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2021-03-26  今日头条  养鱼老道
加入收藏

各位鱼友大家好,我是养鱼老道,更多观赏鱼饲养、繁育实践知识,敬请大家关注,让我们轻松养水,快乐养鱼!

如果说我们的观赏鱼由于水质不好而发生了蒙眼的现象,那么毫无疑问,解决我们的水质问题就可以了。

关于鱼缸的物理过滤系统效果和水质问题,昨天养鱼老道发表了一个视频,鱼缸最佳物理过滤的相关事宜,我不敢说它就是完全正确,但对于我们饲养小型观赏鱼来说,至少我所使用到的就是那个方法,在我这里是绝对管用的,保证是水清鱼亮,改天通过文章再给大家介绍一次。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那么,除了水质问题可以导致观赏鱼蒙眼以外,还会有其他问题吗,一定会有的,也就是说,即使我们的水质一清如洗,哪怕是检测各项指标完全合格,观赏鱼也会蒙眼。

鱼缸太大了,我权当看不见,不就不害怕了吗?

鱼缸太大了,我权当看不见,把自己的眼睛蒙上,不就不害怕了吗?当然,这只是我们随意替观赏鱼编造的谎言而已,事实上就是源于观赏鱼的心理极度恐惧。

我们会发现,在鱼缸水质极好的情况下,发生蒙眼现象的,最为多见的会是以下这几种观赏鱼:

比如说七彩神仙鱼、雷龙鱼、龙鱼、虎鱼、鹦鹉鱼、锦鲤等等。

而我们常见的其他很多品种,诸如金鱼、各种小型热带观赏鱼,什么孔雀鱼、斑马、黑玛丽、彩裙、曼龙、红绿灯的,它们极少会出现在水质良好的情况下而蒙眼,这就是它们心比较大的原因。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或者也可以这么说,即使在一个两米的鱼缸里饲养十条红绿灯鱼,只要是水温、水质合适,它们也不会蒙眼的,但如果饲养三、五条小虎鱼试试,或者饲养一对成年七彩试试,各种毛病都来了。

原因很简单,就是心理压抑,这是饲养所有神经敏感的观赏鱼的大忌

内蒙源于寄生虫或者细菌感染,基本上此题无解

观赏鱼的蒙眼病是分内、外的,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外部蒙眼,指的是观赏鱼的眼睛外侧由于受到了水质的感染或者心理压抑问题而导致眼睛外部蒙上了一层白色蒙状物,有点像白内障,这个还是比较容易治疗的,也可能会与部分观赏鱼打斗和眼睛擦伤有一定关系。

而观赏鱼的内部蒙眼,虽然也有可能是细菌或者寄生虫所致,但是治疗起来就极为费劲,甚至于很多情况下就是此题无解,特别是我们已经明显看到了观赏鱼的眼球内出现大范围白蒙,可能很快这个眼睛就瞎掉了。

虽然观赏鱼的摄食可以依靠嗅觉来进行,即使眼睛瞎掉它们也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是会极为影响美观,我们要从水温和水质上以及食物的投喂上等多方面去注意。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一般来讲,我们饲养观赏鱼遭遇到内蒙的问题,概率极低极低,或者说这个问题可能发生在买鱼之前,那就未必是观赏鱼的眼瞎了。

心理问题导致的观赏鱼蒙眼,必须舒缓观赏鱼的情绪

很多鱼友认为解除掉观赏鱼的心理压抑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其实不然,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缩小或者加大饲养密度

这个怎么说呢,如果观赏鱼的饲养密度过小,那就是鱼缸太空了,我们可以适度减少水体过大的问题,具体方法我早就说过了,缩缸饲养即可。

那么为什么有时候还要减少饲养密度呢?一个是牵扯到过度混养的问题,这个我们之后再说,另一个就是过于高密度,观赏鱼的体表或者眼睛就可以出现摩擦或者我们的水质根本并无法调理。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二、保持住水质问题,安心静养

这也是解除掉观赏鱼心理压抑的最好方法,那就是关灯静养,有可能需要三面包缸,这个措施我们也要看观赏鱼的脾气和性格,有些观赏鱼是需要鱼缸透明的,它们不喜欢不透明的环境,比如说龙鱼、虎鱼、雷龙等等,就算是比较小型的孔雀鱼、黑玛丽、虎皮鱼、斗鱼等,它们遭遇到不透明的容器,如果过小,直接就是跳缸,毫不客气。

而七彩神仙鱼、燕鱼等,就可以三面包缸饲养,鱼和鱼是不一样的,对于不愿意包缸饲养的观赏鱼来说,我们只需要关灯静养就可以了,别去惊动即可。

再者我之前还曾经谈到一个问题,就是观赏鱼缸的高度问题,这个问题很多鱼友根本不会注意,在我的视频中我有说到,就是蝴蝶鲤从我的上层鱼缸如果挪到位置较矮的鱼缸里,鱼缸的摆放高度发生改变,它们也会压抑。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因为对于这些观赏鱼来说,它们感觉到在水体里看到的几乎是同类,即使我们的脑袋大点。

但是如果把它们从较高的鱼缸突然挪到了很低的位置,它们看到主人的上半身会在鱼缸的水面出现,对于它们来说,水面上的庞然大物只有一种,那就是天敌,所以当然会害怕了。

这就需要我们采取少食多餐的投喂方式,在初期适当降低自己的高度来投喂,比如说找个小板凳坐着赏鱼,不要突然站起来把它们吓一跳,有个三五天的时间它们就会适应,那个时候,我们再走到鱼缸前站立投喂,它们的眼里就只有食物了。

饲养观赏鱼,都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上去做文章,去考虑,它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心理压抑问题了。

三、解除弱者的强敌

还有一种观赏鱼的压抑是来自于同类,这个问题就比较简单了,就是受到欺负了,我打不过你我就生气,然后受伤了,整天在担惊受怕中,体质急剧降低,所以就会蒙眼。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这个也是需要我们细心观察的,具体的事例我就不去早啰嗦了,龙虎鱼的混养会看的一清二楚,想要解除掉弱者的心理压抑,最好的办法就是原缸隔离,或者单缸饲养,但是单缸饲养,同样要注意上述的问题。

最后就是一个调水和涂药,综合治理

如果说观赏鱼因为心理压抑过度的话,在饲养密度较大的情况下,这个鱼缸的水质也未必就会好,我们还是需要改善鱼缸的水质,特别是一些观赏鱼的轻微蒙眼,可能换换水就会自愈。

剩下来的就是在解除压抑的同时,我们要去看事态的发展,蒙眼这个东西,如果是外蒙的话,一定是一天一个样的,在调水和解压问题做好了以后,我们在两三天之内,就会看到白蒙正在逐渐的消退,那就不必再去管它。

如果是越来越重,我们当然要去下药了。

我的习惯做法就是新诺明浸泡加上红霉素眼膏涂抹,应该说是疗效非常非常显著的,不能说药到病除,那也基本差不多,为什么很多鱼友同样用药,观赏鱼的蒙眼一直都不好呢?

只要水质好,观赏鱼就不可能蒙眼,这个结论未必正确

 

很简单,水质根本没有调理好,解压工作做的太差,那么这个蒙眼的治疗就别想好了。

当然了,我们永远也不排除一点,那就是观赏鱼的体质太弱导致的蒙眼,这个是无解的,还是那个字最可爱,那就是

还有最后一种蒙眼,那就是全缸水霉病导致的观赏鱼蒙眼,其实那不应该叫做蒙眼了,那应该叫做水霉菌在轻吻着观赏鱼的眼睛,如果整缸皆如此,千万别扔,可以直接下锅就行。

我是养鱼老道,更多观赏鱼问题敬请关注,谢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