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KDJ指标详解说明,投资交易关键不在金叉,而在“极限后的反转”

2021-11-30    仁义礼智投
加入收藏

KDJ的三条线:

KDJ可以说是应用范围最广的震荡型技术指标,就算新手也知道,中线看macD,短线要看KDJ。

KDJ主要由三条线组成:K线、D线和J线。

众所周知,技术分析的三要素,就是“量、价、时空”。

KDJ的优势在于:相比只考虑了收盘价的均线和MACD,KDJ在构造中,额外包含了一定时空范围的最高价和最低价的因素,所以它对价格的反映,更为全面,也更为敏感

那么,为什么说KDJ是一个短线指标呢?

因为它包含的“时空”要素很短,只考虑一个短时间范围内(9)的价格变化,同时又对计算后的“价”在更短的一个时间范围(3)做了平滑处理。

之前咱们讲过,一个技术指标最大的优点,同时也是它最大的缺点。

所以,价格敏感,既是KDJ的优势,同时也是它固有的缺陷。

KDJ指标详解说明,投资交易关键不在金叉,而在“极限后的反转”

 

KDJ的原理:

KDJ作为一个震荡指标,究竟捕捉什么信号?不要被金叉、死叉、背离、钝化这些玄妙的名词所迷惑,KDJ的原理浓缩成一句话,那就是“极限后的反转”。

这句话里包含两个要素,缺一不可。

  • 一个是极限:价格在短时间内朝一个方向急速运行,直至动量耗尽;
  • 一个是反转:价格开始回调并超过一定幅度,直至反向走势确立。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说“低位金叉”才是买入的信号。

首先,KDJ如何才能处于低位?

KDJ三条线中:K线是由RSV计算来的,D线是由K线计算来的,J线是K线和D线计算来的,那么只要让RSV足够低就可以了。

按照RSV的取值逻辑,低位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 分子越小,也就是当日收盘价与9日低点的差值越小,RSV越低;这说明当日收盘价接近前期低点,或者本身就是新低;
  • 分母越大,也就是9日内最高价与最低价的差值越大,RSV越低;这说明短期跌势凶猛,或者跌幅巨大。

这就是在“找极限”。

其次,是要形成金叉。

金叉就是K线从下上穿D线,我们已经知道了D线就是对K线进行3日移动平均处理。KD形成金叉,就跟短期均线与长期均线形成金叉类似,都代表了短期内有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入,而短期内卖出的人,都处于踏空状态。

KD金叉,就意味着,短期内多头已经抢过了市场的主导权,开始推动行情反向运行。

这就是在“等反转”。

KDJ指标详解说明,投资交易关键不在金叉,而在“极限后的反转”

 

KDJ的应用:

1、为什么KD在50左右的金叉,不能作为买入信号?

因为没有“找极限”,没有前期的极限走势,就意味着,没有好的获利空间;这时候下注,获利的赔率不高,不划算。

2、为什么单是J线下探到0值以下,不能作为买入信号?

因为没有“等反转”,没有一定幅度的反向走势,就不能确定下跌行情,是否还会继续;这时候下注,获利的概率不高,不划算。

3、为什么说KDJ的背离意味着转势?

以底背离为例:底背离就是K线的走势,一底比一底低,但是KDJ一底比一底一底高

我们回想下RSV的取值逻辑,如何才能出现这种情况?

收盘价走低,分子变小;RSV还要走高,那只能是分母变小。也就是9日内最高价和最低价的差值缩小。

换句话说,当下跌的走势由前期的急速下跌,变为近期的缓慢徘徊,下跌的幅度收窄了,速度放缓,说明势能逐步衰弱,寻底可能不是一步到位,底背离就是在提醒投资者,“极限已至,反弹将出”,要时刻留意信号。

所以,通常说的金叉、背离都只是表象,KDJ作为一个震荡指标,其核心原理就是去捕捉“极限后的反转”。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试着去分析各种所谓的KDJ战法,比如在KDJ中找图形形态,KDJ头肩底、KDJ双底等等,还有KDJ二次金叉、KDJ多次金叉的战法,虽然方法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一样,都是为了能捕捉到“极限后的反转”。

所以,KDJ的关键就是“极限”和“反转”。只要抓住这两个要素,就不会被众说纷纭的偏方所迷惑。掌握了这个奥义,才能得心应手使用KDJ,在投资中持续稳定地获得收益。

KDJ指标详解说明,投资交易关键不在金叉,而在“极限后的反转”

 

综上:

KDJ像一位艺高胆大的侦查兵,既不像K线那样勇猛果敢、杀伐决断;也不像MACD那样审时度势、计出万全;更不像均线那样总揽全局、深谋远虑。

它不在一线白刃拼杀,却又始终不曾远离战场,通过敏锐地观察,大胆地试探,一旦有机会出现,便会毫不犹豫地吃掉对方的先头部队。

KDJ这位侦查兵的作用,不是让投资毕大功于一役,但是通过不断获利,来积累局部优势,并最终化优势为胜势,量变引发质变,为投资者最终锁定大局。

对KDJ感兴趣的读者,不妨阅读下投帅专栏中的相关章节,里面对KDJ的应用做更具体的讲解,包括:KDJ的基本应用、钝化后的高阶应用、与趋势指标的配合使用;KDJ的参数设置、注意事项、优缺点以及改进方法等。

我是仁义礼智投,国有商业银行总行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有关投资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相互探讨交流。码字不易,各位老铁都看到这了,不妨点个赞再走吧。PS:我不是什么小编,如果嫌ID太长,一定要起个昵称的话,就叫我投帅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