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外卖骑手都是怎么交社保的?这样交能更省钱吗?

2022-08-11  今日头条  深蓝保
加入收藏

越来越多的朋友做起了自由职业: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自媒体写手、网络主播……

这些朋友都很关心,没有工作单位,自己怎么交社保怎么交会更划算

以前,我们基本上是建议大家要么交居民社保,要么以灵活就业身份交职工社保。

事实上,想要更划算,还有其他更好的交法,今天我们就来教教大家。

自己这样交医保,看病能报销更多钱

医保的重要性,我们已经强调过无数次,无论是否有工作单位,我们都建议大家交医保,它是我们最基础的医疗保障。

没有工作单位的朋友,可以选择交居民医保,有些地方还支持以灵活就业身份交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价格便宜但保障一般,而职工医保保障好些但费用很高。

其实,想要保障好,还有其他更便宜的交法,接下来我们就好好讲讲。

1、想要高保障,自己这样交医保更划算

前面讲了,医保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职工医保是每月一交,居民医保一般是一年交一次。

不同地方,职工和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不同,具体可以拨打当地社保局电话“区号+12333”咨询。我们这里以广州为例,看下两者的缴费差距:

可以看到,以灵活就业身份交职工医保,每年要比居民医保多交5949元

因为灵活就业人员交职工医保时,要把公司的那部分钱也交上,所以要交的钱会比较多。

每年多交5千多,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无论是交居民医保,还是职工医保,都只能报销医保内医疗费,对于医保外的费用,还是得自掏腰包。

那么,有没有方法可以少交钱,保障又全面呢?

还真有!那就是,自己交居民医保,再买一份百万医疗险

首先价格方面,百万医疗险一年只要几百上千,以好医保(6年版)为例,30岁一年只要259元,50岁买也只要856元,远比职工医保便宜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我们也以广州医保为例,做了下列表格:

可以看到,无论是30岁、40岁还是50岁,交“居民医保+百万医疗险”,每年都比交职工医保少5千多块。

其次保障方面,可能有人会觉得,交的钱少,那保障是不是差很多?还真不是,“便宜也有好货”。

那么,如果买了居民医保和百万医疗险,生病能报销多少钱?我们接着往下看。

2、居民医保+百万医疗险,能报销多少钱?

同样以广州为例,王先生在广州某三甲公立医院住院共花费10万,其中3万为医保内费用,7万为医保外费用。

如果王先生只买了医保,那医保外的7万不能报,医保内的3万也只能部分报销,算下来,自己还要花超过7万的费用

如果王先生买了居民医保和好医保(6年版),除了1万免赔额不报销,剩下所有的花费,都能100%报销。也就是说,王先生一共能报销9万,自己只要花1万

可以看到,居民医保搭配百万医疗险,每年花的钱更少,但保障很全面,看大病能省下不少钱。

所以,如果预算有限,又想做高保障,“居民医保+百万医疗险”是很划算的交法

当然,如果预算充足,大可以交“职工医保+百万医疗险”,医保内能报销的钱更多,缴满一定年限,退休后还能享受终身医保待遇。

但也要注意,百万医疗险有健康告知,如果买不了百万医疗险,建议交职工医保,再搭配一份防癌医疗险或惠民保,能报销更多医疗费。

养老隐藏交法,退休后能领更多钱

讲完了医保,我们再来讲讲养老保险

和医保一样,自己交养老保险,可以选择在户籍地交居民养老,有些地方的灵活就业人员也能交职工养老

一般来说,居民养老价格便宜,退休后能领的钱较少,而职工养老虽然能领到更多钱,但价格也更高。

那么,想要好的退休生活,有没有更省钱的交法呢?我们帮大家算了下。

1、买职工养老,居然要多交上万元

居民养老是一年交一次,以灵活就业身份交职工养老是每个月交一次。当然,每个地方的缴费标准不一样,还是以广州为例:

可以看到,两者的缴费差距还是挺大的,职工养老每年要多交6千多到5万多,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那么,是否还有其他的养老方式可以选择呢?类比医保的交法,我们可以考虑“低档居民养老+年金险”,交的钱更少,退休后能领的钱更多

年金险安全可靠,收益又挺可观,能以3%~4%的复利增长,让我们退休后每月领到一笔不错的钱。

下面我们来讲讲,“低档居民养老+年金险”和职工养老的缴费差距。

同样以广州的王先生为例,他今年30岁,打算交满15年的养老保险,60岁退休。我们帮他设计了两种缴费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为直观地对比两种缴费方式,文中以“只交15年养老保险”进行测算,但在实际生活中,建议大家还是交久一点,因为养老保险多交多得,交得越久领得越多。

为方便理解,我们给大家整理了如下表格:

可以看到,交够15年的话,职工养老还要比“居民养老+年金险”多几千块。

那么,两者相比,退休后哪种能领到更多的钱呢?我们接着看看。

2、两者相比,哪种方式领的钱更多?

按照前面的缴费方式,假设王先生60岁开始退休,领到80岁,两种缴费方式的收益如下:

由表格可见,在缴费差不多的情况下,领到80岁,职工养老一共能领到146.7万,“居民养老+年金险”则能领到156.4万,后者能多领9万多

所以,如果预算有限,又想退休后生活质量好点,居民养老+年金险是性价比挺高的交法

而且年金险持有的时间越长,能领到的钱越多,也就是说,王先生买了年金险后,如果存放的时间越长,能领到的钱也就越多。

另外,每个地方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不一,大家可以按照文中的计算方法,结合当地的缴费情况进行测算,看看哪种缴费方式更适合自己。

常见疑问解答

关于交社保,我们准备了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这里统一解答下:

Q:自己交社保,具体怎么交?

目前很多地方都开通了线上办理服务,不管是交居民社保,还是以灵活就业身份交职工社保,一般都可以直接在社保局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主号上办理。

这里以深圳为例,跟大家介绍下灵活就业人员如何交社保:

1、个人首次申请以灵活就业人员交社保

2、登记成功后,每月可在ZFB上交社保

自己交社保的方法,各地大同小异,大家可以根据官方信息,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操作。

写在最后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让不少朋友丢了工作,被动成了自由职业者。

对于这部分朋友来说,没有稳定收入,“精打细算”成了生活的关键词,在配置保障上,更是如此。

所以,我们特地策划了这期选题,希望可以提供新的缴费思路,让更多自由职业者用更少的钱,买到高性价比的保障,让每一笔钱都花得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