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名沉默寡言交易者十年心得:在股市里,你没赚到钱的原因是什么

2023-01-04  网易号  夏彤娱乐社
加入收藏

一位老股民的炒股经历

在这个人人都向成功者学习的年代,我觉得向失败者学习如何避免失败显得更为必要,我把自己在股市中踩过的各种坑总结一下,以便大家绕道而行,更快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2007年,正值股市大牛之时,当时随着开户大潮一起涌进了营业厅并开了户,期望自己也能在牛市中分一杯羹,以感受赚钱的美好感觉!那个街边大妈都在荐股的时代,确实是买哪支股票基本都会涨,再加上“牛人”指点、专家推荐,高人指路,很快便因赚点小钱而沾沾自喜,以至于后来越投越大,最后,股灾来临的时候,象大多数人一样,很无情也很必然地被套牢了!

一直套到2015年,“八年抗战”结束了!才又偶遇了新的一轮牛市,吸引上次的教训,这次解套后,一看指数开始往下走,苗头不对,我想起巴菲特老先生那句名言:“第一条:绝对不要赔钱,第二条,请参照第一条!”赶紧清仓,在熊市来临之前,把股市的钱全部落袋为安,然后熊市一直维持到现在,没再“牛”起来!还好跑得快!

其实没赚到钱就相当于赔钱,因为我丧失了机会成本。最最可怕的是,我没有去认真思考总结为什么我没赚到,而只有少部分人赚到了,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仅仅只是因为运气好吗?有些道理,我竟然不知道我不知道。直到有一天,我订阅了一个专栏彻底刷新了我对理财的认知,升级了脑子里老掉牙的操作系统!!在看到《什么叫资本》那篇文章,我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原来自己做“无脑”的“伸手”这么多年而竟然不自知!也真是活该赚不到钱!

“买股票但不知道买了什么,就如同手持火把穿过一个炸药厂,你可能活下来,但你仍然是个傻子!——格林布雷”,多么痛的领悟啊!我就是那种活下来的“傻子!”啊!!我竟然拿着火把在火药厂里晃荡了这么多年,所幸还活着!!可笑的是自己居然不知道这些行为是如此凶险!!

先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资本的三要素:

1、资金金额的大小;

2、资金的使用期限;

3、资金背后的智慧。

第一个要素,金额的大小容易理解,一毛钱是不可能当做资本处理的。

第二个要素,看你能使用多长时间,如果只能用一天,那肯定算不上资本的。“不能够心平气和地被判上无期徒刑的资金,就别假装资本混迹江湖了”这话把大多数人都打入了混迹江湖的赌徒行列,当然也包括我!还真没想过资本的使用期限居然要这么长时间!我总想着快进快出(相信大多数人都这样),完全没有长期投资的概念,也压根没那个耐心。

第三个要素,最重要的一个要素,资金背后的智慧。如果还没有修炼到足够智慧时,还是不要去碰中国股市吧!这是沉痛教训后的泣血忠告!!

结合资本三要素,我没赚到钱的原因有:

一、 没有给自己的资金设一个期限。

短期操作或者压上不能让自己淡定的金额,是不符合资本的定义的。一旦你投入的资金无法让自己淡定,那么每天必然会忍不住会看股市走势,心情随着股市的涨跌而忐忑不安,患得患失,把宝贵的注意力和时间都用做了股市上,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从这个观点来看,给资金判上无期徒刑是有道理的。

在投资中,耐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素质。不要短期期望过高,忽略了长期投资的价值,总想着能够“低买高卖”!以为是最高点了,一抛,又看到不断上涨的鲜红旗帜;以为是最低点了,一不小心接盘站在了半山腰上,你完全搞不清“低”在哪?“高”在哪?

记住,放在股市里的钱一定是你丢了也无所谓的钱!

二、 没有练好基本功

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想走捷径,做短线,打听各种小道消息,以为自己知道的都是内幕、炒股秘笈、不二法门!连公司财报、年报都不会看,也不会分析各种比率,结果一脸懵逼地扎进去,只有当炮灰,成为“先烈”的命。

就象一个学习武功的人,梦想成为武林高手。但却连扎马步的基本功都没练好,老是去学些五花八门的招式,什么武当派全真教都想学,最后自然学不成,更别妄想成为武林高手了。而对财报知识的了解,就犹如投资者的基本功,想省是省不掉、绕不过的,不懂就学,其实只要真心想学,也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在学习这点上,“自证预言”是正确的,如果觉得自己学不会,那么最终肯定学不会。想在股市中赚钱,就先学会如何挑选一家成长型的公司,谁都别问,自己去看财报、了解行业、公司动态,自己思考、分析,怕亏钱就从模拟炒股开始,把自己思考的结果记录下来,再分析,再思考,日积月累,自然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投资分析能力。

三、没有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说过:股市里有一位市场先生,但这位先生最大的特点就是情绪不稳定。所以他才总结说,在我研究华尔街过去60年的历史后得出结论:没有人可以预测股市的走向。

既然股市无法预测,那就不用天天去看它,只要认定它是成长型的公司,极具投资价值,就买了放在那就好了,李笑来老师说“一个月看一次就够了,股市短期是无法预测的,而长期价格预测是有可能的,预测时间越长,预测难度越低”,当年的自己根本不知道投资也是需要纪律的,以为跟着“高手”走,就万无一失了,没想到里面的水这么深!真正聪明的投资者,一定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比如止盈止损,并严格遵守投资纪律,而不是永不知足、毫无原则地追涨杀跌。都说股市是对人性的考验,在高点时看你是否能挺得住诱惑适时而退,在别人都落荒而逃时,是否有勇气和智慧择时而动。

炒股该何时加仓

大涨后无论是踏空的还是没有满仓的,当下想必对于加仓都是必然要考虑的一件事,之所以谈加仓这个问题是源于昨晚基础班的一位同学找我,他说在中体产业9元时买入半仓,在9.5元时加仓至8成,8.5元时加满,一周后股价只有7.7元。这种情况相信绝大多数同学都经历过,也相信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情况。

虽然说是关于加仓的问题,其实无论加仓还是补仓,不变的都是要买进股。加仓只是买股行为的一种,加仓是一种买股行为,买股是需要理由的,这个理由与买衣服的理由不一样,买衣服可以是因为你喜欢,并且也能买得起,但是买股不是主观行为,你必须得有客观理由。

一般只在两种情况下加仓(买股),股价再下跌的动能已经很小了,该割的都割了,就剩下一些赔本不干的人(观察成交量得出),这时候我会试探性小量买进,一般不超过两成仓。

,股价正在向上运动,顺势加仓

第一种是有不跌的理由,第二种是有向上的理由。回到刚才那位同学的情况,他的理由是什么?越便宜越买、越跌越买却有不希望看到短期被套、甚至获得短线较好涨幅回报的,连炒股大忌都没搞明白,就这么糊里糊涂的补仓、补仓、补仓,这样若还不被套,还适合套谁呢?

下向摊平的补仓行为可能是人性的本能反应,这里有两个技巧来防止这种不理智行为的发生:假设,你并不持有这支股,你还会买进吗?这可以使你换一个思维方式。或许这时你会清晰的看到,可能还会跌,这只是刚开始!

确定下面距离强支撑的空间还有多大,如果像《科学设置短线操作的止损点》的示例图那样距离强支撑的空间很小了,配合上面的换种思维方式后得到的答案也是要买进,那倒是可以加加仓,但一定要注意加仓的性质。

科学设置短线操作De止损点示意图

上图是假设在红箭头处介入,介入后四天跌幅5%以上,按有些人的止损方法,这时应果断止损,稍微懂点图形分析知识的股友都可以看出在绿箭头处连续两根光头K线代表多头反抗,同时成交量不断萎缩,之前的博文也说过下跌必须缩量才有可能止跌(注意不是说缩量一定止跌),再注意股价最低点已触到前期连续横盘5个交易日的支撑位,都已充分说明:止跌了!此时再去止损,就是卖在了地板价。

短线操作来说,止损的科学设置法就是分析图形,找出重要的支撑位,当上升趋势中,股价突然大幅下滑,且打破了上涨的趋势,距离支撑位还有较大的空间时就是我们应该果断止损时,而像上图临近水平阻挡线,空间又极小了,是不应该止损的。

加仓操作技巧

看下面的图,大名鼎鼎的二叉树图

B0是起始点,对应的价格是10元。在B0点以10元的价格开仓。

开仓后,价格有50%的概率从10元上涨到11元(到达U1点),也有50%的概率是下跌到9元(到达D1点)。假设在1个时间间隔之后价格是到达U1点,上涨到11元。到达U1点之后,价格同样是有50%的概率从11元上涨到12元(到达U2点),有50%的概率跌回10元(到达B1点)……

所以,很容易计算,如果在B0点开仓,无论是开多还是开空,那么期望收益都是0,这意味着只要时间足够长,交易者最多只能做到保本。

一、期望收益为0的时候,加仓是没用的比方说:

假设在B0处开多1手

二、顺势加仓和逆势加仓的性质

同样以开多、等规模加仓为例。

以前介绍止损的效果的时候指出过,采用止损会降低交易的成功率,对交易者的心理会造成磨砺。但是,采用顺势加仓的方法,盈利交易的比率降低的幅度要远甚止损,对交易者的心理会造成更大的磨砺。在我举过的关于止损的例子中,是遇到了最大连续22次的亏损,但是如果采用顺势加仓,连续遇到22次交易亏损,那是小菜一碟。实际上,在控制亏损额和降低盈利次数这两个方面,顺势加仓与止损这两者其实是异曲而同工。

所以,经常看到有人说盈利交易的次数能达到30%就很不错了。这么说的人,几乎笃定是采用顺势加仓方法的。对于采用顺势加仓方法的,盈利交易次数能达到30%已经是相当出色的了。各位看,在这里所分析的这个假想的例子中,盈利次数只能达到12.5%,这个比例就已经可以使资金打平,如果能提高到30%,盈利能力可想而知。

也所以,可想而知,如果要采用顺势加仓的方法,必须对交易品种的上涨和下跌的空间有个事先的估计。最起码是应当是在估计空间能容纳3次以上的加仓的时候才能进场。

当然,因为采用等规模顺势加仓会使盈利次数下降得太厉害,所以有了正金字塔加仓,每次增加的仓位都比前一次的仓位小。到这里,已经能很容易理解,正金字塔加仓无非是一种折中,通过放弃一部分盈利时的盈利额,来提高盈利次数,以降低对心理的压力。

“股市还会起吗?”

这是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我的回答一律是“不知道”。我知道询问者会感到失望,甚至心里还会抱怨。他们认为我自私,明明是知道的,却不肯跟他们分享预测股市动向的心得。

实际上,“不知道”是我最诚实、最诚恳的答复。我确实不知道明天,下个月或明年股市会怎样,我也不认为有谁有这样的本领。如果我真的知道的话,我一定乐于跟大家分享,就好像我乐于跟大家分享我的基本面投资心得一样。

无数的人,殚精竭虑,“发明”预测市场新的方法,都没有一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从此不再浪费时间去猜测股市的动向了。第一、是因为股市根本是不可预测的。第二、是股票投资赚钱根本不需要靠预测股市。股市有如黄鳝,浑身滑溜溜,你根本无法抓住它。一个曾经做过鱼贩的老同学告诉我抓黄鳝的“秘诀”。

他说:“黄鳝吃软不吃硬,所以只能‘托’,不能用力‘抓’。”不能用力捏,否则,它感到不舒服,就会挣扎,你无论多么用力,都会从你手中溜走。抓黄鳝,紧不如松,快不如慢,刚不如柔,巧不如拙。股市也一样,你盯得太紧,企图预测它的动向,它偏偏跟你作对。

许多股友,千方百计,企图“捕捉”股市的起落,结果都徒劳无功,就好像用力抓黄鳝,始终抓不住一样。最好的方法,是提升自己的能力,不管在什么行情下都做到从容自如,熊市不亏,牛市大赚。

股市于我何有哉?此之谓投资正道。

“交易纪律”是成功的基石

“交易纪律”是在市场生存的基础保证:对于交易员,“交易纪律”就象汽车的刹车、飞行员的降落伞、海轮的救生艇,关键的时刻能够使你控制风险并保住性命;对于交易员,“交易纪律”还是真实的监管者,使你严格执行自己的交易计划,不至于被盘中眼花缭乱的“日间杂波”所迷惑而情绪性地进行交易。

一个合格的股票交易者一定要懂得这四点交易规则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莫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做股票也大致如此,主宰输赢的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的理念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如影随形、灯火阑珊,只是我们那天才能抓住他而已。

日常生活中的聪明人比较能耍滑头占便宜,在这个市场里却行不通,耍滑头就等于是自欺欺人。人可以蒙骗他人、蒙骗自己,却无法蒙骗市场价格的走势,最终这一切一切的行为都是以自己资金盈亏为代价体现出结果来。对了得到市场奖赏,错了得到市场惩罚。无法摆脱市场对投资人行为结果的奖惩。所以说,直面人性弱点是从事投机行业必有的素质。

做好股票的投资者必定具备以下4种素质:

规则一:严格控制交易风险

用严格有效的方法控制交易风险是获利的前提与基础,是股票交易中所要遵守的最重要规则。

规则二:计划做单,严守纪律

守纪律的含义就是要有原则地去进行交易,在所有交易原则中,普通投资者必须遵守的有两点:一是止损原则,二是获利平仓原则。前者决定你能否以有限的资金获得更多的机会,后者则决定你能否有效把握住机会,让自己资本有效增长。

规则三:把握出入市原则

要认清大势,逆势交易常常会令普通投资者吃尽苦头。其实,发现势的方法很简单,一是看基本面,二是看图表(尤其是移动平均线)。当价格达到赢利目标或止损点时,毫不犹豫地平仓出市。

规则四:培养良好的交易心态

克服“想盈怕输”心理。要认识到盈输都是股票交易的正常结果,无法回避,只有凭借稳定的心理素质和理智的思维方法才能获利

股票交易看似简单,但真正做的时候会有无数个错误在等着你,这就需要交易者善于反思,总结错误的经验。如果一个交易者遇到问题也不管它,下次做的时候依然我行我素,那么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交易技术也不会有半点进步。股票投资犹如下棋,棋艺高者能看出五步,七步甚至十几步,而棋艺低者只能看出两三步,高者顾大局,谋大势,不以一子一地为重,以最终赢棋为目标,低者则寸土必争,只为争一时之需,结果频频受困趋势,一定要有长远眼光,投资,一定要有长远规划。

股海汹涌,惊涛海浪,心静止水,——凡是者,无欲则刚,有容乃大!

不要总想自己是神仙,不要指望着赚那些本不属于你的钱.眼睛永远朝前看,遵守自己的习惯,深化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做自己的可以承担的事情,其它的就是命运的安排了.征战股市,练就的是一双慧眼,一双灵巧的手指,和一副能够经受住任何风雨的铁肩,一个在纷扰中可以从容思维的大脑.有了这些,我相信你不会惧怕生活中的任何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好了,世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炒股,炒出这番境界,怎么能不知足!市场的魅力亦在于此吧?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人生境界也是如此 。在生命过程中 ,不论经营爱情 、事业、学问等 , 勇往直前 ,后来竟发现是一条没法走的绝路,山穷水尽的悲哀失落难免出现 。此时不防往旁边或回头看,也许有别的路通往别处;即使根本没路可走,往天空看吧!虽然身体在绝境中,但是心灵还可以畅游太空,自在、愉快地欣赏大自然,体会宽广深远的人生境界,不觉得 自己穷途末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