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养老金和退休金有什么区别?养老金和退休金哪些人可以享受?

2022-09-16  今日头条  袁满满老师
加入收藏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部分人领取的是养老金,而部分人领取的是退休金,甚至于有部分人认为养老金和退休金并无区别,只是说法不同而已,但实际上养老金和退休金的有三个本质上的区别,待遇上也是有所差距!

首先关于养老金的领取,一般来说需要个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者是通过就业由用人单位给予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当然个人也可以通过以灵活就业的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当个人参加养老保险满足最低缴费年限,并且达到退休年龄时,就可以申请办理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

因此养老金一般是由社会保险基金发放,想要获得比较高的养老金待遇,那么就需要参保人多缴费和长缴费。

养老金的建立目的是解决劳动者在达到解除劳动义务的年龄时,或者是因为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个社保制度。

其次关于退休金的领取,并不需要个人缴纳任何费用,一般来说都是由原单位提供的,或者是由地方财政发放给未参加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

因此退休金的高低与退休人员在退休前是否缴费并无直接关联,个人也无法左右退休金的高低。

最后,退休金的高低,主要与退休人员退休前的社会贡献相挂钩,在满足退休条件后或者是具备享受退休金资格后,职工可以选择一次性支付退休金或者按月领取。

退休金的建立目的是,在劳动者年老或者丧失劳动能力后,按月或者一次性支付的保险待遇,旨在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

按照现行政策,养老金的领取,需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参加了养老保险并缴费满最低缴费年限,达到退休年龄,即可申请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

而退休金主要由单位或者企业提供,不需要个人进行缴费,该待遇享受的主要人群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评论,感谢您的点赞和关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