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对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及其理解分析

2021-04-06  会计继续教育  
加入收藏



第一,现金流量表是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反映企业价值时过分注重净资产、净利润的校正;


第二,企业的价值实现不仅体现在利润的高低上,也体现在现金流上;

 

第三,现金流的水平能够反映企业实现价值能力的高低;

 

第四,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能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如果公司经营状况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应占主要部分。

 

相反,要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占有的比重大,表明公司主业处于萧条状态;要是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要么是公司处于扩张期,如发行新股、债券,要么是公司生计困难,借钱度日。

 

2

现金流量表的内容

 

根据企业现金流量的来源,现金流量可以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这三大类,具体内容如下: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流入量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收到税费返还3.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流出量1.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2.支付给职工对职工支付的现金。3.支付的各项税费。4.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流入量1.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2.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3.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4.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5.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流出量1.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2.投资所支付的现金。3.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4.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流入量1.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2.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3.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流出量1.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2.分配股利或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3.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以上三部分内容就构成了现金流量表的主体部分。

3

现金流量表的分析

 

具体来说,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流入、流出原因的分析

 

现金流量表将现金流量划分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并按现金的流入、流出项目分别反映,有利于报表使用者对其流动原因进行分析。

 

通过该表,报表使用者可以清楚地了解企业当期现金流入、流出的原因,即现金的来源和去向。

 

2、偿债能力的分析

 

企业在正常经营活动中所获得的现金收入,首先要满足企业持续经营的基本支出,如购买原材料、支付职工工资、交纳税金等,然后才能用于偿付债务。

 

所以,在分析企业偿债能力时,首先要看企业当期取得的现金收入在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现金支出后,是否有足够的现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基础上,可以用短期偿债能力、长期偿债能力两个比率来分析。

 

一般情况下,上述比值越大,意味着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但是,并非这两个比值越大越好。

 

3、利润质量的分析

 

利润表是企业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和配比原则编制的,利润质量往往受到一定的影响,它不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多少现金,但通过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与会计利润进行对比,就可以对利润质量进行评价。

 

有些项目,如固定资产折旧、临时设施等资产摊销、大量应收账款及坏账估计等不影响现金流量但会影响损益,使当期的会计利润与现金流量不一致,但是二者应大体相近。

财务工作中,你是否遇到焦头烂额不知如何解决的问题呢?


4、适应能力与变现能力分析

 

企业的财务适应性和变现能力可以通过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占全部现金流量的比例进行分析。其比例越高,说明企业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越大,流速越快,企业的财务基础越稳固,从而企业的适应能力与变现能力越好,抗风险能力也就越强。

 

5、企业未来状况分析

 

评价过去是为了预测未来,虽然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企业过去一定时期内现金流量变化的动态信息,但它却为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提供了较可靠的数据。

 

A:企业未来获取现金能力的预测

 

比如,根据本期销售商品产生的现金,依据下一期间的销售预测和收账政策等,就可以预测下一期间销售商品产生的现金;

 

企业通过银行筹措到资金,在本期现金流量表中反映为现金流入,但却意味着将来偿还时要流出大笔现金;

 

再如应收未收的款项,在本期现金流量表中虽然未反映为现金流入,但意味着将来会有现金流入。

 

B:企业未来发展状况的预测

 

一般情况下,一个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必须增加长期资产,在现金流量表中反映为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

 

对内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往往意味着该企业面临一个新的投资机会;对外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则说明该企业在通过对外投资来寻找新的获利机会和发展机遇。

来源:金融干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