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看了华为的员工差旅费报销流程,才知道原来财务报销可以如此高效

2021-04-08  今日头条  微网商学院
加入收藏

费用报销在很多企业是一项不太被重视的“重要工作”。

不被重视是因为它看上去很简单且属于重复型的工作,无需额外的技术。

而为什么说重要呢?因为费用报销关乎企业的经营成本,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

费用报销在微网商学院看来就是一面镜子,它反映出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高低,比如签字流程制度体现了企业的内控水平。

看了华为的员工差旅费报销流程,才知道原来财务报销可以如此高效

 

发票的审核与费用审批也可以折射出企业税控风险意识;再比如是否出现公款私用、贪污浪费的现象,可体现企业高管是否存在腐败行为等等。

从某个角度看费用报销制度直接反映了公司运作效能。

那么常见的费用报销存在哪些问题呢?

(1)发票审核不严,导致假票、废票入账;

(2)将薪酬类支出当作费用,如出差补贴处理;

(3)将不能全额在税前扣除的费用计入其他科目,如将旅游费计入差旅费;

(4)将赠送行为当作费用报销,如购礼品用于客户维护,少交增值税、附加税、个税以及企业所得税。

本节我们就带大家学习一下华为的费用报销制度。

华为基本法闻名于世,我们之前的专栏有做分享,感兴趣点击底部购买专栏学习。

华为的费用报销流程同样值得企业财务人学习参考。

微网商学院将华为费用报销流程跟普通企业的报销制度做了一个对比,发现华为费用报销流程,确实高效!

接下来我们以华为的员工报销差旅费作为例子给大家分析:

首先,华为员工通过企业内网系统填报费用报销信息,然后所填写的报销信息转给部门主管;

下一步,主管需对部门员工差旅的真实性及费用的合理性,作出审批确认;

部门主管确认后,再转给上级领导审批。

同时,员工需要将自己的费用报销单打印出来,附上对应的发票收据,提交给所在部门秘书。

(华为每个部门都配备有秘书岗位,秘书再统一集中将部门的费用报销单快递至财务共享中心。

最后,财务共享中心签收文件后,出纳会集中打款,到这里整个费用报销流程就结束,剩下的就是会计做账了。

是不是非常有条理性?也很高效?

但可能很多读者,就会说,这是大公司的报销流程,其一中小企业哪里有内网系统,其二财务就在旁边办公室,拿着报销单送过去,不更省事?

微网商学院之所以觉得华为的报销制度高效,在于:

其一,消除了时间和空间限制。

通过系统审批代替人工审批。不需要等领导面对面签字,避免领导出差找不到人,耽误报销,采用网络系统在线审批即可。

审批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审批查看,很好消除了时间和空间限制。

其二,便于出现问题后追责可视化。

比如,华为某领导对部门下属的费用报销未能认真审核,导致出现很多不当费用报销,审计抽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

就可以要求这位领导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如不当报销费用的员工已离职,则可以由审批责任人赔付不当报销金额。

至于很多人说中小企业没有内网系统,没有oa报销系统,现在像阿里、头条等公司都有提供类似的系统免费使用。

好了,本文分享到这里,现在购买专栏即可免费赠送全套华为报销制度流程,供大家学习借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