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均线交易系统

2021-05-14    油腻的大灰狼
加入收藏
均线交易系统

 

一、对均线的认识

股指运动的规律反映在它的波动性与周期性之间,对股指波动性的平滑这就是均线。K线、均线相辅相成,骨肉相连。但因均线的平滑特性终于使之成为了我们研究股指运行方向的指南。 股市中对均线有“生命线”、“工作线”的说法(殷保华),均线炒股之要领就是:生命线上持股,生命线下持币,工作线上因股指要上扬可加仓,工作线下因股指要调整可减仓。炒股的方法就是如此简单。

其实股指各个时间的均线都可以称之为生命线。区别只在于生命的周期不一般。较短时间的均线任然具有较大的波动性,生命运动的周期较短;而较长时间的均线运行比较平稳,生命运动的时间也较长。

所谓短线,以10日均线作生命线,5日均线作工作线。由于日K线的较大波动,短线操作会有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暴利的可能,但也有短时间内造成巨亏的风险。

所谓中短线,以20日均线作生命线,10日均线作工作线。由于日K线的波动被有效地平滑,故也可以在较短的时间之内获得较大收益,但所承受的风险较短线小得多。 所谓中线,以60日均线作生命线,20日均线作工作线。通过对跨年度股指运行曲线的观察,60日均线与股指运行的较大的波动轨迹最为一致,可以这样认为,中线炒股将是最为安全,赢利空间最大的一种炒股方式。(中线操作的生命线在日线图上是60日均线,在周线图上是20周均线,在月线图上是5月均线。) 所谓中长线,以120日均作为生命线,60日均线作工作线。由于120日均线与股指运行的较大的波动轨迹也比较一致,故中长线炒股的安全性和赢利空间和中线炒股基本相当,但对股指转势的反映稍微有些迟钝。 至于250日均线,虽然平滑但相距股指的波动太远,因此对于实战操作没有太多的意义。仅可以用来帮助确认市场运行趋势的强弱。 在股市中120日均线和250日均线通常被称为“牛熊线”。

二、炒股的理念

季节春夏交替,股市牛熊转换,中国股市乃新兴市场,股指波动较大,周期性明显,所以短期的暴涨暴跌容易让投资者产生短线操作的冲动。而较强的周期性,在上市公司没有红利回报的情况下,长线操作将会使投资者的回报几乎为零。“一赚二平七亏损”的事实在中国股市一时难以改变。 正是中国股市有如此特点,中小投资者大多热衷于炒短线。 在自然界,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的现象和常识给我们启示,所谓滚石不生苔,掐断的线接起来一定比原来的短,这样的道理好比就是在说,在股市里操作短线冒了很大的风险其实

还很难赚到钱。

“每年收益一次的是高管,每月都有收益的是员工,每天都有收益的是卖菜的,干活就有收益的是零工。”

收益的大小与机会的多少成反比,与结算周期成正比。每天都有的机会收益一定很小,遍地都是的机会是留给收破烂的。 越大的资金,越高的收益,它们的机会其实不多。找到了或等到了那样的机会,它们其实只出动一次。眼花缭乱,到处都是机会,市场上充斥着喧哗与骚动,在其中大呼小叫汗流浃背的身影,都是散户。争先恐后抢着埋头拾钱的,迟早被拾了。

越到高处,小资金的机会越多,大资金已经在结算;越到低处,小资金找不到机会(因为没有今天买进明天入帐的),才是大资金的机会,它的收益日在很远的地方。 这是一篇网络上盛传的文章,其实就是在告诫我们:炒股别做短线!

三、均线选股

既然不做短线,那么最适合中小投资者,上班一族操作的就是中线。顺着60日均线做足一个周期的上升段,也将是收益可观。

1、介入股市的时间:

大盘熊市期间不介入,因为在熊市里操作股票风险大于收益,没有了本钱,以后再大的牛市也将与你无缘。 判断大盘牛熊的标准在大盘的日线图上就看60日均线。60日均线拐头向上为“走牛”,60日均线向下为“走熊”。如果使用通达信行情软件,那么看大盘周线图上的ZJTJ(庄家抬轿)指标最为直观,指标显示的是横轴上的彩色为“牛”,指标显示的横轴下的白块为“熊”。

2、选择介入个股的原则:

A、介入已经走牛但其强劲升势(均线上涨角度较大)正处于初期的个股,不介入正在进行盘整的个股,不介入刚刚暴涨有强烈回调信号(各周期、各均线的正乖离率都较大)的个股,更不要介于任然处于下跌趋势的个股;

B、介入上档均线压力较小的个股,暂时不介入长期均线就在上方不远处的个股;

C、介入上涨信号在日、周、月三档周期的K线图中处于“同频共振”状态的个股,也就是说选股的时候不仅要考察个股的日线图,也要考察个股的周线图、月线图。当然大盘在由熊转牛的初期,大多数个股的周月线都没有走好,自然可以放宽;

D、介入强势板块中的龙头个股,尤其是在强势板块上涨的初期,如果在末期介入可能会适得其反;但在中期介入上涨幅度不大其较长时间的横盘调整快结束的强势板块个股倒是不错的选择;

E、介入前期强势上涨,以后以周为单位调整,当周K线图上macD指标再次现红柱甚至MACD刚好金叉而股价刚好再次攀上20周均线的个股。

F、介入走势规范,均线流畅的个股,因为只有这样的个股才能让我们把握好一轮上涨的趋势而不至于错判了行情。

3、选择介入个股的类型

A、楼梯股 这种类型个股的走势特征为:上涨不放量,上涨的角度接近45度,60日生命线与20日工作线几乎成为上涨的“平行轨”,这种个股上涨时间长,上涨的幅度也不小,是一种最让人持股安心的个股类型,各种类型的股民在选股时可以优先考虑。(从日线图60日均线、周线图20周均线、月线图5月均线上都可以选出“楼梯股”)

B、多均线近乎平行缓慢上升的慢牛股 这种个股在很长一段时间的走势就如起飞前的飞机,沿着那斜度较小的轨道缓慢加速前行,起飞只是迟早的事。

C、窄幅震荡很长时间(区间涨幅低于5%),换手率很高(400%左右)各周期均线处于黏合的个股。这是未来的大牛股,“横有多长,竖有多高”,耐心持有这样的个股肯定会赚大钱!不建议介入波浪股,这种个股以波浪方式上涨的痕迹明显,适合做波段操作,但必须长期盯盘,不适合上班一族。

4、介入个股的时刻:

A、多均线黏合时(日线图、周线图、月线图都可以看到,其中所有均线在20月均线处黏合会出现大涨行情!);

B、此时生命线、工作线附近正乖离率较小较小;

C、因一波上涨急速回调,借助如MACD等指标,判断出了有明显底背离的时刻。

D、在选好个股的基础之上,可以在30分钟、60分钟K线图上选择最佳的介入时刻。 四、持股与波段操作 既然作好了中期持股的思想准备,那么对已经买入的个股 日线图上股价不破60日均线不卖; 周线图上股价不破20周均线不卖; 月线图上不破5月均线不卖。 牛市中要避免频繁换股、频繁买卖,要相对稳定地锁定选好的几只个股进行反复炒作。 一般情况是,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在熊末牛初的当时适当多买几只股票,待大盘、个股走势明确之后,对自己手中的股票进行去劣存优,最后就满仓一到两只个股。

四、持股心态

牛市中影响持股心态的是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个股的突然异常飙升。如果死守原则,那么一旦股价回落,看着这本可以到手的利润化为乌有实在可惜。但是若做了卖出处理,之后又担心为此丢掉一只可能的大牛股。为此我们总结出一种称之为“可变生命线”的战术,相信这一情形可以得到较好解决,即: 主体以中线持股,日线上以60日均线做生命线,20日均线做工作线。一旦个股股价异常飙升(各均线之间的距离迅速拉开),根据股价上涨的速率立马将生命线改为20日均线,工作线改为10日均线,甚至生命线改为10日均线,工作线改为5日均线。当股价跌破新改的工作线的时候减仓,跌破生命线的时候,卖出大部分仓位,待股价回落,只要不破60日均线当股价再次上穿20日均线的时候买回,以后继续以60日均线为生命线持股。这其实就是一种波段操作。(陈江挺:对短期的暴利怎么办?拿了再说) 只要合理使用好生命线与工作线的组合,也可以用部分资金去追击那些短期出现飙升的个股,如V型反转、平台飙升以及均线角度很大正处于加速上升的个股。即作以10日均线作生命线,5日均线作工作线的所谓短线。当然大部分资金还是要做中线操作。 五、小结

说看均线炒股简单,但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简单,如果没有以前失败的教训,没有后来对众多看盘知识的学习,没有那曾经一头雾水的迷茫,则绝对没有今天看似“简单”的简单。读书有由薄到厚,又由厚到薄的过程,此“薄”非彼“薄”。此处的简单,其意义也大概如此。 所以看均线炒股不排斥对其他炒股技术的学习,相反对其他炒股技术的学习越深入越能深刻理解均线炒股的意义,其他炒股技术与看均线炒股相结合,会使均线炒股的使用如日中天。 其实对于炒股,原则是主要的,技术只是辅助手段,那些不懂技术的新股民在股市中赢钱只是暗合了炒股理念,而懂技术的老股民输就输在没有自己的理念。技术没有成为自己的工具,自己反而成了技术的奴隶。技术反被技术误,实属不应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