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待遇看这里

2022-08-09    大连发布
加入收藏

哪些人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

参加职工医保?

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怎么交?

灵活就业职工医保享受哪些待遇?

近日,在大连医保政务直播中,大连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对网友提出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提问

&

解答

Q

哪些人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

按照大连市相关文件规定,具有大连市户籍或持有大连市居住证,男性在60周岁以下,女性在55周岁以下,没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均可在大连市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以下简称灵活就业职工医保)。

 

Q

大连灵活就业职工医保享受哪些待遇?

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缴纳的职工医保和企业职工在企业上班缴纳的职工医保,在住院和门诊待遇上是完全一致的,具体如下:

Q

大连灵活就业职工医保一年内最多能报销多少钱?

 

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25万元,年度内超过这个限额的,由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支付,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5万元。

 

Q

灵活就业职工医保需要交多少钱呢?怎么交?

灵活就业职工医保是按月缴费的,大连市是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为一个社保年度,在此期间,每月缴费标准是一致的,按照核定标准的6%缴纳。

 

灵活就业职工医保可通过

线上、线下、银行代扣

三种方式缴费

 

线上办理

参保人本人可以关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在“服务大厅”中选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进行参保,按照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材料,三个工作日之内,后台会完成审核工作,同时平台会推送“审核通过”的信息。

 

审核通过后,参保人可以登录大连市税务局的“大连市自然人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按月缴纳医疗保险费。

线下办理

参保人或者家属携带参保人本地户口本原件或有效的居住证原件到所属区(市)县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然后到税务窗口进行缴费。

银行代扣

如果参保人无法使用手机微信缴费,又不想到窗口缴费,也可以选择银行代扣的方式进行缴费。通过上述两种方式参保登记后,参保人持本人有效证件,到本地的大连银行、邮政银行办理医保费代扣签约,每个月就会从参保人的银行卡或银行存折中扣缴医疗保险费。

 

Q

灵活就业人员忘记缴纳医保费或者交晚了,会有什么影响?可以补缴吗?

如果这个月忘记缴费,就相当于缴费中断了,中断的次月,也就是下个月,会停止其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如果缴费中断时间不超过三个月的,可以在缴纳了当月的职工医保费后,申请补缴,而且完成补交后,这期间的职工医保待遇按规定予以支付。

补缴方式

中断时间不超过三个月的,再次缴费时,先缴纳当月的医保费,再通过“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中的“灵活就业人员补缴核定”申请补缴,也可以在线下医保窗口申请补缴核定。申请之后,通过大连市自然人社保缴费的微信小程序或线下的税务窗口完成补费。

温馨提示

如果是选择银行代扣方式按月缴费的,补费是不可以通过银行代扣方式缴纳的。也就是说,这部分补缴的费用,只能通过大连市自然人社保缴费的微信小程序或线下的税务窗口缴纳。

 

如果缴费中断时间超过三个月,就不能进行补缴了。

 

Q

灵活就业职工医保可以转为企业职工医保或城乡居民医保吗?

不同险种的转换,主要是把当前缴费的险种暂停,给另一个险种参保登记、缴费即可。

 

■ 如果由灵活就业职工医保转为企业职工医保,可以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上申请灵活就业人员暂停缴自然费,然后再由企业做职工参保登记,就可以完成转换。

 

■ 如果由灵活就业职工医保转为城乡居民医保,也可以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里,申请灵活就业人员暂停缴费,然后直接申请城乡居民参保登记。

温馨提示

灵活就业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在同一个自然年度内是不可以相互转换的,参保人只能在每个自然年度的最后一个月在公众号或医保窗口转换险种。

 

文字:左莹

资料:市医保局

美编:张欣
编辑:姜赟 何鑫

校对:鞠传强 孟颖

主编:单淼

监制:穆军 高忠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