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申报增值税

2021-06-17    财税碎碎念
加入收藏

前天浏览头条问答题的时候,看到有人提问:如何申报增值税?

我想这大概是位会计小白。

作为老会计,我希望能给她提供点帮助。下面就按填报步骤演示演示一下吧。

1、登录当地的电子税务局;在导航栏找到“我要办税”和“税费申报及缴纳”;参看下图红圈:

如何申报增值税

 

2、进入“税费申报及缴纳”选项后,在左侧导航栏找到“按期应申报”,然后在右边选择增值税填写申报表,如下图中红圈所示:

如何申报增值税

 

3、进入申报页面后,会出现一个提示对话框:请选择申报方式。具体选择哪种申报方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现在以一表申报方式为例进行讲解。

如何申报增值税

 

4、选择一表申报前,需要在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进项发票的勾选认证,以及开票系统的发票也要上传。如果这些工作都做完了,就可以点击右上角的“一键读取”,这时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等数据就会被读取过来。然后点击“下一步”即可。如下图所示:

如何申报增值税

 

5、申报表选择,这个根据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选择。然后点击“下一步”。

如何申报增值税

 

6、这时就打开了申报表列表。如图:

如何申报增值税

 

7、点开报表列表中第二份表《申报表附列资料表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根据实际情况来填表就可以了。这个表要根据不同的税率,同时还要根据开具的专票和普票以及未开票销售额和税额分别填到不同的行和列。

如何申报增值税

 

8、填写附表二,即本期进项税额明细。

在本表第一栏不用填,直接在第二栏填数:本期认证相符且本期申报抵扣,这个根据认证平台的统计表来填就行了。8b栏次也不需要填,是从后面的表中自动取数的。

第四项,即第十栏,根据当期旅客运输服务扣税凭证填写,也就是当期员工乘飞机、火车取得的扣税凭证来填报。

进项税转出额,也根据本公司的实际情况,结合左侧的项目来填报,如果没有就不用填。

如何申报增值税

 

9、附表三,大多企业不用填。

如何申报增值税

 

10、打开附表四的时候会出现一个提示对话框,提示你本期可以加计抵减的税额,并将其填列在本期发生额栏中,如果上期有留底,会自动将数据带到期初余额栏内。

如何申报增值税

 

11、接下来开始《填报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如果本公司有减税或者免税的情况,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填报。点开绿色圈内的选项,从中选择和本企业相符的选项即可。

如何申报增值税

 

12、《其他扣税凭证明细表》:这张表主要是填报桥、闸通行费和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金额和税额。这个可以根据当期帐内实际数据填报。

桥、闸通行费的金额和税额的计算比较简单:不含税金额=票面金额/1.05;税额=不含税金额*0.05;

火车和飞机的不含税金额=票面金额/1.09;税额=不含税金额*0.09

如何申报增值税

 

 

13、以上所有的表都填报完后,打开第一张表即主表,与账面的数据核对是否有差异,同时也要检查各表之间的逻辑关系对不对,如果不对,左边列表中会出现提示。

填表的时候务必细心,不要填错行或列,因为每张附表的数据最终都是要带入主表,自动计算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额。检查无误后,点击上面的申报即可。

如何申报增值税

 

14、如果在开始填报的时候选择了一表申报,当你点击申报后会出现提示窗口:附加税随增值税一并申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