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大财务报表及附注之间的各种勾稽关系,一次性讲清楚

2022-10-27  今日头条  会计考试那些事儿
加入收藏

- 01 -

 

前言

 

在实务中,我们对外报送会计报表时,因为会计报表所提供信息量的不足,我们需要同时报送会计报表附注,以对报表项目作详细说明。

 

现金流量表,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会计报表附注均存在一定的勾稽关系,在报表编制完成后应加以检查,确保提供合理准确的会计信息。

 


 

- 02 -

 

主表中常见勾稽关系

 

1、现金流量表期初、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是否与资产负债表期初、期末货币资金一致,如不一致,核实附注中货币资金的披露中是否有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

 

2.现金流量表中借款收到的现金项目和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项目之差是否与资产负债表长短期借款和应付债券的本年增减金额一致(含一年内到期的附注中非流动负债中的借款和债券);

 

3.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是否与附注中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他长期资产的本期增加额一致,如不一致,核实附注中应付账款是否披露应付工程款或设备款等;

 

4.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是否与附注中披露的应付职工薪酬本期支付额以及应交个人所得税本期减少额的合计数一致,如不一致,核实原因。

 

5.检查现金流量表主表中除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这一行外,其他行次金额(不包括净额行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行次)是否有负数,如有应作调整。

 

6.本期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是否与上期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一致。

 


 

- 03 -

 

附表中勾稽关系的检查

 

1.净利润与审定后利润表中的净利润是否一致。

 

2.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现金流量表主表中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是否一致。

 

3.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否与附注中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一致。

 

4.计提的信用减值准备是否与附注中计提的各项信用减值准备一致。

 

5.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是否与附注中固定资产本年折旧计提数一致。

 

6.无形资产摊销是否与附注中无形资产本年摊销数一致。

 

7.长期待摊费用摊销项目是否与附注中长期待摊费用本年摊销金额一致。

 

8.处置固定资产收益或损失是否与附注中资产处置收益中相关项目金额一致。

 

9.报废固定资产等项目是否与附注中营业外收入、支出中相关项目金额一致。

 

10.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或收益)与附注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一致。

 

11.财务费用金额是否与利润表及附注中财务费用中披露的利息支出、票据贴现费用、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等与不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金额一致。

 

12.投资收益是否与利润表及附注中投资收益金额一致。

 

13.存货减少是否与附注中存货期末数与期初数差额一致;如果不一致,应考虑是否存在资本化利息、存货跌价准备、存货用于对外投资、存货领用计入在建工程等因素。

 

14.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变动与附注中相关科目变动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应考虑是否存在未确认所得税费用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变动。如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变动。

 

15.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变动是否与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资产(除货币资金、存货外)科目的增减变动一致。如不一致,核实是否存在非经营性应收项目。如:其他应收款中存在非经营性应收款。此外,还有可能是本期合并范围发生变动,应收项目的变动可能为合并事项产生,并非经营性变动。

 

16.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变动是否与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负债(除短期借款、应付利息、应付股利、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外)科目的增减变动一致。如不一致,核实是否存在非经营性应付项目。如应付账款中的长期资产应付款、应交税费中的固定资产进项税。此外,还有可能是本期合并范围发生变动,应付项目的变动可能为合并事项产生,并非经营性变动。

 

17.对“其他”事项的调整金额,应予以核实是什么内容。如,递延收益的摊销,影响了净利润,但是并没有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应在附表中作调整,但是在附表中没有相对应的项目,故计入“其他”。

 


 

- 04 -

 

总结

 

应说明的是,上述列示的勾稽关系如果存在不一致,并不一定就是编制存在问题。

 

在实务中,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形会导致勾稽关系不成立,如:当年度存在增加或减少子公司时,存在非正常处理的调整事项时,均可能会影响勾稽关系。

 

我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具体的分析,避免盲目套用,不能合理地披露现金流量。

 

一墨财经用最简单的语言,讲解最难懂的财务知识!100篇原创内容

以上文章来源于徐风细语话会审 ,作者徐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