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司注销之后,会计凭证和会计资料到底该怎么处理?

2022-05-09    马上创业网
加入收藏

俗话说注册容易注销难,这么说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公司在注销以后,不仅流程比较繁琐,而且需要处理的事务也很多,首先就是公司在经营期间的税务问题,一些没有清算完的账目,也需要在清算完成后才能办理注销。

 

那公司注销之后,相关的会计凭证、会计资料应当怎么处理呢?

 

有这么两个合伙人,公司已经经营了十多年,现在业绩下滑,一直处于负支出的状态,于是就将公司注销了,可是注销之后呢,看到十多年下来,积攒的这么多的会计凭证和会计资料,不知道应当给它放在哪里,于是两人一合计,想着反正公司都打算注销了,留着这些资料也没用,就一把火将这些资料全部给烧了。

 

相信有不少的朋友都觉得,这样做也没啥问题啊,毕竟公司都已经注销了,公司在经营期间的资料留着也不会有什么用了,注意!这是个误区,我们往后看。

 

过了没多久,有人举报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相关部门上门来查看的时候,凭证资料什么的都已经没有了,最后的结果是两个合伙人各自被判了3年的有期徒刑,罪名就是故意销毁会计凭罪。

 

根据规定:会计资料根据明细的不同,保管年限在十年到永久,如果您恶意销毁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情节严重的,最少判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金。

 

参考依据:我国《刑法》规定: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等,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所以即使是公司注销了,相关的会计凭证您也应当要保存好,可以由公司的负责人自行保管或者交给相关部门代管,因此公司虽然注销了,可是公司的账目我们可千万要保管好,这样在出现问题时,我们也可以有“证”可查,千万不要私自进行销毁,否则触犯了刑法,就因小失大了。

 

关于公司注销之后,会计凭证和会计资料到底该怎么处理,您明白了吗?如果您还有关于公司业务的其他需求,欢迎您来咨询马上创业网,注册注销公司,税务咨询,代理记账,社保代理就找马上创业网,帮您省时、省心、省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