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2021-06-22    金融碎片集
加入收藏

BOLL指标也称为布林线指标,它是股市三大经典指标之一,与macD和KDJ不同,BOLL指标是建立在数学模型上的指标,它运用的是统计学中的正态分布原理,估算出一组价格中,当前的价格与平均价格的差异程度。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从它的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出,BOLL指标是以20日均线作为中轨,并以它为基础,计算其2倍的标准差,形成上轨和下轨,从而把股价圈在一个范围内,以此来判断股价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变化或波动程度。

也就是说,如果标准差较小,说明在过去20个交易日的股价,大部分较为接近平均价格,反之标准差越大,说明在过去20日交易日的股价,大部分与平均价格差异较大。而过去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格正是20日均线,用20日均线去加减这个标准差,就得到了股价的波动范围,而20日均线本身也代表了股票中期的价格趋势,所以BOLL指标,就是用上轨、中轨和下轨,三条曲线组成了一个代表股价趋势和波动范围的通道。

BOLL指标使用方法

在炒股软件中,BOLL指标是以美国线为基础,作为副图指标使用的,国内的投资者对美国线的使用并不习惯,而且也不直观,所以我们在使用BOLL时,尽量还是在K线主图中使用,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以通达信为例,可以在主图的空白处,点击右键,在跳出的菜单中选择主图指标,叠加其他指标的方式把BOLL指标显示出来。

不过通过对比,你会发现,很多地方,K线和美国线对不上。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这也许是软件设置的问题,也许是其他的问题,想解决这个问题,比较麻烦,那我们不如直接去创建一个新的主图指标来使用,更方便,同时我们还可以加入一些其他的指标公式,来丰富它,更好的辅助我们进行分析判断。

仍以通达信为例,操作步骤如下:

1、使用快捷键,Ctrl+F,打开公式管理器,点击其他类型,再点击新建。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2、在公式编辑器中,输入如下代码,并将指标名称、参数和画线方法设置好,如下图。

BOLL:MA(CLOSE,M);

UB:BOLL+2*STD(CLOSE,M);

LB:BOLL-2*STD(CLOSE,M);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3、点击确定后,退出公式管理器,在K主图中使用,再通过对比,你会发现,我们新创建的BOLL主图指标与美国线的BOLL,显示完全相同了。我们在文章后面的讲述中,均以这张BOLL主图为基础进行讲解。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BOLL指标应用法则

在默认参数下,BOLL指标是以20日均线为价格的运行中线,以上轨作为股价压力位,下轨作为股价支撑位来使用,而中轨即是支撑位,也是压力位,这要根据股价所在位置来决定,当股价运行在上轨和中轨之间时,中轨为股价的支撑位,当股价运行在中轨和下轨时,中轨则为股价的压力位。那么我们可以得出下面四个基本的引用法则:

1、当股价上穿上轨时,股价容易受到阻力,为卖出信号。

2、当股价下穿下轨时,股价容易受到支撑,为买入信号。

3、当股价从下向上穿越中轨时,股价容易受到中轨的支撑,为买入信号。

4、当股价从上向下穿越中轨时,股价容易受到中轨的压制,为卖出信号。

不过在实际使用中,当股价向上突破上轨和向下突破下轨时,容易出现极端行情,如果过早的买入和卖出,容易造成损失,那么我们需要对以上的1和2条做出一定的优化。由于BOLL指标表达的是股价常规的波动范围,那么当股价运行在下轨以下时,应在股价上穿下轨时,定为买入信号,而当股价运行在上轨以上时,则应以其下穿上轨作为卖出信号。另外,如果股价接近上轨或下轨,而没有形成突破时,则应该以开始转向的股价作为卖出和买入信号,完全地实行右侧交易法则。如下图所示: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在上图中,凡是在下轨附近的均为买入信号,凡是在上轨附近的均为卖出信号,而因为上穿下穿中轨为信号的,均为加仓和减仓的信号。

BOLL指标的研判标准

BOLL指标以20日均线作为中轨,与上轨和下轨,组成了一个趋势通道,我们在之前讲均线时曾说过,20日均线是中期的牛熊分界线,20日均线的方向,也表达了股价的整体趋势。据此,我们可以把股价与这三轨的关系,分为如下几个区间。

1、股价在BOLL上轨和下轨之间运行,为常规运行区间。

2、股价在BOLL上轨与中轨之间运行,为强势区间。

3、股价在BOLL中轨与下轨之间运行,为弱势区间。

4、当BOLL中轨向上方运行,股价几乎贴着BOLL上轨运行时,为单边上涨区间。

5、当BOLL中轨向下方运行,股价几乎贴着BOLL下轨运行时,为单边下跌区间。

6、股价在BOLL上轨上方和下轨下方运行,说明此刻为极端行情。不过极端行情一般不会持续很久,这是因为只有暴涨暴跌时,股价才有可能运行在BOLL上轨上方或下轨下方,而对于20日均线来说,受到短期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本来就很大,而上轨和下轨又是以2倍的标准差生成的,其波动率是中轨的2倍,所以用不了太久就能跟随上股价的波动。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针对于以上这些研判的标准,当股价处于常规波动区间时,我们只需要运用上面的讲到的基本应用法则进行操作就可以了。但对于单边上涨和单边下跌区间,我们在使用基本的的应用法则,就会造成机会的丢失,或者风险的增加。所以为了我们需要对基本的应用法则进行优化,来应对行情的变化。

1、单边上涨区间的操作技巧

如下图所示,图中的买点出现时,我们并不知道,后面会出现单边上行的行情,那么应该使用基本的应用法则进行买入操作,随后BOLL中轨也向上运行,股价也随着BOLL上轨运行,此时我们可以判定此行情已进入单边上涨区间,那么只有在股价有效跌破布林中轨时,20日均线也出现了走平或者下降的迹象时,才是卖点。

其实如果股价到这里才卖出的话,已经损失了一部分利润了,但我们并不知道单边上涨要持续多久,假如此处得到了中轨的支撑,股价不久后还会继续上行,那么我们可能会错失很大的一段涨幅,所以我们只能以小幅的回撤为代价,去博取更大的收益,这是典型的以小博大,还是值得的。以下图为例,如果从买点到卖点统计的话,这一段一共涨幅为16%多,从而高点到卖点这一段,实际跌幅为-4%。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2、单边下跌区间的操作技巧

我们都知道A股中是牛短熊长的,单边上涨行情后面,往往是下跌,但单边下跌行情后面,更多的则是横盘筑底,并不会马上上涨。所以在操作技巧上也是有所不同的,我们需要其他的方法进行辅助确认。在单边下跌区间中,我们需要用到画线的方法,将阶段的低点相连接,而连线正好穿越了BOLL下轨时,可以开始进行关注,但不要马上买入。此时再根据基本应用法则进行操作,如果配合成交量来使用的话,可靠性更高。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BOLL指标的形态解析

细心的朋友一定会发现,BOLL三轨会根据股价的变化而变化,而且股价所处的位置不同,BOLL上下轨所呈现的曲线形态也有所不同。如果形象一些的话,就像一个喇叭,时而逐渐张开,时而逐渐萎缩。

我们把这个喇叭口,分为三种形态,分别是开口型、紧口型和收口型,这三种形态,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抓住机会,并规避风险。这一部分内容也是我们这篇文章的重点,所谓的改良版BOLL指标,就是根据这个形态的变化而创建的。下面我们对于这三种形态分别说明一下。

一、开口型

开口型通常出现在行情上涨的初期,当股价向上突破盘整区间,股价的运行带动BOLL上轨向上加速运行,而下轨也反方向向下加速运行,此时是最好的介入点。不过要确认开口型的可靠性,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开口型出现之前,通常会经历一轮较长的下跌和横盘整理,股价波动很小,成交量萎缩,BOLL三轨逐渐贴近收窄,而且收的越窄,后面开口型出现后的上涨强度越高。

2、开口型出现时,股价必须有效站上BOLL中轨,并且中轨开始由平转升,短期均线出现金叉,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

二、收口型

收口型通常出现在一波强势上涨之后,BOLL上轨由升转降,BOLL下轨由降转升,BOLL中轨由升转平,三轨逐步收缩形成了收口型,收口型出现时,不一定意味着整个上涨行情的终结,但至少意味着这一阶段的上涨行情结束,短期调整的开始,此时是最佳的止盈点。要确认收口型的可靠性,也需要注意两点:

1、开口型出现之前,一定是经历了一轮上涨行情的,上涨幅度越大,收口型的可靠性越高,短期下跌的信号越强烈。

2、开口型出现时,BOLL上轨明显下降,下轨明显上升,中轨则走平甚至出现下降的迹象,股价也跌破短期均线形成死叉,甚至跌破BOLL中轨。

三、紧口型

紧口型通常出现在一轮弱势下跌之后,跌势趋缓,股价开始有企稳迹象,但波动很小,BOLL三轨逐步开始走平,紧口型的出现,意味着股价将进入盘整筑底阶段,紧口型往往时间很长,此阶段,投资者应该持币观望等待,只有出现开口型时,才择机参与。确认紧口型的可靠性,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紧口型出现之前,一定是经历了一轮下跌行情的。

2、紧口型出现时,BOLL三轨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

3、紧口型的过程中,成交量长期萎缩。

四、收口型和紧口型的区别

收口型和紧口型,在曲线形态上差不多,都是BOLL三轨逐步收窄,但其出现的位置却不同,收口型时出现在股价经过一轮上涨后,步入阶段性调整时而呈现的形态,而紧口型则是出现在股价经过一轮长期下跌后,股价逐步止跌企稳,开始进入长期盘整阶段而呈现的形态,这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收口型和紧口型出现之后,都会出现BOLL三轨再度张开的情况,但收口型之后的张口,往往是股价下跌,带动BOLL下轨向下运行导致的,而紧口型之后的张口,往往是股价上涨,带动BOLL上轨向上运行导致的。所以收口型出现的时间较短,且收窄的口径往往较大,而紧口型出现的时间较长,且收窄的口径往往较小。不过不论是收口型还是紧口型,收窄的口径越小,其后面张口后的上涨或下跌行情的空间越大。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如上图所示,紧口型后面跟着的未必是开口型,也有可能继续下跌,但开口型之前,必然是紧口型。收口型之前必然是开口型,收口型之后未必是紧口型,也有可能短期调整后继续上涨,但紧口型一定是出现在长期下跌之后的。再来观察成交量的变化,紧口型的区域,量能一定是极度萎缩的,开口型的区域一定是逐渐放大的,收口型也一定是逐步萎缩的。

改良版BOLL指标

根据BOLL三轨曲线形态的特性,我对BOLL指标进行了优化和改变,通过三轨的颜色变化,可以更加直观地捕捉机会和规避风险。咱们先放出来指标公式,大家看后,咱们在慢慢讲。具体的指标创建方法,上面已经讲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公式如下:

参数:M ,最小值:6, 最大值:100 ,缺省值:20,画线方法为主图叠加

BOLL:MA(CLOSE,M),COLORGREEN;

UB:BOLL+2*STD(CLOSE,M),COLORGREEN;

LB:BOLL-2*STD(CLOSE,M),COLORGREEN;

加仓:IF(BOLL>REF(BOLL,1),BOLL,DRAWNULL),COLORRED;

持有:IF(UB>REF(UB,1) AND C>BOLL,UB,DRAWNULL),COLORRED;

买入:IF((LB<REF(LB,1) AND C>BOLL) OR LB>REF(LB,1),LB,DRAWNULL),COLORRED;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如上图所示,我将BOLL的三轨全部变为以绿色为底色的曲线,曲线由绿转红时为买点,由红转绿时为卖点,下面就详细讲一下

1、下轨由绿变红,为买入信号,这是我们的买点1,可少量建仓,仓位控制在30%以内。

2、下轨由绿变红后,会出现两种情况:

A、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轨也由绿变红,为买点2,可加仓50%;

B、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轨和上轨均没有由绿变红,那么在下轨由红变绿时,为止损点。

3、当中轨跟随下轨由绿变红后,上轨也由绿变红,为持仓信号,这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追加20%仓位,或者不加,继续持有就好了。

4、股价上升后某一天,上轨由红变绿,在指标上方的“持有”后面的数值消失,为卖点1,可减少30%-50%的仓位。

5、上轨由红变绿后,会出现两种情况:

A、随后中轨也由红变绿,为卖点2,此为清仓信号,注意,一定要清仓;

B、股价跌破中轨,但中轨没有变换颜色,待股价上穿中轨时,为买点3,可接回仓位。

6、如果买点3成立,可循环到第四步,继续操作。

7、如果卖点2出现时,投资者存有侥幸心理,没有清仓的话,当下轨由红变绿时,基本上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了,这里是最后的止损点,不要再犹豫,不然很可能遭受更大的亏损。

下面就是买卖点的逻辑图和K线图: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手把手教你怎么使用改良版BOLL指标

 

在实际操作中,关于上中下三轨变色后的仓位控制,投资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定,但这里有一个建议,买点2尽量要比买点1和买点3的仓位要高,这是因为买点2是中轨,也就是20日均线开始向上运行,这是价格的中枢,确定性更高。上轨由绿变红时,可少量加仓也可以不加,因为这里属于追高的买点了,有一定的风险。

在卖出时,卖点1这里,如果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完全可以直接清仓,但在卖点2时,最好全部清仓,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即便是后期还能继续上涨,到时再买就是了,何况经过这一轮上涨,本身利润已经不少了,没必要吃鱼非要吃全身。当下轨由红变绿时,是最后的止损点,这是因为当下轨由红转绿时,意味着股价正式进入了下跌区间,一些波动较大的股票,此时很可能已经开始亏损了,那么既然做错,就得认错,不要犹豫,导致亏损扩大。

BOLL指标作为股市三大经典指标之一,其自身可研究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使用一个技术指标,就要把它吃透了,了解它的优势和劣势,然后在使用中扬长避短,而不是一用不好就说它不行,这不仅不会帮助我们成长和提高,还会养成推卸责任的坏习惯,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那么今天的内容就到此结束,如果朋友们觉得有疑问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当然如果觉得有用,也请多多点赞和转发,在此谢过啦,最后欢迎关注@金融碎片集,学习更多金融知识,总会有你想了解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