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税局明确:公司注销又出新规定,这样操作要小心了

2021-06-29    张张财税
加入收藏

企业注销还需要查三年账吗?官方最新回复来!开公司容易注销难,注销愁煞了一批人!今天起不用再愁了!注销再出新规定!

2021年注销公司又有新变化!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登记的意见通知》:

税局明确:公司注销又出新规定,这样操作要小心了

 

政策内容很长在这就不给大家全部放出来了,简而言之,就是:

 

1、市场主体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时,不应存在未结清清偿费用、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应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等债权债务。全体投资人书面承诺对上述情况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

 

2、个体工商户通过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的,无需提交承诺书和清税证明,也无需公示,个体工商户在提交简易注销登记申请后,登记机关应当在1个工作日内将个体工商户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相关信息推送给同级税务等部门,10天(自然日)内反馈是否同意简易注销。

别小看注销!已有多家公司被查!

近日,福州税务接连发布了多个对失联企业的《税务处理决定书》,其中,多家企业居然已办理了税务注销登记手续!

税局明确:公司注销又出新规定,这样操作要小心了

 

这些被查企业中,有些是因为上游企业数据异常(如水电费发生额与收入不符)被顺藤摸瓜查到虚开发票;有些是因为金税三期系统对比异常被发现偷税漏税;还有贸易公司骗取出口退税……

公司都注销了怎么还会被税务稽查?

实际上,税务注销时,税务局除了会关注财报、开票情况之外,有些地方的税务还会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一次风险扫描,如果发现严重问题可能会直接推送给稽查部门!

所以,企业在注销时如果没把问题清理完,注销后又被税务局稽查就不足为奇了~

企业经营不下去不报税注销列入黑名单!全国终身追缴!

 

国家对于不注销、不报税的公司早就有明文规定的处罚:

 

一、行政处罚

1.《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可以由公司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二、公司黑名单

未在规定时间内注销的企业会被工商部门拉进黑名单,以后该企业要去工商、税务办理作何事务都会经历严格的筛选审核。

 

三、法人黑名单

1.被吊销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会被工商局列入黑名单,在3年内无法使用自己的名义再注册公司。2.税务则永久被列入监控黑名单,如再注册公司,将被税务机关追溯补税罚款。

 

银行个人信用记录不良将保持七年,而且要被罚款;个人信用记录不良将进入征信系统,对本人以后银行贷款、出国等都会有所影响。

 

除此之外,还有与生活相关的受限,比如,法人不能领养老金;法人不能贷款买房、移民;甚至还影响子女教育或者择业等等。

 

因此,为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公司注销应依据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不可懈怠。

 

所以,企业在注销时如果没把问题清理完,注销后又被税务局稽查就不足为奇了~

注销时税务要查三年的账吗?

 

不一定。

 

目前税收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公司注销时必须查账,要视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之所以有查三年账的说法,是因为《税收征管法》第五十二条对税款追缴期有规定:

因税务机关的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三年内可以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

 

再次提醒大家:不要以为注销完就没事了,如果有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税务机关可以无限期的追责。公司不做了,一定要及时注销,不给自己找麻烦!

如果你有公司处在这个阶段,来找“我们帮”,帮你解决税务异常、工商异常的问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