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WhatsApp增加了代理支持,让用户在互联网被封锁时也能保持在线

2023-01-18    新科技新鲜事
加入收藏

布莱恩·林恩

这张图片显示的是WhatsApp的标志

即时通讯服务软件WhatsApp增加了一种辅助工具,该辅助工具帮助其用户在互联网遭到封锁时也能保持在线。

这家由Facebook母公司meta拥有的公司最近宣布,其将允许其用户通过代理服务器连接WhatsApp。

代理服务器充当着桥梁的作用,就是通过其他地方的服务器将用户连接到互联网。代理服务器可以由世界各地的个人或组织设置。代理服务器系统可以让人们在其所在地区的互联网服务遭到限制或切断时也能上网。

WhatsApp在其声明中表示,该辅助性代理工具代表了这样一种作用,就是在互联网被封锁或被限制时“把网络连接其服务的权力交到了用户的手中”。

该公司表示,已经为全世界的WhatsApp用户推出了代理支持服务。不过,WhatsApp在声明中指出,伊朗政府数月来一直封锁伊朗国内的互联网。WhatsApp表示,这种行为“剥夺了伊朗人民的人权,切断了伊朗人民获得紧急帮助的渠道”。

伊朗政府有切断互联网和通讯服务的历史。

2018年,伊朗官员下令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网络信息服务Telegram。当时,伊朗估计有4000万Telegram用户,接近该国人口的一半。

信息服务Telegram被封锁之后,伊朗许多城市发生了抗议政府经济政策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近几个月来,伊朗的库尔德斯坦省和其它主要城市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这些抗议活动开始于一名22岁女子在警察拘留期间死亡。这位名叫马赫萨·阿米尼的女子被伊朗的“道德警察”逮捕。

道德警察负责监督伊朗民众在公共场合的行为和着装限制的执行情况。阿米尼因违反该国的伊斯兰着装规定而被捕。

随着与阿米尼之死有关的抗议活动而爆发的骚乱,伊朗封锁了WhatsApp以及meta拥有的Instagram信息服务。

该公司表示,使用代理服务器不会改变“WhatsApp所提供的高度隐私和安全性”。比如说,所有通过代理服务器发送的个人信息仍将受到端到端加密的保护服务。加密是将信息或数据转换为一种代码形式以隐藏信息的过程。

WhatsApp为希望使用其代理服务器的用户提供了分步骤的指导说明。该公司还为想要为用户设置代理服务器的志愿者和组织创建了使用指南。

在面临政府干预互联网服务的国家,一些用户可以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连接互联网。虚拟专用网络使用软件连接到其他地区的专用计算机网络,使其看起来像是在另一个国家运行的设备或计算机。

虚拟专用网络,跟代理服务器之间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二者有一个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可以隐藏用户的上网地点之外,虚拟专用网络还可以加密用户的互联网数据。

今年9月,WhatsApp的竞争对手Signal宣布为其用户提供代理服务器支持,以便伊朗用户可以使用该服务。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2016年至2021年期间,它记录了74个国家的931起互联网服务器关闭事件。报告称:“关闭互联网服务器是该国人权状况急剧恶化的有力标志。”

联合国还指出,互联网封锁给许多行业带来了重大经济损失。该报告还称,关闭互联网服务器所造成的经济损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能感受到,这极大地加剧了已经存在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