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2021-08-17    股经纵横谈
加入收藏

庄家是股票市场上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灵通的消息来源还有专业的操盘团队,在股票市场上盈利的可能性和幅度都是普通散户无法比拟的。因此,大多数庄家介入的股票,都会有比较大的上涨幅度。股市上有俗语说“股不在强,有庄则灵”就是这个原因。

因为庄家操盘的强势,很多散户投资者在交易时,都会选择关注庄家操盘的动向,根据庄家的操作方向来决定自己的操作方式。这本是一种非常好的想法,不过实际交易时,投资者却会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庄家操作的核心本身就是要诱骗散户投资者,因此会在盘中故意布下跟多陷阱,诱骗散户入套。普通散户如果没有过硬的跟庄技术,盲目跟庄买入的话必然会大幅亏损。

但,庄家也是这个市场上的投资者,也要遵循这个市场上的交易原则。投资者首先可以对庄家有全面的认识,了解庄家常用的骗术;之后可以了解庄家整个坐庄过程中每一步的操盘目标、操盘手法和盘面特点;最后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跟庄策略。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出货是主力将自己之前买入的股票卖掉的过程。

投资者最好能够提前发现主力出货的动静,卖出自己的股票。这一方面是因为主力出货时会有大量抛盘,将股价向下打压;另一方面是因为主力一旦出货,没有主力支撑的股票股价就很难形成上涨行情,很可能会持续下跌。

借助筹码分布指标,投资者可以了解主力出货的动向,为自己的操作提供帮助。

一、主力出货前的筹码分布状态

主力出货的目的是为了以高价卖出更多股票。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主力出货前要吸引散户买入股票,也就是诱多。

因为要诱多,主力不会选择在一个抛压很强的地方出货。因此主力出货时,上方必然不会有太多的套牢筹码,市场上的筹码应该处于密集状态,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主力出货的时候才不会有太多散户也跟风卖出。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1所示,2014年12月初,珠海港(000507)股价上涨至高位后,几乎所有筹码都处于盈利状态,而且其中大量筹码集中在刚刚形成的横盘整理区间,获利幅度并不大。主力选择在此时出货,不会遇到太大的抛盘压力,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2所示,2015年1月16日,西泵股份(002536)股价在高位横盘理过程中,上方有巨大的套牢盘。随后该股小幅冲高,遇到巨大阻力后又回落。

当股价回落时,看似是遇到了巨大的抛盘压力,好像是有主力在出货。不过仔细分析就可以知道,主力不会选择在这种上方有巨大套牢盘的区域出货。一旦在这里出货对股价形成压力,就会有大量散户资金跟风抛出,非常不利于主力出货的计划。

二、主力拉升出货的筹码分布状态

拉升出货的手法在之前讲拉升形态的时候提到过一次。

这是主力在牛市行情中或者有利好爆发时经常使用的出货手法。主力将股票拉升至高位后,会操纵股价突破顶部横盘区间或者加速上涨,吸引投资者的注意。配合大盘上涨或者股票的利好消息,这种拉升能够吸引大量散户追高买入股票,而散户追高时,就是主力出货的时机。

从筹码分布指标上看,投资者可以分辨出这种主力拉高出货的手法。一般情况下,当股价加速上涨时,筹码虽然会向上发散,但因为投资者普遍看好后市,不会有太多筹码在短期内被抛出,上方并不会很快形成太大的密集成交区。而主力出货时,股价上涨速度越快,就会有越多筹码在高位被抛售,也就会形成非常明显的密集成交区。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3所示,2014年6月3日,山水文化(600234)股价横盘整理一段时间后,其100%的筹码都处于盈利状态且相对集中,这就为主力提供了出货的条件。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4所示,随后,山水文化股价开始快速上涨。在快速上涨过程中,其成交量异常放大,筹码分布指标在高位形成了新的密集形态,将下方原本存在的密集峰几乎完全覆盖掉。

这样的形态说明很可能有主力参与了这次加速拉升的行情,在股价快速上涨过程中抛出了自己的股票,完成出货。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5所示,2014年12月4日,海鸥卫浴(002084)的筹码分布指标是一种主力拉升而没有出货的形态。投资者可以将这种形态中的筹码分布状态与图5-32中山水文化的筹码分布状态进行对比。

在海鸥卫浴的筹码分布状态中,虽然股价在上涨过程中不断放量,上方也形成了成交密集区,不过下方的成交密集区仍然存在。这说明此时该股的筹码继续被锁定在低位,主力并没有在拉升的过程中出货。

三、主力横盘出货的筹码分布状态

主力使用拉升出货的手法需要有大盘和消息条件做配合。如果没有这些条件的配合,多数主力都会使用横盘出货的方法。

在横盘出货时,主力会先抛出一部分股票,如果有散户买入,股价不下跌,主力就继续抛出;如果没有散户买入,股价有下跌迹象,主力就不再抛出,必要时还会买入股票,给股价一定支撑,诱使散户买入股票接盘。经过长期横盘整理,主力会逐渐将手中的筹码全部卖出。

横盘出货与横盘洗盘在形态方面非常相似,其中都有主力将自己的筹码抛出的过程。这两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横盘后期的筹码分布状态上。

在出货时,因为主力抛出股票的数量多于买入股票的数量,股价的重心会逐渐向下移动,筹码分布指标就会处于逐渐发散的状态。而主力洗盘时,其目的是为了以后继续拉升股价做准备,所以随着横盘行情的持续,筹码会逐渐聚集起来。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6所示,2014年7-9月,罗普斯金(002333)股价持续横盘整理。在整理过程中,其筹码逐渐聚集起来。这说明此时主力是为了之后拉升股价而洗盘,筹码密集的目的是减少未来股价上涨时面临的压力。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7所示,2014年10-11月,该股股价上涨至高位后,再次在高位档盘整理。在这次整理过程中,股价的震荡幅度越来越大,筹码也处于发散的状态,这是主力出货的信号。

从后续的走势来看,出货完成后,该股股价被迅速向下打压。这是主力之前出货过程中手中还剩余少量筹码,此时在不计成本地抛售,打压股价出货。

四、主力打压出货的筹码分布状态

在图1-7罗普斯金的案例中,就出现了打压出货的形态。打压出货有时会出现在主力拉升出货或者横盘出货的尾端,当主力手中所剩的筹码不多时,就会不计价格地将其全部抛售,抛售过程中会将股价大幅向下打压。

主力使用打压出货方法的另一种情况是出货时间紧迫,如果主力因为自身资金紧张或者提前感觉到行情有下跌风险,就会希望在短时间内完成出货。随着主力向下打压,很多在之前的上涨行情中不愿追高买入的投资者看到股价下跌至低位时,会“抄底”买入,这时,他们就成为了主力出货的对象。

即使有“抄底”买入做支撑,打压出货的形态还是非常惨烈的,股价会在短期内快速下跌。为了不让新进入的投资者止损卖出,一旦有新资金进入,就会被迅速套牢,这也是打压出货阶段的一个特点。

从筹码分布上看,就是股价原本应该在过去的一些密集成交区获得支撑时,都没有获得支撑。因为股价持续下跌,这些密集区很快都会变成套牢区。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如图1-8所示,2014年12月初,东宝生物(300239)股价见顶下跌,遭到主力打压出货。在打压出货过程中,原本股价应该在前期成交密集区间内获得较强支撑,很多投资者也纷纷在这个价位抄底买入股票,对股价形成一定的支撑。不过与主力的大量抛盘相比,这些支撑显得非常无力,股价很快就继续下跌,将这些抄底资金变成套牢盘。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图1-9为将这些抄底资金全部套牢后,东宝生物的筹码分布指标状态。此时这些抄底资金的套牢幅度不大。短期内不会抛出,主力还有继续打压股价的空间。

主力已悄悄出逃,散户还傻傻认为是洗盘?赶紧看一眼“筹码分布”

 

图1-10所示为2014年12月12日太原刚玉(000795)的筹码分布状态。该股的主力借助前日股价“一”字涨停的强势,在高位打压出货。当日该股先是大幅高开,吸引大量投资者追高买入。随后,主力大量抛出股票出货,这些追高资金全部成为主力出货的牺牲品。当日收盘时,这些资金全部被套牢在高位。

这个交易日太原刚玉的成交量大幅放大,换手率达到11.51%,主力在一个交易日内就完成了大半的出货任务。随后几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又被继续向下打压,主力继续出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