6万亿,为近十年峰值,这给今年经济修复带来新的压力。

5、美联储加息持续时间和终端利率水平或仍超市场预期。

综合来看,市场普遍认为“持股过节”可能更好。但仍需要注意一些风险因素,或避免过度追高、盲目加仓。

送台历啦!

你会“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

原因何在?

文末留言,

我们将随机抽取10位小伙伴,

送出精美台历一本。

台历是随机发放,跟是否进入“精选留言”无关。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有疑问可通过微信服务号“融通基金”或拨打客服热线400-883-8088了解。

参考资料:

招商证券,《春节持股还是持币,持大还是持小》20230115

海通证券,《对比历史看本轮上涨空间及结构》20230115

中泰证券,《如何看待持股过节OR持币过节?》,20230115

文中券商观点均节选自券商研究报告,仅作举例说明,不代表本文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与承诺。谨慎投资。指数过去走势不代表未来表现。本文章是作者基于已公开信息撰写,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者或将不时补充、修订或更新有关信息,但不保证及时发布该等更新。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章在任何情况下不作为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出售投资标的的邀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