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莫桑钻是真的钻石吗?莫桑钻和钻石的八大区别

2022-11-15  搜狐号  一颗山栗子
加入收藏

莫桑钻是人工合成的钻石,在物理学上是最接近钻石的宝石,常被当做钻石的替代品,莫桑钻不是真正的钻石

莫桑钻的主要成分是碳化硅,呈透明至不透明状态,表面呈玻璃光泽,其火彩是天然钻石的2.5倍多,看起来格外闪亮,但硬度不如真钻。

莫桑钻和钻石的八大区别

1、产量不同

莫桑石虽然在大自然中的产量少,但是人工合成非常方便,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莫桑钻基本都为人工合成;

钻石属于稀缺“物种”,真正天然的钻石很少,无法实现人工合成。

2、生产方式不同

莫桑钻加工简单,一般只需要有专业的工具,几天便能制作出来;

钻石要经过开采、切割、打磨等一系列加工工序,对于工艺要求较高。

3、火彩不同

莫桑钻的火彩在钻石的2.5倍以上,呈发射状的暖光,颜色比钻石更为绚丽鲜艳;

钻石呈发射状的冷光,以柔和冷艳的蓝光为主。

4、组成元素不同

钻石是碳元素组成的,莫桑钻是碳化硅组成的。

5、硬度不同

钻石的硬度为10,莫桑钻石约9.25,它们同样可以切割玻璃,都害怕剧烈撞击。

6、密度不同

钻石密度比莫桑石大。用二碘甲烷液体试验,莫桑钻会漂浮,钻石会下沉。如果按照钻石一克拉的规格切莫桑钻,莫桑钻的重量将小于1克拉。

7、折射率不同

由于晶体结构不同,莫桑钻是双折射,钻石是单折射,所以莫桑钻的火彩比钻石更加闪亮耀眼。

8、价格不同

一般来说,莫桑钻的价格仅为钻石的几十分之一。一克拉以上的莫桑钻甚至只有钻石价格的1/100。市面上一克拉钻石售价大概在2-20万不等,而一克拉的莫桑钻售价则一般不会超过5000元,有些甚至仅几百元。

DR MY HEART系列 简奢款

为了避免买到假钻石,在挑选的时候还是尽量选择靠谱的大品牌。DR钻戒就是不错的选择,不仅有双证书品质保证,更有‘男士 一生仅能定制一枚’的浪漫加持。

莫桑石和钻石的简单区分方法

一是看火彩:莫桑石火彩要强于钻石,也就是说比钻石更闪,而且这种闪是一种五彩的火,略感耀眼,而钻石虽然也很闪,但这种闪是一种中庸的闪,比较柔和。

二看棱线:莫桑石是一种二轴晶宝石,有着很高的双折射率,所以通过放大镜透过台面看棱线时会看到明显的双棱线(重影),而钻石是一种单折射宝石,无论怎么看都不会出现双棱线这种现象。

三是看腰面:莫桑石的腰面抛光是沿一个方向平行抛光的,所以抛光纹多呈平行状排列,而钻石在抛光时需要多方向调整,所以腰面或磨砂或镜面,但都不会出现平行抛光纹。

四是看价格:莫桑石的价格仅为钻石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有的文章说一克拉的莫桑石价格仅仅四五千。

五是看证书:这是最直接有效简单粗暴的办法了,但是市面上不乏虚抬价格、伪造证书的不良商贩。

莫桑钻价格贵吗?

莫桑钻,分为天然莫桑钻和合成莫桑钻,在市面上看到的99%的莫桑钻都是人工合成莫桑钻。

人工合成的莫桑钻戒托材质也分为两种,一种是s925材质,一种是18K金材质。s925银材质的莫桑钻首饰价格大多在百元以内,18K金的大多在千元以上,材质不同价格当然也是不一样的。

人工合成的莫桑钻产地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国产莫桑钻,一种是进口莫桑钻。国产莫桑钻价格大多在200-500之间,进口莫桑钻大多在1000-4000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莫桑钻属于合成宝石,合成宝石没有稀缺性这一特征。所以莫桑钻也没有值钱这一说法,同时也不具备收藏保值功能。如果想通过购买莫桑钻坐等升值再进行二次销售,需要慎重考虑喔。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