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现金流量分析如何下手?现金流综合分析法及其应用

2021-04-21  今日头条  财税闲谈
加入收藏

作者:马军生

很多人对现金流量分析不知如何下手,本文最后一张图可以帮助大家了解现金流量的来源构成。(见文末)

现金流量综合分析法,能够帮助财务分析师从如下几个方面取得对企业的了解:

(1)企业内部产生现金流的能力是强还是弱?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于0还是小于0?如果小于0的话原因何在?是因为营运资本管理不当,还因为企业正处于扩张期,还因为企业不能够赚取足够的盈利?

(2)企业能否产生足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满足短期中诸如支付利息等的支付义务?它能否继续履行这种支付义务而不降低其经营灵活性(Operating Flexibility)?

(3)在满足短期支付义务后,企业有多少可用于投资的现金流量?其投资是否符合其经营战略?投资所需要的资金是内部产生还是依赖外部融资?

(4)企业在满足其资本支出之后是否还有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 After Capital Expenditure),这种自由现金流量是否是长期趋势?管理当局是否有使用这些自由现金流量的计划?

(5)企业支付股利是依靠其内部产生的自由现金流量 还依靠外部融资,如果其股利政策是依赖外部融资的话,其股利政策能否持久。

(6)企业依靠什么类型的外部融资——权益资本、短期债务或长期债务?这些融资是否与企业的整体经营风险相适应?

现金流量综合分析法寻求上述问题的答案或寻找答案的线索,是通过下列步骤进行的。

第一步,计算“营运资本投资与利息支付之前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即前面介绍的DC1,一个处于稳定状态的企业,这一现金流量应该为正,即其向客户收取的现金大于其支付的营业费用。

第二步,计算“营运资本投资后、利息支付前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即前面讨论过的DC2

营运资本项目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存货和应付账款等。企业在应收账款上的投资主要取决于其信用政策,即它向什么样的客户提供信用,如何审查与评价客户的信用,是否规定对特定客户的信用限额,如何收取应收账款等。企业的存货水平主要决定于管理当局对未来市场需求的预期,预期未来市场需求趋势旺,则存货水平会高一些,反之会低一些。企业的应付账款、预付账款等主要取决于企业的付款政策。因此将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划分为营运资本投资前、营运资本投资后的现金流量,有助于财务分析师将注意力集中企业的营运资本投资对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影响,而分析这种影响时,分析师需要注意企业的增长战略、所在行业的特点和企业的信用政策与付款政策等。

第三步,计算“营运资本投资与利息支付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即计算DC3,通过这一计算过程,比较企业“营运资本投资后利息支付前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是否能够满足企业的利息支付等日常的支付活动。如果DC3不能够满足利息支付的需要,那么企业需要变卖一些资产或获得新的外部融资来满足其利息支付需求,而这种状况,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是极不健康的。

第四步,计算“股利支付和之前的自由现金流量”,即DC4,这一步骤主要是比较企业“营运资本投资和利息支付之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企业的长期性的投资支出,这些长期性投资支出包括资本支出、公司之间的投资和并购其它企业。

如果一个企业的营运资本投资与利息支付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正,那么将有助于企业把握有利的增长机会,如果营运资本投资与利息支付之后的现金流量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长期性投资支出的需要,那么企业将需要寻求外部融资来支撑其增长机会,那么企业将缺乏财务上弹性。无论是用内部产生的自由现金流量还是依赖外部融资来解决资本支出的资金需求都是利弊参半。依靠内部产生的自由现金流量满足长期性投资,那么经理们可能会将其用于不盈利或盈利能力较差的项目,而迫使经理们使用外部融资时,他们上不盈利或盈利能力较差的项目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但是依赖外部融资时,经理们可能难以从事期限较长、风险较大的投资项目,因为许多时候很难与资本市场沟通这类项目的好处。

第五步,通过比较长期性投资之后的现金流量与企业的股利支付,计算“股利支付后的自由现金流量”,即DC5,如果DC5>0,即在满足长期性投资之后,余下的自由现金流量可用于股利支付。如果没有持续为正的DC5作为支付股利的基础,任何股利支付都是不明智的。如果DC5<0,则说明企业可能面临被迫改变其股利政策的可能。

第六步,计算“外部融资后的自由现金流量”,即DC6,如果DC5>0,则企业可以偿债债务或回购股票,如果DC5<0,则企业需要外部融资。

现金流量综合分析法提醒分析师注意这样几个现金流量指标:

(1)营运资本投资和利息支付前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这一指标测试企业是否能够通过其经营活动产生足够的现金流量;

(2)营运资本投资后、利息支付前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评价企业的营运资本管理是否有效率;

(3)营运资本投资和利息支付后的现金流量,评价企业是否能够满足其利息支付义务;

(4)股利支付前的自由现金流,评价企业用内部产生的现金流为长期性投资提供资金的能力;

(5)股利支付后的自由现金流,测试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和企业股利政策的可持续性;

(6)外部融资活动之后的现金净流量,用于评价企业的筹资政策。对这些指标的评价,需要结合企业的经营活动、理财活动和其发展战略来进行。

这些指标的逐年变化的信息,将为我们评价企业现金流量的动态稳定性,提供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现金流量分析如何下手?现金流综合分析法及其应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