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第一次创业等于火葬场”?第一次创业一定要避开这三个坑

2022-08-10    孙大圣说商业
加入收藏

第一次创业:最容易踩到那些坑?如何才能赚到钱?

 

有粉丝问了大圣一个问题:说他马上35岁了,之前没做过生意,现在生活压力很大,想创业多挣点钱,但又害怕失败,问我咋办?

 

今天就花几分钟时间,一次性把第一次创业这事儿给你说明白。不管你以后想不想创业,都值得你认真看完,因为很多人第一次创业时候掉进去的坑,说到底都是人性的通病。

 

第一,千万不要高看自己,先小后大。

 

第一次创业的人身上都有两个臭毛病:一个是太想证明自己,总觉得自己已经30好几的人了,立下过赫赫战功,积累了吹牛皮的资本,现在必须干点事,证明一下自己的盖世英雄:别跟我说啥“尽人事、听天命”,滚犊子,老子生下来就是要逆天改命的。

据说,精神病院的男病人都想当干大事的英雄,而女病人都想被英雄爱的死去活来。

一切都是妄念啊。

 

因为有了想证明自己的妄念,紧接着第二个臭毛病就来了:过分高估自己,过分低估困难。

 

第一次创业的人,嘴上说着就想赚点生活费,心里却总想着一夜暴富。之前一个月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却总觉得一个月挣几十万不是啥难事儿,只要给个机会,分分钟的事。

 

有些人创业之前,可能已经在公司里面混到了管理层,借着公司的平台,就算是身价过亿的客户也得看自己的脸色。

所以,就会感觉自己棒棒哒:有钱人没啥了不起的,不就是早生几年嘛,也就是运气好。

 

自己上班干了这么多年,要能力有能力,要资源有资源,出来做点百十万的小买卖,so easy 。

 

结果,等自己单干了,发现在公司干和出来干,完全不是一个世界。以前只要努努力,今年经理、明年总监、后年总经理……只要智商在线,人够勤快,就算运气差点,熬几年也能混上去。自己出来干,如果方向错了,越努力赔的越多。

 

而对普通人来说,赔又赔不起,一旦有了负债,就彻底慌了,整宿整宿睡不着觉,连正常的能力都发挥不出来,就会陷入恶性循环,彻底歇菜。

 

大家都是普通人,人生没遇到过啥重大挫折,抗压能力是很差的,所以千万别信绝处逢生那种鬼话,如果每个人都能绝处逢生,破釜沉舟这种故事,咋可能流传这么多年,不就是因为大多数人做不到吗?

 

对第一次创业的人来说,记住,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正反馈。因为这个时候的你,就像一条漂泊在大海上的孤船,周围伸手不见五指,你最需要的是看到一点光,哪怕一丁点也行。有了光就有了方向,要不然就会彻底迷失在无尽的深渊之中。

 

 

咋快速有正反馈呢?集中自己的优势兵力做小事。小事有三种:小产品、小机会和小切入点。

 

先说小产品。

 

新媒体大V秋叶,本来是武汉工程大学的教授,教机械制造专业。按照正常人的逻辑,这哥们如果创业,肯定会干高端制造业、高新产业,整点高逼格的大事儿。

 

然而人家没有,秋叶创业就干了一件事了:教别人设计PPT,没错,就是普通办公室文员都会用的PPT。

 

大炮轰苍蝇,不是浪费资源,而是为了保证100%命中。

 

一个高校教授教你PPT,冲着这个头衔,你是不是也想去听听?反过来,如果秋叶去科技圈创业,科技圈里有名校、名企光环的人多了去了,秋叶去了也只是芸芸众生,拼了老命也不一定能杀出来。

 

现在秋叶公司光员工就有300多人,业务也从PPT教学,逐渐延伸到个人IP打造、社群运营等业务。

 

种树的关键,不是种子有多大,而是种子能不能活下来;只要扎下根,慢慢活下去早晚也能长成参天大树。

 

所以,不要纠结你创业的第一个项目,太小、太low、太低端,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活下来

 

再说小机会。就是看到一个小点,不管能不能赚钱,先测试,只要能跑通,立马批量复制。

 

比如,大圣有个朋友做机器人直播,最开始就是看到抖音有人做这个项目,他也不确定能不能行,但大概有个判断:这几年受口罩影响,很多人都想找创业项目,最火的当然是抖音直播了,但普通人又怕镜头。

 

而机器人直播,不用出镜,傻瓜式操作,形式新颖,大概率会吸引普通人。所以就先搞了个账号试了试,播了一个多月,发现有戏,开始批量复制,现在手上几十个账号不间断播,每个月稳定变现10万+。

 

最后说说小切入点。小切入点,就是说第一次创业,前期一定不要追求面面俱到,只要短板不致命,就把精力全放在长板上。

 

早些年搞淘宝的那批人,有几个懂产品的?说句不好听的,有些人当年卖的就是残次品,可为啥他们把钱赚了?因为他们会搞流量啊。有些人可能就靠一个小切入点,搞来了一大波流量,业绩就起来了。

 

比方说,现在抖音上比较火的网红倪海杉,第一桶金就是靠在淘宝上卖膏药搞到的,他当时就是靠淘宝免费试用三贴、无效退款的活动冲起来的。

 

等店铺起来了,流水稳定了,转过身再去打磨产品。要不然,一开始就死磕产品,等你死磕好了,风口也过去了。

 

所以,第一次创业,千万别高看自己,要对创业的难度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了准备,你就会想着先小后大,先活下来,再说发大财的事。

 

但即便是这样,你第一次创业,还是很容易失败,没别的,就是因为能力太差。这里说的能力不是技术能力,而是当老板的能力

 

多数人在公司上班时间长了,只会一门专业能力,比如懂财务、会设计;但当老板,必须啥都懂啊,财务、营销、法务、管理……啥都得懂点,因为懂得越多,bug越少,但人的能力毕竟有限。

 

 

这就需要第二点,找对合伙人。

 

很多人不愿意跟人合伙,老是担心亲人式合伙,仇人式散伙。没错,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人性往往经不起考验。

 

但请注意:前提条件是,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你说,就你一年赚的那几个小破钱,值当翻脸吗?

 

而且,要想明白一件事,对于普通人来说,创业最头疼的是啥?不就是没钱没人吗。找几个合伙人,一人拿点,分担一下资金压力,压力小了,起步也更轻松。后期项目真赚了,还可以裂变其他项目。

 

总之,创业就像打牌,没本钱、不会玩,先合伙凑钱上牌桌,等熟悉了规则有了本钱,后面的有的是大牌局。

 

第一次创业,成功率大于一切,一定要舍得分钱。

 

另外,说个现实点的啊,你刚开始起步,公司有今天没明天的,大概率也招不到靠谱的人。

 

但是,刚开始创业又需要硬人,得靠这些人帮你去扛过前面的黑暗期。如果人家不是股东,凭啥卖命干活?

 

再说了,你没当过老板,能力肯定偏科,要么擅长外部,要么擅长内部,也需要有人跟你互补,不至于到关键时刻卡壳。有时候遇到点难事儿,互相商量一下,也能少走点弯路。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好汉三个帮:帮你筹钱、帮你干活、帮你出主意。只要几个人能拧成一股绳,就算是卖草鞋的刘备,不也成王了吗?反过来,没有那几个好哥们,以刘备的性格,最多也就是干个人事经理的料,打仗弱的一批,也没有战略眼光,创毛线业啊。

 

最后,要想提高创业成功率,光有前面两条还不够,还需要再加一个必杀技。

 

 

那就是第三点,少跟风,尽量在能力圈范围选项目。

 

《爱情公寓》里吕子乔有句经典台词:跟我赌,不是看你要什么,而是看我有什么。

 

普通人创业,不要光琢磨市场要啥,先琢磨琢磨自己有啥。赚钱是件非常残酷的事,玩的就是丛林法则,大鱼吃小鱼,小鱼互相残杀,没点绝活,出门立马被干掉,而且等不到天亮,市场就会被人分食。

 

新手上路,很喜欢凑热闹,啥项目火就去干啥项目。但你稍微动动脑瓜子就能整明白:发财的事情,知道的人越少,越赚钱?还是知道的人越多越赚钱?

 

当然了,这事也不能全怪小鱼们无知,只能说大鱼太聪明了,把小鱼着急发财的心思拿捏得死死的。

 

人越穷,按理说应该越慎重,其实恰好相反,越穷的人赌性越强,考虑的反而越少。

 

有时候,总有一股子孤注一掷的勇气,可这种勇气,除了感动自己,有时候在商业世界真的是一文不值。

 

因为,小白表面上是缺钱,其实缺的是认知。创业是标准的高认知游戏,老玩家的能力,要么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要么是刀口舔血拼出来的。

 

普通人既没办法用钱铺路,咋经验。又没有机会下场感受真实创业的残酷。所有对创业的认知,只来自于成功者的只言片语和自己的臆想。

 

你说能靠谱吗?

 

外面的世界很危险,你又是个小白兔。还想搏一把,单车变摩托。

 

那么,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先在自己的能力圈赚钱,等赚到了一点小钱,认知升级了,再琢磨逐步扩圈的事。

 

比如,你是个牙医,当然先开牙医诊所,而不是开火锅店了。有些人会说,我好像也没啥拿得出手的技能啊,也没有啥行业资源。咋办呢?

 

有两个选择。

 

第一个,按照上面说的,找个懂行的合伙人,找点赚钱的小事先干。这样既有熟手引路,试错成本又低,就算是最后翻车了,也不至于翻不了身。

 

第二个,抄。千万别自己创新,还是那句话,如果你真牛逼,你早就发了,不会等到现在。现在才想着要创业,说明你就是个普通人。普通人天资一般,大家拼来拼去,就是拼谁在一个领域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多。

 

而你作为后来者,想快速弥补这种差距,最好的办法就是抄。先抄,后改,再创新。

 

比如,大圣今年从头条转战到抖音,前期费了好大功夫也没搞起来,后来把思路变了,先研究同行,好的地方直接借鉴,边借鉴边创新,慢慢自己的风格也就出来了。

 

最后,泼一盆冷水啊,普通人第一次创业,失败是大概率事件。大圣不喜欢给人灌鸡汤,因为在大圣看来,作为一个创业者,成熟、冷静、理智、客观,是最起码的能力。如果只是一味的给自己打鸡血,搞自我感动那一套,除了多点自嗨的素材,屁事儿都不顶。

 

所以,大圣才会告诉第一次创业的你。首先一定不要高看自己,先小后大,降低试错成本;其次,找对合伙人,降低资金压力,分担工作,有事也好商量。最后,不要去跟风,因为你对商业的认知太浅,容易被人忽悠,最好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踏踏实实的先赚点小钱。等彻底熟悉了创业这场游戏的明规则和潜规则,再闯出新手村,去更大的天地,打怪升级。

 

创业说到底就是一场属于强者的认知游戏,你一定要现实一点、聪明一点,同时对自己狠一点,这样才有机会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