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通过月线RSI,判断市场是处于牛市还是熊市?

2022-03-21  今日头条  格彬量化
加入收藏

买卖有据,进退有序;

全息量化,系统交易!

估计不少朋友都很想知道,如何判别目前市场是牛市还是熊市?某个行业板块是正在走牛还是正在走熊?又或者自己手中的持股是牛股还是熊股?……

要回答这些问题,你手中首先得有一把“尺子”,然后用这把“尺子”去度量市场、板块或者个股,得出的结论才有可能是比较客观的。

下面我们介绍一种非常简单、直观的,用相对强弱指标RSI的月线来判定市场、板块、个股是处于牛市还是熊市?指标参数不用另设,就用软件自带的最常用6,12,24就行。

以上证指数为例,让我们看看上证历史上一些非常重要的极值点,月线RSI值都是什么点位?

一、上证历史上一些著名的高点及其对应的月线RSI值:

1992年5月,上证见高点1429,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99;

2007年10月,上证见高点6124,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99;

2015年6月,上证见高点5178,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99。

二、上证历史上一些重要的低点及其对应的月线RSI值:

1994年7月,上证见低点325,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19;

2002年1月,上证见低点1339,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20;

2005年5月,上证见低点998,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23;

2008年10月,上证见低点1664,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17;

2013年6月,上证见低点1849,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32;

2019年1月,上证见低点2440,当时月线RSI数值约为18。

利用上述极值点时对应的月线RSI的数值,结合上证30多年来的月K线的支撑区域与阻力区域,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在月线RSI值上,当上证亦即市场处于牛市时,它的支撑区域数值为38~50之间,阻力区域在80~100之间。

而当上证亦即市场处于熊市时,它的月线RSI支撑区域为17~33之间,阻力位在55~65之间。

也就是说,通过观察月线RSI值,当一段时间内(通常超过一年),市场低点支撑区域在20~30之间,且高点阻力位在55~65之间时,我们判定此时的市场处于熊市中。

当你判定市场结构目前属熊市阶段时,每当市场月线RSI值调整至20~30区间时,即可果断买入;而当市场等反弹至55~65区间时,应当机立断卖出。

同样,通过观察月线RSI数值在一段时间内(通常超过一年),当市场低点支撑区域在40~50之间,高点阻力位在80~90之间的,我们判定此时的市场处于牛市中。

当你判定市场结构目前属牛市阶段时,每当市场月线RSI值调整至40~50区间时,即可果断买入;而当市场等反弹至80~90区间时,应当机立断卖出。

当然,这些牛熊支撑区域不是绝对的,可以偶然跌穿或突破,但最迟次月必须回归正常区域内,否则市场很可能要转向了。

以上数值同样适用于行业板块和个股的牛熊市判定;再次提醒,RSI参数可用软件自带参数6,12,24。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