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换手率的定义和特性

2021-01-12    
加入收藏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一起用案例看看如何做到一招鲜吧!

一、换手率的定义和特性

“换手率”,顾名思义,就是股票从一个人手上换到另外一个人手上。也就是“周转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强弱的指标之一。

术语上是这么定义:

而为了更好使用换手率,常常有这样的区分:

从活跃角度看

从流通角度看

从信号角度看

可见,换手率的高低,不仅能够表示在特定时间内一只股票换手的充分程度和交投的活跃状况,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作为判断和衡量多空双方分歧大小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因此,如何高效使用换手率,就是投资者不得不经常面对的话题了。

二、1招看清:洗盘还是出货

回到原问题,如何一眼就识别出换手率究竟是洗盘还是出货呢?

结合我们的生命线和股价的高低位置,就很容易做到。具体效果如何,我们结合2019年上半年的几个案例进行分解。

1、低位高换手

所谓高换手率出现的相对位置,也就是低位高位的位置区分,经常要考验一个投资者的功力。

其实很简单,我们用生命线来做区分:

- 在生命线下方和生命线上方不远处都可以界定为低位;- 在生命线上方,且高出生命线较多的,高出10到30%视为次高位,高出30%以上则视为高位。

因此,低位的个股,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

而,因为是底部放量,加之又是换手充分,因此,该股未来的上涨空间相对较大,甚至有可能成为强势股。

比如,熟悉老余的朋友都知道,2019年参与最深入的养鸡标的——益生股份

通过3天的表现,益生股份股价冲破多条均线压制,换手率的均量线也从粘合到金叉,最终该股通过6连阳,叠加这样的低位高换手率,完成了主力介入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接着,通过缩量,以及不算很高的换手率,维持着3%左右,完成洗盘回踩年线。

之后,主力结合益生股份的预增利好,再次开启了高换手率,从6-7%的高换手,一下子在2019年2月21日达到15.17%的高换手,是第一次介入时的2倍换手率,更是底部的5倍换手率。

再之后,益生股份开启了非常精彩的大涨之旅:

通过这一案例,应该对低位高换手率的作用有所了解了吧,用心研究跟踪,你也有机会抓到益生股份这样的牛股!

与此同时,高换手率仅仅是一个相对的高,较之前的平均值要2倍以上效果才最佳。

而最关键的是,如果一个好公司,出现了这些技术指标,才能爆发出更大的威力。

2、高位高换手

前面已经区分好了高位置,就是生命线上方30%以上,视为高位。

高位高换手,就是股价在相对的高价位,换手率到达10%及以上。

其实还可以做些细分:

- 当涨幅小于30%—40%的高点,视为次高位高换手- 当涨幅大于30%—40%以上时,才视为高位高换手

这样区分的意义,有助于我们区分洗盘和出货。

a、在次高位高换手时:

这样的高换手,经常使用日内洗盘的方式,比如,会出现大长腿的形态,这样有助于:

b、在高位高换手时:

因此,在高位的高换手,显然比较危险,因为此时,主力正在想方设法出逃,甚至在你不经意间就已经出逃了。

有时候,主力借助新鲜出炉的各式利好,可以是个股、板块,也可以是大盘的利好,利用高涨的情绪,及时将筹码派发,最终顺利实现了出逃。

这就是所谓的“利好出尽是利空”,在高位高换手的最佳表现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结合案例讲讲更实在!

2019年上半年最精彩的个股非东方通信莫属,3个月时间大涨了10倍,让市场眼前一亮,情绪瞬间高涨。

东方通信的高位高换手,其实准确划分,是先后出现了4次。

第一次是2019年1月15日,股价已经从年线的6.5元涨至了17.9元,大涨3倍下,出现高位高换手,换手率达到17%,自然要小心了。

之后,东方通信完成了股价的阶段性见顶。

第二次是2019年2月15日,换手率再次大跌17%,而此时东方通信龙回头表现下刚刚完成了4连板,并且刚刚突破了前高,此时用高换手,目的就是洗盘。

之后,东方通信继续大涨一倍以上。

第三次是2019年2月16日,高换手率又是17%,同时出现了穿头破脚的大阴线,如此高位,伴随如此强烈的见顶信号,主力不出逃还等啥呢。

之后,东方通信快速调整。

第四次2019年4月2日,高换手率达到18%,比前面3次还要高,这可是东方通信跌破生命线后再次站上生命线,既然在生命线附近,非常安全吗?

显然,这是主力非常狡猾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创造神话,当你认为还有机会开启新一轮上涨的时候,殊不知这可是主力给大家最后出台的机会。

其实,就很像你爬楼:

- 从1楼爬到4楼,看到脚底下的3楼,发现不算高;- 继续从4楼跑到8楼,再次看脚底下7楼,发现也不算高;- 继续从8楼跑到12楼,回看10楼,发现似乎也不那么高;

而有机会回到10楼,再次迈开步伐,要往11楼走的时候,主力却坐升降梯快速离场,此时你还梦想着爬到12楼以上,以为天空才是极限。

殊不知,主力不仅悄无声息的走了,而且还把电梯也给撤了。

其实,你稍微回头看远一点,就会发现,其实10楼,较之于4楼,甚至我们起步的1楼而言,已经高多了,是时候该收手了。

如此,你才能在高位高换手率的时候规避风险。

3、开板次新

讲到这里,还是有朋友不满意,即使你老余把低位和高位的高换手率说完,你怎么也得说一说开板次新股这种非常不同的形态。

因为它们所谓的高换手率,用17%来描述高换手率也太小气了。

确实,因为开板次新,流通盘相对较小,而打新的朋友一般开板后都会及时获利了结,自然会形成第一波高换手率。

而这样的高换手率,又常常伴有50%以上。

不管第一次的高换手率是用任何形态,我们都将其视为非常强有力的支撑位和止损位。

因为,这些新的起点,新的进入者成本几乎趋于一致。而老余的方法论中生命线的作用非常之大,因此第一次开板尝试的高换手其位置就等同于我们生命线。

因此在生命线上方我们持股,跌破自然是止损。

但是,至于该股能否上涨还是下跌,因为没有太多过往的技术形态,很难用技术形态来界定操作,因此需要结合该股的基本面、估值,以及结合行业和大盘环境来做判断。

若开板时,其股价还是相对低估,而且大盘环境也还好,自然该股就是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换手率,自然可以作为非常好的参与位置。

而开板时,其股价已经非常高估,加上大盘环境也不好,自然要视为高位高换手率来看了,调整的概率是越来越大。

用一个案例来解读下吧,最新热门的卓胜微:

而此时股价为144元,市盈率88倍,但是其2019年中报业绩预增123%,而作为科技股的它,PEG估值小于1,显然是低估。

而其芯片概念的加码下,自然获得各路资金的喜爱,这样的高换手率显然是在低位发生,自然有大涨行情。

因为短线炒作机会,我们会习惯用5日线和10日线,跌破5日线可以先止损。

而在7月8日高换手率再次达到43%,考虑到股价已经较之开板大涨了4个涨停,就是40%,此时已经进入高位换手率,你可以选择获利了结,因为此时第一波进场的主力往往到了该离场的时候了。

虽然7月12日再次出现平台突破,在5日线企稳,再次上涨;

再之后7月23日大阳突破5日线,有望重拾新的上涨,但是发现此时的换手率较之前弱了不少,虽然还高达20%。

考虑到技术还可以发生macD的腾空而起,甚至接下来有望再次高换手率,确实还会有再次推高股价的表现。

但是,从高位高换手率和低位高换手率来看,我们已经完成了进场和离场。

其实,准确来说,回看股价走势,我们发现离场的时候是处于次高位换手率

三、小结

可见,换手率,最有价值的是高换手率,而其位置更重要,我们需要区分出其是相对高位还是相对低位。

而高位中我们还需进一步拆解为高位高换手率和次高位高换手率。

它们代表的意义都不尽相同:

- 低位高换手率,大概率会是进场的信号;- 次高位高换手率,大概率会是洗盘的信号;- 高位高换手率,大概率会是离场的信号;

为何用大概率,因为没办法做到精确,既然位置也是相对的高位或者相对的低位,自然准确率也相对的。

要想做到准确率更高,仅仅依靠换手率是不够的。

所谓“量能换手不分家”,也就是说换手率和成交量两者,本应就要结合使用的,当然,这不是本文的核心话题,留给大家思考,我们有机会再交流。

老余看股市的操盘体系中,换手率更多是作为辅助工具,真正的核心还在好的公司,好的逻辑和好的基本面,其次才是好形态,也就是好的均线K线系统和辅助系统,包含了换手率、成交量和MACD等。

只有把换手率融入到更多指标和方法论中,才能做到真正的威力无穷!!!

以上,是“老余看股市”回答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查阅,希望能有所帮助!任何问题,欢迎留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