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财务结构?如何评估一个企业的经营能力?

2022-11-09  今日头条  Msgbox
加入收藏

企业的管理模式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经营能力。这种经营能力主要通过现金流、运营效率、研发支出、存货周转率等指标来衡量。此外,与其他类型指数相比,盈利能力具有更强的可比性。而财务结构是评估一个企业是否富有的最重要因素。

  • 一、什么是财务结构?
  • 财务结构,是指企业债务结构、流动资产结构、资产负债比例结构等。根据财务结构,企业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有不同比例,同时,债务和资产的比例也有不同。财务结构主要衡量两个指标,一是财务杠杆率;二是负债率。负债率反映公司资产负债率(债务杠杆率)与总资产负债比率呈正相关关系。
    • 1、公司资产总额是公司总资产的多少,反映了公司的偿债能力,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相比较,可以判断企业对债务的偿还能力。
    • 可以看出,净资产越高,越能够说明公司的偿债能力越强,财务杠杆越低。在我们看财务杠杆指标时,应该从资产的角度来看。资产总额指一个公司的资产总额,反映公司资产数量;总资产指一个公司负债总额,指该公司全部货币资金。负债是指资产之外又从债权人处借来借款承担债务利息;所有者权益是指股东在企业中拥有所有权或控制权。
      •  
    • 2、财务杠杆率是指一个法人单位的总资产和负债之比,数值越高,说明企业财务杠杆能力越强。
    • 财务杠杆率是一个相对指标,它通过表明公司总资产和负债之比,反映单位的资产负债率情况。一般来说,财务杠杆率越高,意味着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越好看(企业盈利能力越强),公司有更多钱用于偿还债务。如果企业总资产小于负债而无法偿还债务,财务杠杆就会增加。一般来说,随着总资产增加而负债减少是企业负债率提高之正常现象。资产负债表是财务杠杆率变化情况下比较容易了解之处。
      •  
    • 3、资产负债率是总资产的多少,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投入资金的能力。
    • 资产负债率与总资产比率(总负债/总资产)之间,往往存在着正相关关系,负债越多,固定资产投资越多,对总负债压力越大,总资产越少,对资产负债率压力越小。因此,资产负债率越低说明企业运营能力越强。但当负债超过总资产时,则表明企业经营亏损或陷入财务危机。此外,通常我们常说,企业负债越多越穷,但这是个误区。
      •  
    • 4、流动资产结构是指由企业流动资产构成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流动资产结构能够说明企业整体偿债能力。
    • 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其他流动资产等。其中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是衡量企业变现能力和盈利能力的主要指标,应收账款是衡量企业偿债能力的主要指标,预付账款和其他流动资产则能说明企业未来现金流情况。从账面看,大多数企业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和应收账款都比较多,说明企业存在一定资金周转压力;其他流动资产则大多用于经营活动,对于企业偿债能力不是很大。一般来说,企业短期债务偿还能力较强。
      •  
    • 5、资产负债比例是指资产总额与负债总额之比,比率越大,说明企业资产流动性越强,负债偿还能力也就越强,债务到期后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
    • 反之,比率越小,说明资本积累不够,资金来源不够稳定,有偿债压力,财务杠杆率也就不高,或者资产负债表里一笔都没有负债,说明企业流动性强、流动性差,抗风险能力差。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先看两个案例。第一个案例:一家企业主营光伏发电业务,公司通过自有资金购买了5 MW光伏发电设备,年采购额约1亿元。2018年6月,该企业开始筹划投资光伏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但从2019年1月开始进行了多次项目融资,该项目总投资超过2亿元。2019年2月2日,该企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并于2019年3月6日获得证监会通过。
      •  
  • 二、股市的投资价值是什么?
  • 股票的投资价值是指一个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的可持续性。从这个角度看,公司上市时股价是多少,投资者就应该有多少收益。因此,投资股票的首要目的是获得高收益。
    • 1、股票交易市场,具有相对公平的市场机制,上市公司享有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和分配利润的权利,而不受市场价格和交易费用的影响。
    • 即使是在大公司,其利润也没有如此之多。在二级市场上,上市公司股价与其每股净资产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额。投资者即使不卖出,其所持股票的价值也不会下降。因此,股票是一种相对于资本保值手段而存在的“金融产品”。
      •  
    • 2、股票投资所需的费用较少,可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同时,投资收益也较高。
    • 因为在投资中,投资者只需缴纳一定数量的股票交易费用,例如交易佣金、印花税、佣金等。而且对于一些特殊行业和领域,还可以适当减免相关费用。同时,投资股票每年可享受到一定程度的分红收益。此外,由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稳定,每年都有一些股票分红,可获得一定数额的现金分红。
      •  
    • 3、股票价值为公司未来创造价值,因而股票价格的上涨必然伴随着股票成本的上升和利润收入的增加。
    • 由于投资者不可能从公司得到全部利润,所以股票价格上涨与公司盈利能力成正比关系,但这种关系不能改变,只能对股票价格波动做出调整,这是股市投资者经常面对的问题。股票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股票收益率,如果股票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那么股票价格就会有较高水平;反之,则会有较低水平。因此,证券价格上涨必然伴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和股票成本的上升。
      •  
    • 4、股票价值主要体现在一个企业未来潜在发展方向上。
    • 股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对其的认同程度,二是公司未来潜在的发展方向。在中国,股市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投资者非常重视对企业未来潜力的评估,这就是二级市场投资所看重的。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股价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因为股票上涨一方面需要资金,另一方面需要公司发展前景。因此二级市场对其股价具有很大程度上的预测能力相对较强的企业也是可以投资的。比如房地产企业因为其稳定增长的业绩以及较高的成长性而受到追捧。
      •  
    • 5、股票价格还反映了一个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与前景,并对投资者做出一定风险提示。
    • 比如,市场对医药股的追捧,就表明市场对该行业存在着一定的竞争风险,但是却仍然看好该行业。因为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国家对于医药行业的发展寄予厚望,未来五年内还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医药行业发展。再比如,一些小公司因为其没有核心竞争力、难以发展壮大,被市场抛弃以后,其股票价格也会随之下跌。从整体来看,股票价格也反映了股票投资价值,投资者对价值股情有独钟。只有价值股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  
  • 三、如何对一个企业进行财务评估?
  • 与投资其他行业不同,财务评估的方法很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评估企业财务报表,需要深入了解企业的业务模式、经营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结构等财务指标。特别是对那些不能变现的企业来说更加重要。例如,在对股票进行评估时,我们可以将价值投资和价值转让相结合。如果价值投资能够吸引投资者购买股票并实现高收益,那么价值转让也就相当于降低了企业的价值。结果可能会比转让股票更糟糕。因此,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资产负债结构。
    • 1、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现金流
    • 公司的业务模式决定了该公司的盈利模式。因此,需要了解该公司的业务模式,了解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如果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不赚钱的(特别是在国外),那么,这家公司赚不到钱也是很正常的。
      •  
    • 2、评估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
    • 评估一个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是用净资产收益率(ROE)来表示。它也可以用资产净现值(EBITDA)来表示。当然,由于资产负债是长期流动资产,所以净资产收益率也是一种长期趋势变化的反映。因此,与净资产收益率有关的主要指标就涉及到了 ROE,但也有一些关键指标对 ROE影响较大,例如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就是反映了一家公司在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内可以产生的 ROE。在我们选择确定最适合长期投资目的前,我们需要了解投资目标企业在财务方面的优势与劣势。
      •  
    • 3、了解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和流动资产使用情况
    • 如果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比已经达到1/3或以上,说明企业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时,需要在财务报表中增加流动资产来扩大这一比例,以帮助投资者评估企业是否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然后需要考虑企业资产负债率是否过高,这对投资者产生了一定风险。
      •  
    • 4、分析企业净资产收益率
    • 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反映了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利润,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净资产收益率来了解公司的业绩情况。通常情况下,当年度和季度结束时,公司每年公布一次财务数据,可以了解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公司在连续三年实现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之后再公布财报,可以看到该公司过去一年出现了大幅上升的业绩,说明公司业绩得到了市场上众多资金的认可。当然,如果你发现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则表明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现金流状况良好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一般来说,当盈利能力得到增强时,会更容易维持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更强,负债率也会更低。
      •  
    • 5、通过对营业收入进行分析来确定公司总体收入水平
    • 营业收入是衡量企业经营活动的一个重要指标。营业收入不仅包括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所获得的收入,还包括为生产经营活动支付的各项税费、利息和利润,以及应向客户支付的各种服务费用。在企业财务评估中,营业收入是一个很好的分析指标,因为它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当前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到的主要业务指标。例如,有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为谷歌(google)工作、开发和销售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如果该公司为它聘请了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并且公司内部拥有大量资源以支持他的工作,那么它将产生很大的额外收益。
      •  
  • 四、如何从不同指标去分析不同企业?
  • 从三个方面去分析不同企业,是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首先,从行业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高度成熟化的行业,集中度高,竞争激烈,企业间存在着相互竞争风险;其次,从规模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企业;再次,从成长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很有潜力和爆发性的行业。所以在投资时必须学会用三个维度去分析不同公司。
    • 1、行业规模
    • 分析行业的规模,有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规模来分析企业。如果一个企业仅仅关注了销售额而不关注销售利润率,就会在分析过程中造成偏差。因为销售额仅仅是一个描述企业规模的指标,对于很多行业来说,销售利润率只是反映了企业产品、技术、服务和品牌知名度等方面的价值。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是没有太多价值可言的,所以要想对公司估值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就必须关注市场规模。从这个角度看,只有在一个足够大、足够有发展潜力的行业里才有可能实现快速增长,从而给企业带来丰厚利益。所以一个行业里既要关注市值也要关注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才行。
      •  
    • 2、行业集中度
    •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如果一家公司占据着垄断地位,它将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因为它有很强的竞争力,能够满足更多人在健康方面所需的营养。但是如果一个行业已经高度成熟,每个参与者都很难独善其身,这就会导致这个行业集中度非常高,竞争非常激烈,很多有竞争力但不一定能赚钱的企业最终都会被市场淘汰掉。对于投资来说,如果你看好这个行业,你就必须要用大量时间去研究这个行业,如果你不懂该行业,那么就没有必要去投资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
      •  
    • 3、行业增长速度
    • 一般来说,企业业绩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的发展状况。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行业内公司的盈利能力是相对稳定的,但是如果一个行业想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则必须依靠企业对行业未来增长趋势的判断。同样是消费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消费行业通常具有较高的利润率,从而能够为整个行业带来更高的增长率。在汽车行业中,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587万辆,同比增长11.8%;销量达到4972万辆,同比增长11.6%。在所有汽车行业中,我国汽车行业近几年来增长率是最高也是最快的。这也说明了国内汽车行业是一个高速发展且具备较高发展潜力行业!
      •  
    • 4、成长潜力及潜力行业
    • 未来的发展,将会是一个很有潜力和爆发性的行业,因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例如:医药行业由于其特殊性会有较高的增长率,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未来几年如果医药行业增速有所下降,医药板块可能就会迎来调整。医药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很难把握一个完整的周期。所以需要结合行业发展周期、投资者判断等因素,来综合考虑医药行业未来是否会有爆发式增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