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估算主力持仓成本?我们只要看一眼“筹码分布”就一清二楚了

2022-10-24  网易号  古深谈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票市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灵通的消息来源还有专业的操盘团队,在股票市场上盈利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是普通散户无法比拟的。因此,大多数庄家介入的股票,都会有比较大的上涨幅度。

因为庄家操盘的强势,很多散户投资者在交易时,都会选择关注庄家操盘的动向,根据庄家的操作方向来决定自己的操作方式。这本是一种非常好的想法,不过实际交易时,投资者却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庄家操作的核心本身就是要诱骗散户投资者,因此会在盘中故意布下跟多陷阱,诱骗散户入套。普通散户如果没有过硬的跟庄技术,盲目跟庄买入的话必然会大幅亏损。

但,庄家也是这个市场上的投资者,也要遵循这个市场上的交易原则。投资者首先可以对庄家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庄家常用的骗术;之后可以了解庄家整个坐庄过程中每一步的操盘目标、操盘手法和盘面特点;最后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跟庄策略。

筹码分布与主力成本测量

筹码分布指标可以测算不同价位上筹码的成交情况,因此在判断主力成本时非常有效。首先,通过筹码分布指标可以找出那些被主力锁定在低位的筹码。找出这种筹码的方法有两种。

1,获利后仍然被锁定的筹码。

在股价上涨过程中,那些获利超过20%甚至更多,仍然被稳定持有的筹码,往往就是主力的筹码,而其对应的价格则是主力的持仓成本。

这是因为普通散户的操作周期一般都很短,一旦获利超过20%,往往对散户来说就是比较大的盈利幅度了。因为害怕失去这些盈利,散户在这样的盈利水平下会倾向于抛出股票。而主力的目标却更大,他们操作一只股票时,往往希望获得更大的盈利幅度。当一只股票没有达到相当大的涨幅时,并不足以促使主力将股票抛出。

如图5-9所示,2014年8月,美罗药业(600297)结束横盘整理后开始上涨。在横盘整理过程中,筹码在低位高度密集。在这些密集的筹码中,有一部分是主力筹码,有一部分是散户筹码。通过随后上涨行情中筹码的变化,投资者可以将两者的筹码区分开来。

如图5-10所示,美罗药业股价突破低位整理区间后的上涨速度很快,在几个交易日内涨幅就超过50%。面对这么大的涨幅,几乎所有散户都会选择抛出胜票,确保自己的盈利。而此时继续以低价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就只有主力了。

从筹码分布指标中,可以将散户筹码和主力筹码明确区分开来。随着股价的上涨而向上移动的是散户筹码,而被牢牢锁定在低位的则是主力筹码。

2,洗盘时仍然被锁定的筹码。

洗盘是指主力每拉升股价一段时间就操纵股价,使股价大幅震荡整理的过程。庄家拉升股价一段时间后,低位买入的散户因为获利较多,倾向于卖出股票。此时庄家如果继续拉升,会遭遇到这些散户的抛盘压力,洗盘就是为了减轻这些抛盘压力的过程。

当股价大幅震荡时,过去盈利的散户会产生恐惧,害怕失去已经获得的收益,因而卖出股票。而另一部分散户则会因为看好股价未来的行情而买入,股票在散户间产生充分的换手。因此可以知道,主力洗盘的目的是要将散户持仓成本抬高,为以后拉升股价减少压力。

主力洗盘时,散户的持仓会被洗出,在高位产生换手,而主力自己持有的筹码则不会发生变化,仍然被牢牢锁定在低位。因此在洗盘行情发生时,通过筹码分布指标,就可以将主力筹码和散户筹码明确地区分开来。

如图5-11所示,2015年2月13日,阳光电源(300274)结束横盘整理后开始上涨。在之前的横盘整理过程中,该股的筹码在低位高度密集,这些密集的筹码中,有一部分是主力筹码,也有一部分是散户筹码。通过随后上涨行情中筹码的变化,投资者可以将两者的筹码区分开来。

如图5-12所示,阳光电源股价小幅上涨后,主力打压股价洗盘。这次洗盘结束时,该股筹码分布指标在高位形成一个小规模的密集成交区。在这个区间内交易的筹码多数都是散户筹码,而低位仍然存在的密集成交区,则代表了被主力持有、仍然被主力锁定的筹码。

如图5-13所示,随后阳光电源股价上涨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了主力洗盘的操作。在这次洗盘过程中,形成的密集成交区规模明显超过了第一次洗盘时形成的密集成交区,这说明此时交易的筹码数量多于第一次洗盘时交易的筹码数量。随着股价的上涨,低位买入的投资者获利增加,更多散户选择在此时卖出股票。

截至这次洗盘结束,股价已经自低位上涨超过了50%,获得这么大幅度盈利仍然被锁定在低位的筹码,很可能就是主力持有的筹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