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散户为何总被庄家洗出局?难道散户浑然不觉?

2023-01-11  网易号  股端汇
加入收藏

庄家炒股票也是为了获利,同样是利用买卖的差价获利。和散户不同的是,他们可以控制股票的走势和价格,下面我们来分别了解一下庄家坐庄的流程和洗盘方式。


 

庄家洗盘及K线的典型形态

炒股的人个个都想骑黑马,但不幸的是黑马常常是爬上去了却坐不稳。持有一只本来可以赚大钱的股票,却因走势太可怕而斩仓离场,然而刚刚斩仓,股价却飞一样涨起来,似乎就差我们手中这一股,你不抛他就不涨。这种痛苦的过程相信人人都经历过,而且大都不只一次。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偶然的,因为就算庄家吸饱了筹码也不可能一味地盲目拉高股价,股价无回档地大幅上升会使得短线客无惊无险得大赚庄家的钱,这在逻辑上是不可能成立的,也是投下了巨资的庄家无法容忍的,于是股市中就有了洗盘的产生。

洗盘的目的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可以进一步理解洗盘的主要目的在于垫高其他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成本,把跟风客赶下马去,以减少进一步拉升股价的压力。同时,在实际的高抛低吸中,庄家也可兼收一段差价,以弥补其在拉升阶段将付出的较高成本。

操盘手较常采用的洗盘手法有两种:

1、震荡洗盘法。也就是以大幅震荡的方式高出低进,迫使散户低出高进,反复多次以后,使盘中的浮动筹码减少。

2、打压洗盘法。也就是以凶狠向下的方式往下猛砸盘,做出一根长长的阴线,让人相信后市无戏,然而这种跌势并不继续下去,往往在一周内甚至第二天跌势就停止了,让前日抛股者莫名其妙。

洗盘阶段K线图所显示的几点特征:

1、大幅震荡,阴线阳线夹杂排列,市势不定;

2、成交量较无规则,但有递减趋势;

3、常常出现带上下影线的十字星;

4、股价一般维持在庄家持股成本的区域之上。若投资者无法判断,可关注10日均线,非短线客则可关注30日均线;

5、按K线组合的理论分析,洗盘过程即整理过程,所以图形上也都大体显示为三角形整理,旗形整理和矩形整理等形态。

庄股在洗盘阶段通常会有以下四个特征:

①当某只股票在价格下跌时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上升时成交量有所放大。在K线图上表现为阴阳交替的小幅整理态势,这表明庄家已有了较多的筹码。

②当某只股票的股价连续走低,在K线图上表现为连续走低的小阴线,但下方支撑也较为明显,整体跌幅不大,一般股价会在中期均线附近得到支撑,一般是庄家在进行打压。

③当有关某只股票的利好消息发布后,股价依然没有动静,仍处在震荡整理过程中,使得拥有该股筹码的持有者也持怀疑态度,甚至一抛了之,这就是庄家在利用散户心理进行洗盘。

④当某只股票的股价一直紧贴10日均线运行,也偶尔有跌破回升的震荡走势,但是不会引起大幅下跌,而处在均线下方缩量盘整,并有随时返回均线之上的倾向,这就是庄家在利用均线制造上升走势来洗盘。

运用手法:

①打压洗盘。先行拉高之后实施反手打压,但一般在低位停留的时间(或天数)不会太长。

②边拉边洗。在拉高过程中伴随着回档,将不坚定者震出。

③大幅回落。一般发生在大势调整时,机构会顺势而为,借机低吸廉价筹码。投机股经常运用这种手法,或盘中机构已获利颇丰。

④横盘筑平台。在拉升过程中突然停止做多,使缺乏耐心者出局,一般持续时间相对较长。

⑤上下震荡。此手法较为常见,即维系一个波动区间,并让投资者摸不清庄家的炒作节奏。

盘面特征:

经常在中(低)价区域出现带上下影线的十字星,或日K线组合呈现阴阳相间的走势。

如何区分洗盘和出货

1、成交量:洗盘时明显萎缩,出货时放大。

2、均线发散趋势:洗盘时仍然向上呈多头排列,出货时多头排列已被破坏或开始向下;

3、是否护盘:洗盘一般在中低价区不有效下破10日均线,在中高价区不有效下破20(或30)日均线,出货时一般会迅速下破5日、10日等短期均线,且在高位出现死叉。

4、日K线是否连接(大)阴线:洗盘一般不会,顶多拉2至3棍中(小)阴线,出货时经常连拉中(大)阴线。

5、震荡幅度(即当日高低点之差价):洗盘一般较小,出货一般较大。

6、庄家的获利空间:洗盘时一般小于20%,出货时一般大于50%,甚至100%。

7、当天外盘与内盘成交量对比:洗盘时外盘与内盘成交手数差不多,出货时一般内盘(绿单)成交手数大于外盘(红单)成交手数,且F1键中常有大卖单出现。

8、均线上攻的斜率及喇叭口发散的程度:洗盘时上攻的斜率不是很陡,且喇叭口刚刚发散,出货上攻的斜率一般大于45°角,且喇叭口发散程度放大。

庄家洗盘的运作方式

一、对敲放量式洗盘

这种方式多用于有重要利好支持的个股类型。短期拉升到一定高度后,散户就会担心股价回调,庄家借机对敲,使股价于相对高位放出巨量,有时再玩点其他手法,如高开低走(阴线),使散户误以为庄家出货,或加强做差价的欲望,从而纷纷抛出股票。

庄家坐庄意图:这是根据高位放量会跌的传统经验所采取的洗盘方式。庄家通过对敲放出巨大的成交量,造成庄家出货的错觉,尤其是放巨量收阴线时,效果更佳。

散户克庄方法:当股价远离短期移动平均线、乖离率(BIAS)偏大时,可择高先行退出;在股价接近短期移动平均线时,可择低介入。


 

图1,安利股份(300218):庄家借股价下跌而进场吸筹,股价见底企稳而庄家吸筹结束,配合相当默契。当股价短期拉升到一定幅度后,庄家便趁机对敲放巨量洗盘,当日换手率达到8.3%。散户以为反弹结束,庄家短期离场出货,因此纷纷抛出股票,试图高抛低吸做差价,谁知股价并没有出现下跌走势,重新介入又不合适,不久股价再拾升势。

二、利用技术位洗盘

这种洗盘方式就是人们常说的“空头陷阱”。庄家利用关键技术位即阻力位(线)或支撑位(线)进行洗盘,如短期移动平均线、趋势线、颈线位、重要技术形态、成交密集区、重要心理关口等。当股价向下突破这些重要技术位置,或股价上行时受到这些重要技术位置阻力时,必然会引起一部分技术派人士的恐慌而出现抛盘,促使庄家加快洗盘进程。通常有两种操盘手法:

(1)利用支撑位洗盘。伴随庄家建仓任务的完成,成交量在低位出现明显的规则或不规则的放量,必有部分投资者留意到这些盘面变化而跟庄进入。此时,凶悍的庄家有时不经过初升行情,就直接选择向下破位进行洗盘,让你信心动摇,美梦破灭在幻想之中。但这种破位是有限度的,尤其是大势尚好时,风险更大,极有可能在低位造成筹码损失。破位的幅度以建仓成本而定,一般在15%左右。


 

图3,迈达信息(300168):股价见顶后大幅下挫,庄家入驻后一路吃货。在庄家建仓后期时,成交量开始有所放大,股价出现一轮盘升行情。这时,凶悍的庄家向下大幅打压股价,跌破前期低点,造成技术上完全破位。其实,这是“空头陷阱”,股价很快拉起,并从此走出一波扬升行情。

(2)利用阻力位洗盘。股价到达阻力位时,受到阻力而回落式洗盘。这种方式就是庄家将股价拉升到前期高点或成交密集区附近时。刻意向下震荡回落,造成难以突破的假象,散户投资者见此以为后市无戏而放弃持股,以达到庄家洗盘要求。

庄家坐庄意图:这是庄家利用技术位置所采用的洗盘方式。通常,当股价到达这些重要技术位置时,会遇到阻力和支撑作用。庄家为了洗盘的需要,往往会制造虚假盘面,故意使股价受到阻力而回落或击穿支撑而下跌,从而产生较好的洗盘效果。

散户克庄方法:股价向下破位后,重点关注成交量的变化。若持续放量下跌,说明还有下跌空间;若缩量阴跌,说明股价走势疲软。最好的介入点是在放量向上突破后,经回抽确认成功时介入。


 

图4,国中水务(600187):该股见底后,股价向上反弹到前期高点下方(成交密集区)时,庄家刻意在此价位震荡洗盘,造成难以突破的假象,使不少散户投资者抛售股票离场换股。可是,不久股价放量一举突破前期高点,随后股价震荡上扬。

三、开高杀低式洗盘

这种洗盘方式是以大幅震荡为主基调,股价大幅跳高开盘,甚至以涨停板开盘,然后通过对敲方式,大手笔卖单杀出,股价逐波下探,而且几乎是快杀到跌停才甘心,但是股价却不跌停,不然就是在跌停价位,不断产生大笔买盘,此时缺乏信心者仍低价抛售股票,庄家于是统统吃进,等到没有人愿意再低价卖出为止。然后,股价再向上一档一档地拉升,随着场外资金的不断介入,股价大幅走高,甚至急速拉到涨停并封住涨停板。在日K线图上,出现“T”形形态,成交量大幅放出。采用这种方式洗盘的庄家,其实力都非常强大,操盘手法极其凶猛。

庄家坐庄意图:这是根据散户见好就收的心理而进行的洗盘方式。庄家通过一波涨升行情后,展开洗盘动作。如果抛压不大,没有砸盘出现,浮动筹码得到充分交换,就能提高市场平均持仓成本,日后拉升也就不会遇到大的阻力。如果抛压较大,有大量砸盘涌出,表明盘内筹码出现松动,就会造成洗盘失败的处境。这种洗盘方式要恰到好处,既让获利盘出局,又让跟风益介入。

散户克庄方法:这种洗盘方式一般前期股价都有较大的升幅,保守的投资者还是出局观望为好。虽然不排除后市有更为猛烈的拉升行情出现,但这种走势难以把握。如果洗盘回调幅度较深的话,可以在低位大量成交时,少量介入。


 

图5,智飞生物(300122):股价逐波下跌,庄家伺机建仓。在底部庄家做了一个空头陷阱后,股价从底部反转上行。在盘升过程中,庄家采用高开杀低法进行洗盘,股价高开后,先向下打压,然后重新向上盘升(持筹者见利而收,持币者乘机而入,从而进行成功换手,提高市场平均持仓成本),从盘面看庄家洗盘比较彻底,此后走出一波震荡上扬行情。

由于股市千变万化,庄家有时只采用其中的一种方式洗盘,有时可能同时采用多种方式洗盘,但无论庄家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洗盘,只要认真分析观察盘面迹象,就能领悟到庄家的坐庄意图,并能找到有效的克庄方法。

攻击庄家的弱点

庄家坐庄资金成本大,经不起长时间消耗,一旦资金短缺,只能平仓或减仓出局,所以庄家也不是万能的,对于散户而言,要研究庄家操作中的技术弱点,找到其致命点,从而在跟庄过程中获得好的收益。

(一)中途上轿享其成法

庄家的操盘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散户盲目地过早跟进,则要经历长时间的震仓和洗盘的折磨。庄家不会容忍散户的成本与其相同或者更低,一定会施尽手段,在股价走势控制上,在消息发布上,想方设法逼走跟风盘。过早跟进的散户,随着庄家不断地折腾,信心和耐心会慢慢地失去,最后不堪忍受而出局。所以,散户要把握好介入的时机,才能使庄家的手段派不上用场,而这个位置大致在拉升20%~30%时,此时跟进会令庄家无可奈何。这是因为,此位置刚好是庄家拉出成本区,刚有赢利的时候,欲罢不能。庄家此时若再打压洗盘,不仅逼不走散户,反而容易让更多的人上轿。因此,庄家只能对少量的跟风盘充耳不闻,继续拉升。这个位置可谓庄家的薄弱环节,跟进之后可以坐享其成,直接进入拉升期,短时间内获利,而不必过多地担忧。

实战中,要能正确地判断庄家洗盘何时结束进入拉升期,确实不易。最好的做法是等待庄股洗盘结束,开始拉升并进入上升阶段再介入,则会万无一失。此方法的优点是容易转嫁风险,效率较高,能直接进入拉升期,短时间内获利;缺点是赢利少,并且比较被动,如遇到弱庄会发生弃庄情况,风险很大。又由于盈利空间不大,及时判断庄家出货也很关键。

(二)调整时机捡钱法

庄股在某一阶段,由于外力的原因,难以承受市场的抛压,被迫调整,这时候的庄家非常虚弱,是散户趁机捡钱的好机会。被迫调整的情形,根据外力因素可分为两种:

(1)获利盘的抛压过重

由于前面洗盘的功课做得不足,或者庄家拉升过快,当股价拉升到一定的位置后,产生了大量的获利盘,若此时没有明显的利好消息配合,市场对前期看好的预期会下降,获利盘就会产生落袋为安的冲动,这时庄家难以全盘照收,只好被动调整。

(2)大盘调整,庄股被迫调整

庄家坐庄并非事事顺意,一旦准备拉升时遇到大盘的大幅调整,股价顺势回调,这个时候他也只能兴叹“人算不如天算”了。这个时候一般会显示价跌量缩的走势,庄家的攻势受阻,如果散户借机冲进去,庄家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而毫无办法。

当大盘调整的时间较长,调整幅度较大,庄家一般都是顺势而为,多以护盘为主。因为,在弱势中逆势拉升,不但聚集不了往上的人气,反倒会帮了散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庄家一般都会顺应潮流。一旦大盘回暖,这类个股必率先启动,走出一波好行情。在大跌之时,介入被迫回调的庄股,是赢利的好时机。

(三)洗盘回抽击七寸法

洗盘回抽是主动出击,直击庄家的死穴。庄家在建仓完成之后,按照计划,要使股价上升,而在拉升前、拉升中总离不开洗盘。控盘庄家往往在股价有一定涨幅或是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或在获利筹码涌动时,恰当地利用大势或者个股利空、传闻等,强制股价破坏原来的走势,进入箱体震荡或平台整理,或向下打压股价,通过股价走势上的不确定性,破坏散户对市场正确的感知能力。庄家如果一味地盲目拉升,必然遭到沉重的抛压和获利回吐,其结果会得不偿失。庄家洗盘,向下打压股价,必然会留下较大的空档,这时的机会就是其软肋。

洗盘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可能会出现在庄家坐庄的不同时期。但是,并非所有的洗盘动作都是介人的机会。庄家洗盘,会刻意地在形态上和消息面上制造恐慌,身处其中的散户是难以辨别的,真正想要介人的时候却难以下手。所以,这里讲到的洗盘,一般是指较易识别的回抽式洗盘。回抽是指股价突破整理形态之后再度向颈线位靠拢,或是创出新高之后向前期高点回探的现象。从技术面来说,原先的压力线已经成为市场短期的重要支撑,多次回抽考验支撑,在新高上形成充分换手后,市场才会有继续上行的动力。

回抽式洗盘是庄家的一种有效的招式。因为对于庄家来说,突破前期的整理平台之后,能量消耗过大,再往上拉,必然遭遇大量的获利盘和套牢盘的抛压,难免身受重伤,于是不如顺势休息。历史高位未能立刻企稳,这时,市场自身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下,股价走势会出现进二退一的现象。另一方面,整理平台突破之后,市场看好者众多,纷纷抢搭顺风车,庄家干脆来个急刹车,让跟风杀入者立刻被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