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阿甘正传》:珍妮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离开阿甘?

2020-09-14    
加入收藏

经典电影《阿甘正传》,1994年上映,第二年一举摘下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导演奖等6项大奖,名垂影史。

《阿甘正传》故事并不复杂,就是傻子阿甘一步步打怪升级的故事,说升级或许还不准确,因为智商75的阿甘恐怕到最后智商也没有增加,还是边缘智力的属性。

《阿甘正传》:珍妮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离开阿甘?

 

《阿甘正传》之所以能打动千万人,和女主珍妮的感情线是重要原因。

珍妮就是来虐观众的,阿甘对她一往情深,珍妮却视若无睹,一次一次离开阿甘,宁愿结交一些狐朋狗友,哪怕被男友家暴也不愿跟阿甘走。出走半生,等到繁华落尽终于想到回归阿甘身边,奈何已身染艾滋,没多久就告香消玉殒。

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从爱情角度来解读的话,珍妮和阿甘青梅竹马,但对长成楚楚动人少女的珍妮来说,智力捉急的阿甘不可能是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况且珍妮有音乐梦想,想着出名,注定无法在阿拉巴马绿荫镇那个小地方呆下去,离开阿甘成为必然。

阿甘之于珍妮,就是个万年备胎的角色,年轻漂亮的女孩很少会喜欢老实巴交一根筋的男生,尤其阿甘还是个傻子。

一句话来说,就是珍妮看不上阿甘呗。

《阿甘正传》:珍妮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离开阿甘?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会得到不一样的感受。

《阿甘正传》其实是部政治讽刺片,这在上映以来就得到美国社会公认。

1995年,美国《国家评论》把《阿甘正传》列为100大保守派电影之一;2009年,它又华丽升级,成为了25部最佳保守派电影排行榜的第四位。排名第一的是德国的《窃听风暴》,这是一部公认的惊悚政治片。

阿甘的形象就是美国保守派的代表,相对应的,珍妮就是自由派的代表。在美国,保守派被称为右派,自由派被称为左派,它们表现出的

这完全体现在阿甘和珍妮身上。

嬉皮士运动是当时自由派的文化运动,珍妮不顾一切投身其中。

同时期的阿甘在干嘛呢,他服兵役去了,还参加了越战。

越战是执政党共和党的政治主张,共和党在1994年取代民主党成为美国国会的多数党,靠的就是南方白人保守派的支持。

越战归来,阿甘成了光荣军人,受到总统嘉奖,又靠打乒乓球出名,是保守派的成功代表,荣誉等身。

《阿甘正传》:珍妮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离开阿甘?

 

珍妮呢,她加入了黑豹党。黑豹党是反战的政党,珍妮成了黑豹党首领的女友,惨遭家暴仍然执意离开阿甘。

阿甘混得越来越好,靠捕虾发了大财,又投资苹果公司,下半生从此无虞。

珍妮却越混越惨,吸毒卖唱,几次想轻生,还染上了艾滋。

阿甘这样纯良无知的保守派是不会染上艾滋的,只有愤世嫉俗瞎闹腾的自由派才是艾滋病的高发人群。

《阿甘正传》就是一部保守派的鸡汤片,阿甘就是保守派理想中的美国人化身——虔诚、纯粹、坚定、热爱家庭。

珍妮、丹中尉这些角色就是典型美国左派的形象:放浪形骸,愤世嫉俗,却又找不到真正的目标与方向。

阿甘和珍妮的故乡在阿拉巴马州的绿荫镇,这里是美国保守派势力的大本营。

珍妮是自由派,当然只能离开,一旦她选择回归,也就意味她抛弃了她的左派政治倾向,回归右派的怀抱。

以上,就是阿甘与珍妮爱情线索之后的暗线。

《阿甘正传》:珍妮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离开阿甘?

 

丹中尉和珍妮最后都选择了追随阿甘,也就意味着自由派的失败,“美国梦”的代表阿甘才是最后的胜利者。

所以,珍妮怎么可能早早投降呢,珍妮的一次次离开,对应的是左派在种种历史事件上的行动。虽然在真实历史上这些事件未必就没有积极意义,但在电影的价值观里显然不是这样,保守派不借由阿甘和珍妮的视角,尽情把自由派讽刺一番,是不足以表达他们的政治思想的。

说到底,珍妮这个形象披着爱情的外衣,其实只是个政治讽刺的道具而已。

话说回来,阿甘正传确实是部好电影,现在头条有很强大的搜索功能,对《阿甘正传》有兴趣的朋友,直接在头条搜索,就能得到精准有效的信息,不妨试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