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耐心持有大牛股,不懂请不要炒股

2023-01-10  搜狐号  唐哥论古
加入收藏

拿不住股票是投资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炒股高手内心也时常有抛售股票的冲动。

拿不住股票是人性的一种正常表现。

因为人们都有在利益面前急于兑现的欲望,这是投资者的一种普遍心理习惯。特别是在股票上涨后绝大多数的人都想过要抛售。国外做这样的心理试验,发现大多数的人在获得小利润面前都选择的是马上拿到手(获点小利就抛售,生怕失去),而在亏损面前却大多选择放手一搏。(亏损就坚决不卖,宁可承受风险,也不愿面对损失)这也就是人们在风险和收益面前具有不同的投资心理。在风险面前敢于拼搏,在收益面前变得保守。这是大多数人的心理共性。

几年前,朋友买的王府井前几天大涨10%以上,马上这个朋友的电话就打过来问:已获利15%卖不卖?我问她:“你现在急需用钱吗?”她说:不用钱啊我问:那你问卖不卖做什么?她回答:只有这个赚钱,其它都套牢了。也就是只有这个能卖。我告诉她:现在只有这个是能你还能生蛋的鸡,你还要把它卖了。你把它卖了,你靠什么赚钱呢?你又不缺钱,再留些天又能怎么的。你那些股票都套几年了,你也没着急卖!这个刚一涨你就想卖,这样下去你炒股永远赚不着钱。要想赚大钱,必须要能拿住股票。

高手面对着盈利的诱惑,也常会有卖出的冲动。但是高手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必须要控制自己这种本能的卖出冲动。因此高手知道卖出后很可能会发生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悲剧。

炒股也是这样,你不能单纯的考虑眼前的这一次操作。你必须考虑几百次、几千次的操作。你必须要考虑这次操作会引起的综合后果!

我再换个角度说下这个问题:

炒股的金科玉律是大赚小亏。即每次交易时赚的时侯一定要赚的多,亏的时侯一定要亏的少。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

如果我们每次交易赚点小利就抛出,我们就从来不会有大赚的时侯。没有几次大赚的交易,就无法弥补未来的注定的、必然有的亏损的交易。也就是说,没有几次大赚的交易,那么多次或长期交易后的结果必然是负数。也就是投资界常说的要“一赚顶三赔”才行。

因此在眼前这次交易中,你必须要考虑几十次、几百次的交易后的总结果。你必须要尽可能的在眼前的这次交易中多赚一些,而不是小赚即跑。

这就如下棋,你可以轻松的吃掉对方好几个棋子,但最后你却十有八九会输掉。你必须要考虑吃掉这些容易吃掉的棋子以后会发生的连锁反应造成的局面或结果是什么!你必须要考虑到后面的二步、三步以外,你才有可能懂得下棋的门道。

怎么样才能拿住股票?

1 要想拿住股票需要懂的第一个问题是——要明白大赚小亏的投资定律。

人不是神,在能够有机会时一定要把握机会,要一次赚够才行。机会是有限的,值得冒险的机会是非常珍贵的,这样的机会在一生中都是有限的。

很多股民看不出来什么时侯是机会,当然也就不知道什么样的风险值得冒。

2 在懂得炒股赚钱的原则后还要有一定的炒股经验或投资知识。

先举个极端点的例子:有的股民在自己的股票已经无量封涨停一字板时,就急忙的卖出股票!

我想说的是——你就这水平,那你还在股市玩个啥!

虽然极少数情况下,无量封涨停的第二天也会大跌,但是这个风险是必须得冒的,是持得拿住股票。如果这个风险你都不敢冒,你还炒什么股。

再退而求其次,放量涨停的股票你卖不卖?放量大涨的股票你卖不卖?这就不是那么容易一眼看穿了吧。

你必须要有能知道什么样的风险是可以值得承受的水平才行——你才可能拿住股票。尾盘突然大涨,你是持有还是抛出?这些必懂必会的交易技巧都不懂怎么炒股?

交易四要素:顺势、止损、规则、执行

要稳健而持续地从资本市场获取利润,应具备的核心要素是:顺势、止损、规则、执行力。

一、顺势。如果你不会顺势,你的操作就会遭遇很多次止损。顺势而为,交易者必须对趋势有自己的判断,“顺势”须解决三个问题:

(1)固定你的趋势判断周期。任何的趋势判断都必须以一定的交易周期作为前提。有些看日线,有些看周线。不同的周期级别,所得出的趋势判断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是相互矛盾的。这里不存在谁服从谁,也没有对错之分,关键在于:交易者必须明确适合自己个性的趋势判断周期,而不能忽长忽短。

(2)确定你的趋势判断方法。这个判断方法必须相对的清晰,而不能很复杂。交易是艺术而非科学,所以没有“完美而精确”的方法,但我们又必须有一个方法来约束和参照。我个人把均线、趋势线、大形态突破作为趋势的主要判断依据。趋势的三个基本理念需要强调,也就是说:新趋势的酝酿需要时间,非一日长阳或者长阴所能逆转;一旦确立,就会延续一段时间;趋势的推进是曲折的,而非一条直线。基于这三个理念的趋势判断方法,面对V型反转,常常失效。也因为趋势的推进是曲折的,我们应该对趋势演绎途中的正常回调或反弹,保持宽容和接受。

(3)针对不同趋势状态,明确你的应对策略,在操作中“顺”势。趋势有:趋势行情(多头或空头)、盘整行情。主要策略是:重点操作趋势行情,回避盘整行情。对跌势须绝对的、无条件空仓。对于今后的操作,我越来越倾向于,尽可能在历史性的底(头)部建立多(空)头仓位,然后耐心持有,直到趋势的逆转,大波段交易思维。

二、止损。止损对于职业投资者而言,是一系列操盘程序的重要一环,没有任何感情色彩,虽壮士断臂,却无比自然。不善止损,一次大亏,足以输掉前面99次的利润,所以严格执行止损,才可能在资本市场长期生存。

止损是讲究科学的,而不能随意的止损,更应该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止损操作。毕竟止损,将导致直接的资金损失。要强调的是,止损绝不是目的,交易的最终的目标是:不需要止损。

三、规则。交易者进入资本市场,就抑制不住交易的冲动,一个因素就是:交易者对账户的支配权太大了,且交易太容易了,点击鼠标即可完成。想想现实中的交易,或者业务往来,会受到诸多外在因素的制约,你会思虑再三,但资本市场的交易,则一闪念间即可完成。人性的情绪化特征,是很多人交易失败的根源。惟有制定规则,惟有建立有约束的交易机制。建立规则是降低因频繁交易或者情绪化交易带来的亏损风险。规则也就是常说的交易系统,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应对下述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1)入场条件以及仓位比例:对渴望暴利的交易者,更需要通过仓位控制来约束自己。暴利思维,将使交易行为扭曲,因其可能重仓交易,孤注一掷。

(2)止损条件:如果判断错误,就必须止损,止损的依据是什么?何时止损?

(3)出场条件:也就是何时止赢。交易者可以有几个交易系统,以应对不同的市场情形。但有一个前提,即:交易系统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验证,具有概率优势,且交易者对这个系统充满足够的信心。我现在,有自己的交易系统和策略理念,融合盘面经验的准系统化交易,基于日线趋势的波段交易。要摒弃了预测的想法。只要按照规则办事就行了,如果市场走势符合我的条件,我就入场或者持有,否则就观望或者止损出局。没有必要去主观地费神预测市场可能会怎么走。

四、执行力。规则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就是空谈。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规则,完全地自律,是艰难的一环。执行之难,因为人,是理性和非理性的综合体,非理性的一面,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企图来破坏我们理性的思维。我们必须克服这一关,做到严格自律,否则,永远无法跨入成功者行列。而这个过程,涉及到修养,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不断的自我心理强化。

看懂此文,不会错把洗盘当出货,不再错过任何一只大牛股

一般来说散户要想吃大肉,通常要跟着主力走,这是唯一的选择。在主力的整个运作过程中,有一个动作贯穿始终,那就是洗盘。

主力拉升前有必要洗出低位跟风盘,使普通投资者的成本比自己高,主力洗盘的目的即是把在低位跟进的持股者清理出局,同时让新资金进场,通过换手,抬高普通投资者的持股成本,以减轻拉升过程中的抛压。在洗盘过程中,操盘手通常会对技术图形进行破坏,或大幅震荡,或放量下跌,或急速冲高回落,以及大单压盘等各种手段,来达到洗盘的目的。如下图:

实战分析:

主力在前期一波大幅下跌之后,通常不可能会那么快就去拉升而让套牢盘解套,通常主力会经历多次的洗盘,通过股价的冲高回落,反复震仓来进行清洗浮动筹码,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重点关注个股的量能,均线,macD等变化来进行判断主力是否要进行拉升!

有资者在买进股票后,由于信心不足,常常会被主力洗盘洗掉,事后懊悔不已。那么,散户该如何识别主力洗盘的阴谋,跟着主力一起获利呢?炒股的人务必熟知主力的洗盘技巧,主力的洗盘手法多种多样,这要我们学会分辨主力洗盘的手法。

洗盘到底洗什么

主力洗盘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垫高散户的平均持股成本,把短线跟风的散户挤出去,以此来减轻自己拉抬股价的压力。此外,主力在实际的高抛低吸过程中也可以赚取差价,以此来降低股价的成本。本节就来具体说说主力洗盘的目的是什么。

1、扫清筹码

主力洗盘的目的之一就是运用种种手段,将先期持股者赶下马去,防止其获利太多,如果中途抛货砸盘,最终威胁主力的拉升和派发。洗盘可以使主力拉升出货有更宽敞的通道。

2、垫高散户成本

主力在洗盘过程中,既要将那些持股信心不坚定的散户洗出去,又要让新的持股者进场,在不同价位不断更换新的持币者入场,这样就可以垫高其平均持股成本,进一步减少主力后市拉升股价的压力,以便日后在高位从容派发,最终将最后跟进的散户套牢在阶段性的高点上。

主力会在盘面上制造出疲软的假象,甚至很凶狠地打压股价,让浮筹持有者在惊恐中抛出手中的股票,这就可以将这部分持股信心不坚定的投资者驱赶出去;同时为了让另一批看好后市的投资者赶紧跟进,主力又会在关键的技术位出来护盘,这样浮筹就成功得到了换手,新的持股者的成本就涨高了,主力以此来垫高了散户的成本,成本高的筹码多了,利润自然就低,利润低自然不会轻易抛出砸盘,都是看好后市的筹码,就不会再破坏主力后面的拉升动作了。

3、降低自身成本

主力采取从上往下的洗盘手法,还可以获得高抛低吸的好处,能够进一步降低主力的持股成本,同时也可抽出资金用于下一步拉抬。

四种主力最残忍的洗盘方法

为了应对主力洗盘,我们必须了解主力洗盘的方法,方能在股市长期生存获利。下面说说四种主力最残忍的洗盘方法,并通过实战案例分析,剖析主力洗盘的手法。

第一种:惯压洗盘

经历长期下跌后股价稍稍有所回升,随后主力却主动抛出筹码砸盘来逼迫股价下跌,低位买入投资者担心利润越来越少而选择落袋为安,乖乖交出筹码。但是,股价下跌幅度却只有之前上升幅度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且持续时间并不会太长。惯压洗盘方式能够用较快的时间来清洗持筹不坚定投资者。

举个例子,万向钱潮在4月底前下跌时间较长,这期间绝大多数套牢筹码都在割肉,主力也完成第一阶段吸筹。4月底股票触底后,主力拉动一波短线反弹,不少散户抄底买入获利。为了提升控盘程度,主力随后开始惯压洗盘,连续数日的下跌,将散户获利筹码悉数洗出,后面毫无疑问,形成主升浪行情。

第种途中洗盘

由于主力机构手上筹码不足但资金非常雄厚,所以不愿意在洗盘环节上浪费时间,所以选择边拉升边打压的方式。主力每天采取盘中大幅振荡的方式吓出胆小投资者,阴阳相间的K线组合形态,高效洗盘的同时还能持续推高股价。

以山鹰为例,该股自今年6月底开启主升浪行情,截止9月底都为上升趋势。在此期间,股价一直呈上涨态势,但是仔细分析会发现,主力在拉涨过程中,不断用剧烈震荡、阴阳交替的方式洗盘。正因为不断洗盘,所以才能稳定上涨,不然散户持股过多,很难长期形成合力。

第三种:形态洗盘

这是一种以时间换空间的洗盘方法,时间较漫长。主力志在长远所以需要得到更多筹码,也担心快速打压股价可能带来筹码的丢失,所以主力用超长的时间来磨掉散户的耐心,从而筹码逐步转移到主力手中。形态很多比如:箱体、三角形、菱形等。

最常见的当然是箱体洗盘,我们看小天鹅A,今天放量大涨超过8%,但是在此之前,该股持续高位震荡,股价在43~48区间运行,呈箱体形态,这其实是对上一波的洗盘。通过箱体震荡洗盘,剥离散户获利筹码,主力提示控盘程度,为下一步拉涨做足准备。

第四种陷阱洗盘

当主力机构和散户同时都看好该股中线走势,可是主力机构不愿意散户坐轿。所以,在拉升前就采取极端技术破位手段以此来恐吓散户交出筹码。比如,打压股价破位60日均线造成散户恐慌,主力却顺势将散户恐慌筹码悉数吸纳。股价停留在60日均线下方并不会太长时间,通常以一根中大阳线或者连续阳线把股价推回至60日均线上方。

60日均线是技术派重要工具,按自然日来计算,60日均线大概是3个月左右,而大多数股民持股也在3个月左右,所以技术派对60日均线非常看重,一旦某只股票确定性跌破60日均线,技术派可能立即减仓甚至清仓。

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主力常常在60日均线上做手脚。还是以小天鹅A为例,该股前期上涨过程中,始终运行在60日均线上方,这给技术派的指示就是持股。但是7月初该股跌破60日均线,从技术派角度来看,这就是一种破位的趋势,所以很多朋友选择离场。之后一段时间,配合箱体洗盘,60日均线起到强压作用,继续洗出技术派散户。后面毋庸置疑,放量突破新高。

除了洗盘过程有蛛丝马迹可寻,洗盘结束后也会出现一些特殊迹象。比喻说成交量大幅萎缩、筹码大量上移等,这说明短线获利盘或者套牢盘大都被驱赶出局,留下的都是对该股的死多头,那么股票上涨便一触即发。

洗盘结束经常出现的三种形式

1、下降通道扭转

有些主力洗盘时采用小幅盘跌的方式,在创新高的过程中该股却不断收阴,构筑一条平缓的下降通道,股价在通道内慢慢下滑,某天出现一根阳线,股价下滑的势头被扭转,慢慢站稳脚跟,表明洗盘已近尾声。

2、缩量之后再放量

部分主力洗盘时将股价控制在相对狭窄的区域内反复振荡整理,主力放任股价随波逐流,成交量跟前期相比明显萎缩,某天成交量突然重新放大,表明沉睡的主力已开始苏醒,此时即可跟进。

3、回落后构筑小平台,均线由持续下行转向平走、再慢慢转身向上。

洗盘都表现为股价向下调整,导致技术形态转坏,均线系统发出卖出信号,但股价跌至一定位置后明显受到支撑,每天收盘都在相近的位置,洗盘接近结束时均线均有抬头迹象。

总之,要判断是否是主力洗盘,重要的是判断前期高点是否是头部,这需要从累计涨幅、股价的相对位置以及经验等各方面来综合判断。

牢记八个金字--“善于等待”和“耐心持有”

其实耐心, 静心, 投资的最难! 人性的修炼!耐心的前提是信心, 信心的基石是对市场的高概率研判、投资标的的正确选择、有利的入场时机、适当并100%执行的投资策略 .

一次,一位名叫阿默的年轻人建议老头买克莱美汽车的股票,老头买了500股,在10天内获得了7点的盈利。这时,阿默把自己买的股票抛了,建议老头也脱手,在回档时再买进。但老头死活不肯,把阿默给气疯了,连连问老头为什么。

老头不得不解释道:“我是说我会失去自己的仓位。等你像我这么老了,像我这样经历了许多好景和恐慌之后,你就会明白失掉仓位是任何人都无法承受的,就连约翰?D?洛克菲勒也一样。我希望这只股票会回档,你可以在大跌的时候补仓,先生。但是自己只能按照多年的经验进行交易,我为这些经验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不想再浪费第二次学费,但我仍然感激你。这是多头市场,你知道的。”

每次大牛市我都会想起这个老头的话,而且总觉得没有严格执行“长捂”的策略。

让我感慨的是,绝大多数人并不明白这个道理,少数人知道,却不去实践。

但这绝不是摒弃这两盒核心的理由,反而更要加以培养。

为什么要善于等待

人贵自知、自知者明。虽然市场机会无限,但是属于你的机会有限,你所能把握的机会更少每一个人都有优劣势,客观认识自己、主观分析自己,才能明白自己的定位。在属于自己的机会出现之前,会抱着平和的心态耐心等待,对属于别人的机会持欣赏的态度。自知者还明白没有“完美的交易”,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从来不会对错过低价买进而后悔,也不会为没与实现利润最大化而烦恼。股票完整操盘的流程:“等待买进—买进—等待卖出——卖出—等待再次买进”。在你彻底退出市场之前,永远在这个流程里循环往复。

诚然,买进是操盘成功的前提条件,好的买点可以让你站居—个好位置,进可攻退可守其后持股提供强大的心理支持与回旋余地。卖出是对买进获利的了结或买进亏钱的止损,这点在特定情况下比买进更重要,娴熟的操作卖点的把握,可以有效克服人性中固有的弱点它能让股票操盘手在行情趋势见好时大胆扩大利润,而在不利情况下全身而退保存实力。股谚会买的是徙弟、会卖的是师傅,说的就是师傅能够比徙弟更了解人性弱点,而且能够控制人性中一些难以根除的弱点。但是这两点对股票操盘手来说还不是最重要的,操盘最重要的技巧是善于等待

为了说明等待于股票操盘手的重要性,可以回顾完整操盘的流程:“等待买进—买进—等待卖出——卖出—等待再次买进”。在你彻底退出市场之前,永远在这个流程里循环往复。从时间方面来说,买进或卖出是一个点,等待则是一条线、一个过程。买卖动作所花的时间在一年内累积不会超过1%,其它时间都是处于等待过程之中,仅此而言,等待是股票操盘手最重要的技能。作为一项技能,等待不是无事可做,不是犹豫不决,不是前怕狼后怕虎而裹足不前等待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综合素质,这项技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股票操盘手的买进技巧和卖出技巧,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操盘手心理素质的高低。证券市场说到底是人和人的博弈各类群体的客观优劣势对博弈结果有较大影响,但对博弈结果起决定性影响的因素是各类群体的心理素质!在培养买卖技能的同时,也是对等待机会和心态的磨练,重要的是要意识到!善于等待的人必善于买卖,善于买卖不一定善于等待。

等待的最终目的是行动,证券市场中的行动体现为买卖。提高买卖技能的方法除了学习操作技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对以往的实际操作进行分析。找出操作中的不足或缺陷,特别是具有共性的问题。找到它、解决它,经过如此不断地循环,买卖技能就会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当你的买卖技能达到一定层次之后,应该买卖时动作迅速,买卖时机未到需要等待时,你会更有信心、更有耐心。武侠小说对武林高手的描述一般是:见血封喉、一击不中全身而退。兵法有云: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虽然并一定要成为所谓的高手,但是这个道理一定要深刻领悟!学习等待、善于等待!

散户的精力有限,只做一只股,才有可能做精,股票做多了,不可能做精。今天换一只,明天换一只,基本把失败写在脸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