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2021-09-23    股经纵横谈
加入收藏

作为大众投资理财方式之一的股票投资,已经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股票市场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投资者都想在股市中挣大钱,但作为一种投资,有赚就必然有赔,而且赔钱的比例往往比较大。也许有的投资者认为,股市里赚钱无非是低买高卖,然后重复操作,就可以不断获利。这话似乎很有道理,也很正确。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很多时候往往买的不是低点却卖在了低点;该卖的时候没卖,该买的时候没买。

造成投资失误的原因就是投资者不知道如何把握买点和卖点。也就是说,投资者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要在什么时候买,在什么时候卖,更没有一个合理的止损和止盈计划,这在股市中是非常危险的。我们除了要关注账面上那些时刻变化的数字,更重要的是要关注随时到来的风险与机遇,也就是关注买点和卖点的提示信号,只有这样,才能在股市中做到游刃有余,张弛有度,实现稳定的获利。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在股市中,我们都对macD并不陌生,但我们还需要更深入的去了解它,去明白MACD指标的具体实战意义是什么?比如双线的作用、MACD柱与股价的关系、MACD指标与股价的关系。只有明白MACD指标的这些变化对趋势和股价的影响,才能在实战中根据MACD指标的细微变化捕捉趋势的微妙变化。

红柱变化与股价的关系

大家知道MACD红柱是MACD值为正值时的表现,由于红柱表示多方量能大,所以当出现红柱后:红柱持续变长时,表明盘中多方力量在变强,股价自然会表现为持续上涨;红柱持续变短时,说明多方力量在减弱,股价表现为震荡,因为此时多方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所以股价并不会大幅下跌,只是小幅震荡,属于上涨趋势中的震荡整理行情;当红柱长短没有明显变化时,仍为强势震荡整理行情。

根据红柱判断股价变化时,还要分清是上涨趋势中出现的红柱,还是下跌趋势中出现的红柱。因为下跌趋势直接代表的是弱势,所以出现红柱只能表明股价反弹的强弱变化:红柱持续变长,表明反弹继续;红柱持续缩短,表明反弹即将结束,呈反弹后的高位震荡状态;红柱变化极小时,为弱势震荡整理行情。

了解了红柱变化对应股价表现后,交易时就能够通过红柱变化掌握股份运行趋势的变化,从而把握操作时机。

案例解读: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图2-3是同仁堂(600085)日线图,进入A区域后,红柱出现并且持续变长,此时股价仍旧上涨。在B区域,红柱持续缩短,此时股价在盘中表现为震荡整理;其后,当红柱再次变长时,股价持续上涨。进入C区域后,红柱长短变化不明显,此时表现为震荡整理态势。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图2-4是湖南天雁(600698)日线图,在下跌趋势中,A区域红柱持续变长,为下跌趋势中的短线反弹行情。进入B区域后,红柱持续缩短,表明股价在反弹高点形成震荡走势,反弹即将结束。进入C区域后,红柱长短变化不明显,表明股价处于弱势震荡状态。

实战要点:

1,红柱出现后,代表的是多方力量占主导地位,所以此时的股价趋势是偏强的。具体的强弱程度应根据红柱的长短情况以及其他MACD指标的表现来判定。

2,利用红柱判断股价变化时,红柱持续变长表明股价为持续上行的状态,如图2-3中A区域所示;红柱持续缩短表明属于上涨趋势中的震荡整理行情,如图2-3中B区域所示;红柱长短变化不明显表明仍为上涨趋势中的震荡整理行情,如图2-3中C区域所示。

3,利用MACD红柱判断股价趋势时,应先分清是上涨趋势中出现的红柱变化还是下跌趋势中出现的红柱变化,如图2-3和图2-4所示。红柱的变化对股价和短期趋势的影响一样,只不过弱势中红柱发生变化时,应多从反弹角度出发分析反弹的强弱。

绿柱变化与股价的关系

MACD绿柱是MACD值为负值时的表现,出现绿柱表明此时盘中由空方主宰,尤其是在绿柱较长的情况下:绿柱持续变长时,说明空方力量不断加强,股价快速下跌;绿柱持续缩短时,说明空方力量逐步减弱,股价下跌的幅度缓慢缩小,盘中表现为震荡或小幅反弹;绿柱长短没有明显变化时,说明空方力量没有减弱也没有增强,股价处于弱势震荡整理状态,震荡幅度相对较小。

明白了绿柱的不同变化是股价不同走势的具体表现,对趋势判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进而影响买卖点的判断。

根据绿柱判断短期趋势时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要分清行情是处于上涨趋势还是下跌趋势。无论是哪种趋势,唯一不同的只是上涨趋势中的绿柱较短,下跌趋势中的绿柱较长。在下跌趋势中,绿柱持续变长,表明股价会进一步调整;绿柱持续缩短,表明调整即将结束;绿柱长短变化不明显,表明行情处于小幅震荡整理状态。

案例解读: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图2-5是黄山胶囊(002817)日线图,进入A区域后,绿柱持续变长,表明此时空方力量渐强,股价呈下跌趋势。进入B区域后,绿柱持续缩短,说明空方力量在减弱,股价随后小幅震荡反弹。进入C区域后,绿柱长短变化并不明显,表明空方力量处于维持当前水平的状态,股价表现为小幅弱势震荡。

实战要点:

1,出现绿柱时,说明此时空方主导市场,股价趋势偏弱。此时应结合其他MACD指标的变化确定买卖点,绿柱只是参考指标。

2,在下跌趋势中,当绿柱持续变长时,股价表现为持续下跌状态,如图2-5中A区域所示;当绿柱持续缩短时,股价表现出下跌趋势中的震荡整理和小幅反弹行情,如图2-5中B区域所示;当绿柱长短变化不明显时,表现为下跌趋势中的弱势震荡整理行情,如图2-5中C区域所示。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3,在上涨趋势中,如果绿柱出现变化,往往绿柱也较短。绿柱的长短变化道理相同,即绿柱持续变长时,表明股价调整将继续;绿柱持续缩短时,表明股价调整即将结束;绿柱长短变化不明显时,表明行情为震荡整理,如图2-6所示。

红柱转绿柱与股价的关系

明白了红柱与绿柱的市场含义后,就很容易理解红柱转绿柱的意义了。红柱转绿柱代表市场上的量能从多方占主导地位转变为空方占主导地位,因此股价将呈下跌趋势。

红柱转绿柱后股价将下行,但仍能够捕捉空方力量的强弱。当红柱转绿柱后,如果绿柱较长,表明股价下跌的幅度会很大;如果绿柱较短,表明股价只是震荡式的小幅下跌;如果绿柱持续变长,意味着股价下跌幅度会持续加大;若绿柱较长且逐渐缩短,意味着股价的下跌幅度开始收窄并缓慢回升。

了解了红柱转绿柱后的几种情况,再结合红柱转绿柱时的大趋势,就很容易判断此时股价处于哪一阶段。

比如,上涨趋势中红柱转绿柱,说明上涨行情出现了短线调整;红柱转绿柱后,绿柱持续变长,表明股价的调整幅度会进一步扩大,短线下跌较快;红柱转绿柱后,绿柱持续缩短,表明上涨趋势中的短线调整行情将很快结束。

再比如,下跌趋势中红柱转绿柱,表明下跌中的反弹行情已经结束,股价会继续下跌,尤其是在红柱转绿柱后,绿柱持续变长时;如果红柱转绿柱后,绿柱持续缩短,表明反弹行情仍将继续,此时只是反弹中的小幅震荡。

由此可见,红柱转绿柱是股价出现调整行情或反弹结束的开始,至于是否会影响大趋势的转变,则应观察红柱转绿柱后绿柱的变化,据此做出判断。另外,红柱转绿柱后,绿柱的长短也影响调整的快慢和幅度的大小。通常红柱转绿柱后,绿柱越长,意味着其后下跌幅度越大;绿柱较小并未持续变长,意味着股价调整将很快结束。

案例解读: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图2-7是英搏尔(300681)日线图,在上涨趋势中,进入A区域后,出现红柱转绿柱的情况,绿柱较短,意味着调整将很快结束,所以此时股价只表现出轻微的小幅震荡调整。进入B区域后,红柱转绿柱,绿柱持续变长,股价也由涨转跌,并且跌幅较大。进入C区域后,趋势转为下跌,再次出现红柱转绿柱的情况,此时表明弱势反弹已经结束,随着绿柱持续变长,股价下跌幅度进一步加大。

实战要点:

1,红柱转绿柱后,首先应看清此时的大趋势是上涨还是下跌,从而进一步判断是上涨趋势中的调整行情,还是下跌趋势中的反弹结束,如图2-7中A区域和B区域所示。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2,红柱转绿柱后的下跌,不论是出现在上涨趋势还是下跌趋势中,应比较其后绿柱的进一步变化来判断下跌的幅度。若在上涨趋势中出现绿柱持续变长的情况,说明调整幅度相对较大,如图2-8中A区域所示;绿柱较短,表明调整幅度相对较小,如图2-7中B区域所示。若在下跌趋势中出现绿柱持续变长的情况,那么反弹结束后,股价的下跌幅度会比较大,下跌速度较快,如图2-7中C区域所示。

3,红柱转绿柱代表股价趋势由强转弱,但其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判断工具,实战中应结合其他MACD指标的表现判断具体的买卖点。如果在高送转后出现红柱突然转绿柱的情况,并且绿柱相对较长,应将所观察的K线图调整到向前复权或向后复权的状态后再观察。

绿柱转红柱与股价的关系系

绿柱转红柱,说明盘中多方力量战胜了空方力量,多方占据了主导地位,因此是股价转强的表现。但这并不能作为单独判断买点的依据,尤其是在发生背离的情况下,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关于背离,之后的文章再详细介绍,在此只介绍正常状态下绿柱转红柱的情况。

通常,绿柱转红柱,在判断股价趋势时,同样要先辨明此时的趋势。上涨趋势中出现绿柱转红柱的情况,表明调整行情结束,股价将继续上涨,尤其是绿柱转红柱后红柱持续变长时;如果下跌趋势中出现绿柱转红柱的情况,表明反弹行情开始,尤其是绿柱转红柱后红柱持续变长时。

同样,绿柱转红柱后,股价上涨或反弹的力度也可根据红柱的长短判断:红柱较长,意味着上涨或反弹的力度较大;红柱较短,意味着股价上行的力度较小。

案例解读: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图2-9是南极电商(002127)日线图,在上涨趋势中,进入A区域和B区域后,分别出现绿柱转红柱的情况,并且绿柱转红柱后红柱持续变长,股价止跌后恢复上涨趋势。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图2-10是中环股份(002129)日线图,在下跌趋势中,进入A区域和B区域后,绿柱转红柱,且红柱较长并持续变长,随后股价持续上涨。

实战要点:

1,实战中,绿柱变红柱往往代表股价将止跌回升,所以是股价转强的信号,因此可作为判断买点的辅助工具,如图2-9中A区域和B区域所示。

2,绿柱转红柱虽然表明股价趋势已经转强,但后续能否持续走强,还需要根据红柱的长短变化情况判断。若绿柱转红柱后红柱持续变长,意味着强势会持续,如图2-10中B区域所示;若绿柱转红柱后红柱持续缩短,意味着其后仍会再次转弱,如图2-10中A区域所示。

3,根据绿柱转红柱判断具体的买点时,应结合其他MACD指标来判断。同时,之前的市场趋势也决定操作的策略,因为多头趋势与空头趋势下的操作策略是不同的。

小红柱与小绿柱间的互相转换

小红柱与小绿柱间互相转换,代表盘中多方与空方的力量差别不大,即盘中的买盘与卖盘数量并不大。出现小红柱意味着多方暂时占据主动,出现小绿柱说明空方暂时占据了主动。当一只股票出现小红柱与小绿柱互相转换时,表明此时股价趋势为震荡行情,未来的行情方向往往不明确。一般来说,在股价盘整的状态下不适宜操作,应等到趋势明朗后再进行具体的操作。

案例解读:

写给正在亏损的散户:死记"红柱绿柱",远比″金叉死叉″准确

 

图2-11是中航三鑫(002163)日线图,下跌反弹,进入A区域后,绿柱变得极短,表现为小绿柱,其后反复变为同样极短的小红柱,形成了小红柱与小绿柱间的相互变换,这表明股价趋势进入了多空双方势均力敌的状态。出现小红柱表明多方暂时占据主动,出现小绿柱表明空方暂时占据主动。小红柱与小绿柱相互交替出现,表明市场形成多空双方拉锯战,股价趋势也变为振幅较小的震荡行情,未来方向不明,应以观望为主。

实战要点:

1,小红柱与小绿柱交替出现时,应确保红柱与绿柱的长度不要太长,否则不能确定为震荡趋势。

2,小红柱与小绿柱不断切换,实质上是MACD值较小的表现。此时还有一个特征,就是DIFF线与DEA线之间的距离较小,基本上处于双线黏合的状态,表明此时市场处于小幅震荡状态,如图2-11中A区域所示。

3,本质上讲,小红柱与小绿柱相互转换是DEA线钝化的表现。这种形态可能出现在下跌末端的弱势震荡行情中,也可能出现在股价实现一定涨幅后的震荡行情中,是股价处于震荡整理行情中的表现,未来趋势方向不明,在此不宜操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