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2022-01-25    睿知睿见
加入收藏

2021年刚过,有没有伙伴好奇,从2012年到2021年底,也就是十年时间,涨幅仍然超过十倍的有哪些公司?又有哪些特征呢?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注意,这里说的是涨幅仍然超过十倍,也就是要刨除掉那些坐过山车的公司。比如突然上涨20倍,然后又跌到涨幅2倍的位置。换句话说,要找到能长期上涨的公司。

此外,为了知道在十年前我们有多大的概率抓到一只十年十倍的牛股,在筛选的时候,我还设定了在2012年前就上市的公司。

经过这样一筛选,有118家。而2012年初,上市公司的数量是2261个。

那么我们在2012年有5.22%的概率能选到一个十年十倍的个股。换句话说,咱们就是闭着眼睛瞎买20只股票,也能踩中一个十年十倍牛股。

其实概率还是蛮高的。但问题是,从头到尾拿着大牛股十年不卖的有几个呢?

别说个股了,就是买个基金,能握在手里超过半年的都不多。所以,不是中国股市不行,其实压根就是投资者本人不行。截取涨幅前25名给大家看看。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仔细一看,前25名的涨幅都超过了28倍!理论上讲,只要踩中其中一个,其他19只股票都亏干净,你也能赚钱。

值得注意的是,江山股份和同花顺的涨幅居然有200倍和122倍。这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的高分红。

以江山股份来说,他2012年初的市值是12.99亿。但他近十年光分红就12.38亿!而同花顺2012年初市值是21.41亿,十年分红是27.82亿!是不是很逆天?如果每年都用股息再投资,加上近十年的这个涨势,那不就发大财了吗?别不把分红当回事!

仔细观察这100多家企业,我们能发现这七大特征。

一、商业模式简单清晰

有些公司,要你描述它是干嘛的,你都会觉得很困难。

曾经我就遇到一个朋友,他自己开了家店。我问他卖啥。

他说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什么奶茶,炸鸡,汉堡,热狗,关东煮,酸辣粉,居然还卖臭豆腐。

这样的店能开得走吗?我看难。事实证明,确实垮掉了。

但你看那些长期生意好的店,人家就卖一样东西。

如果非要学贾老板的乐视,那也得看你有多大的忽悠能力。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总结来说,大牛股的业务都是一句话就能描述清楚的。最好是从企业名字上一眼就能看明白。

比如,同花顺和东方财富就是搞证券的,老板电器就是卖厨电的,万华化学就是搞化工的,长城汽车就是生产汽车的,赣锋锂业和亿纬锂能就是搞锂电池原料的。

凡是那种啥都想搞的,最终都是把自己给搞死了。即便是多元化也要依托于主业,在产业链上搞。

二、符合时代趋势

这些大牛股都是符合时代趋势的。

化工和钢铁也有上榜,虽然是落后产业,但这些产业的趋势是向龙头集中。所以在落后产业里就别去碰垃圾股了,会亏死的。

像亿纬锂能这些也上榜不少,这都是跟新能源有关的。

中国中免、贵州茅台、长城汽车、家电和传媒公司等则跟消费升级相关。

上榜的医药企业也很多,这是跟老龄化趋势相关的。

北方华创、紫光国微等则是跟产业升级相关。

招商银行是唯一上榜的银行,这个跟银行的创新业务有关。

所以你看,这些大牛股要么是行业本身就处于趋势红利中,要么是行业本身衰退,但企业由于创新后者规模优势,形成了护城河,市场像龙头集中。

所以这就是在增量和存量市场上选到牛股的两个思路。

三、净资产收益率(ROE)高且稳定

ROE10%难吗?似乎不难。

但如果是连续10年呢?

我做了一下筛选,一共只能找出257个。也就是说10个公司里,只有一个能做到。

而ROE连续十年在15%以上的公司就只有66个了,占比2.9%。

所以连续稳定的高ROE绝对是稀缺品种。

十倍牛股中,连续十年ROE超过10%的公司有32家,命中率是27%。远高于普通公司。

ROE这个指标很重要,因为长期下来,你投资股票获得的收益基本上就等于ROE。

近十年,这些企业有:茅台,长春高新,立讯精密,伟星新材,中国中免,海康威视,苏泊尔,涪陵榨菜通策医疗等。

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你基本都听说过。但是股民就是喜欢炒垃圾股,放着大牛股不买。结果不但没赚钱,还亏得一塌糊涂。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四、毛利率高

假如在2012年,让你从当时2261家上市公司中选出未来十年毛利率一直高于30%的企业,你猜能选出多少?

毛利30%看上去很低,对吧?

实际上,我们最终只能选出342家,你的命中率只有15%!是不是被惊到了?

而在大牛股中选的话,能选出45家,命中率是38%!

很明显,大牛股中高毛利的企业要比普通企业多得多。

仔细一看,还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企业。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五、净利率高

毛利高也不行。你看餐饮的毛利也不低于50%,但为啥总是亏钱?

所以毛利能变成净利才是硬道理。

上市十年以上的2261家企业中,只有186家能连续十年保持10%以上的净利率!

命中率只有8%。难怪企业那么难了,不是内卷就是被房东压榨了。

在十倍牛股中,能找到35家这样的企业,命中率30%。

毛利高的同时,净利也高,才能说明企业的护城河深,不会跟同行去内卷拼价格。

这样的公司有: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六、现金流稳定

你知道连续10年自由现金流为正有多难吗?

2261家企业中只有52家。命中率2.3%。

118个大牛股的命中率是5.1%。

当然,每年都保持现金流为正并不是好公司的表现。因为,公司在扩张的时候,肯定是需要大笔支出的。这时支出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回报。

但现金流确实可以当成一面照妖镜。那些每年大把赚钱的公司,如果始终没什么现金流入,最好就不要投了。

钱都装不进兜里,赚钱还有啥意思?

比如我有个朋友就是搞建筑的,是个包工头。之前每年接不少工程,表面看,利润不少。可就是不见钱的影子。

最后成了烂账,怎么收都收不回来,自己还倒贴钱给工人开工资。

不开行不?不行!都是老家熟人介绍的,不给工资你试试看会怎样。

七、净利率不行,总得有一个优势吧

大牛股里,不是所有公司的净利率都高。但至少他们得有某种优势。

用杜邦分析法来说的话,所有企业的盈利模式都可以分为三类: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1.高利润

最典型的就是茅台,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烟草。

这个很好理解,利润高自然更赚钱。但光利润高还不行,没有销量的高利润也是白搭。

如何保证销量呢?比如:强大的品牌、渠道垄断、牌照垄断等。

不仅销量大,他们还能任性涨价,这就更不得了了。

2.高周转率

有些公司,虽然毛利很低,但是人家卖得快呀。

比如买包子,你卖5块一个,利润是4块;我只买2块一个,利润是1块。

但你一天只买50个,赚200块,而买卖1000个,赚1000块。

零售业比较典型的就是沃尔玛,总资产周转率大于2次,而茅台不到0.5次。

举个更极端的例子,假如一个大V写了一篇文章,而这个大V的生意只需要一台电脑就能完成。也就是说他的资产就是一台电脑,5000元而已。

尽管阅读这篇文章只收用户2元钱。但互联网的流量太大了,有1万人付费,赚了2万元。那么他一年就只写这一篇文章,资产周转率都高达4次!

如果一年写个100篇,资产周转率简直就是逆天了!

3.高杠杆

最典型的就是银行。银行本身没多少净资产。它的这个生意就是空手套白狼,借别人的钱去赚钱。所以这也是一门不错的生意。

银行这个还不算什么,更牛的是保险。收了人家保费,反正保费又不会全部都赔付,而保费用不用付给客户利息,他们拿着没有利息的钱,随便买个国债都能躺赚。

这样的事在家电行业也很普遍。比如格力,它去年三季度的负债率是67%。看上去很高是吧?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但1921亿负债当中有725亿是应付款项。光这部分钱就占总资产的25%左右。说白了就是压榨上下游的钱,没有利息的,随便去买点银行理财都是躺赚。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看完了杜邦分析的三个模式,就应该知道,不管怎么样,一个优秀的公司总得有个什么优势,否则很难成为大牛股。

而这三个优势加在一起就是ROE,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所以投资一定要看ROE。

像军工这种行业,ROE长期低于2%,咱们就根本不用去研究它。他啥时候涨,咱们根本摸不透,都是散户在瞎炒。

还有农林牧渔这个行业,ROE也是常年低于5%,时不时还要跌到负值去!并且常被政策管制,不确定性太强了。

最近十年十倍的大牛股都有118个!它们有七大特征

 

总结

其实就算瞎蒙,蒙到一个十年十倍的牛股也不是难事。如果再通过以上的维度进行筛选,命中率妥妥在30%。关键是,咱们有几个人能拿住不放?

市场上每天都有各种诱惑的信息,投资者总是被炒作的风东吹一下,西吹一下,最后还亏了一大把。

现在基民也是这样,买个基金也跟炒股一样,每天不买点什么或者卖点什么,总不自在。昨天我给大家介绍的资产配置就是长期投资,大家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咱们应该留在市场里,跟着市场一起波动。过几年回过头一看,我草,居然赚了这么多。

而那种赚一点就像跑,亏了又紧张兮兮的,最终都是赚不到钱的。

我做资产配置,除非是闻到股灾的味道了,否则从来不会清仓。跌就跌呗,跌透了我再用债券抄底就完了,跌下去的,全是未来的超额收益。

只有当你理解了这层逻辑,你才不会慌,才不会总想着跑。

最后回顾一下大牛股的特征:

用这5个标准去挖掘大牛股,胜率一定高出很多!

 

喜欢我文章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同名公众号:睿知睿见!

上面的内容更丰富,一起看财经,学投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